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3月戏剧复苏进行时 胡军徐帆大腕明星飙戏忙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李星池 吕佳 王同 李星池
2011年03月04日10:29
《原野》
《原野》

《迷偶》
《迷偶》

 

《我的祖宗十八代》

《我的祖宗十八代》

《隐婚男女》
《隐婚男女》


  春节的余味依稀犹在,春天的脚步日渐临近,工作着的人们也将逐渐回到全速前进的轨道上。年后的戏剧市场没有想象中的火爆,反而有些青黄不接。近段时间,除了人艺即将上演的《原野》,还真没什么超重量级的演出。很多作品都关注了婚姻小三等都市白领情感问题,这些作品更像是人们在大餐之前的一道开胃菜。3月份,人艺大戏《原野》将吹响戏剧市场复苏的号角,春日的原野上开满鲜花的时候不会远了。

  3月4日~20日,第二轮演出的《原野》将回归首都剧场。胡军、徐帆、吕中、濮存昕,个个都是大腕,可是导演陈薪伊严肃声明:“别只盯着明星!虽然请了很多在影视界活跃的大腕,但《原野》是一部很有人文内涵的戏,连曹禺本人都说是自己作品中最难演的一部。那个年代不以阶级斗争为主,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却一样深刻、尖锐,老太太、金子、仇虎……每一个人都有很多故事。这个戏不是只有搂搂抱抱!”也许,想看明星的人会扁嘴,想看“限制级”表演的人会失望,但别忘了这是人艺的大戏,怎么可能流于庸俗。

  推荐

  《我的祖宗十八代》

  演出地点:东方先锋剧场

  演出时间:2011年3月16日~2011年4月3日

  3个朋友产生了矛盾,却无法解决,因为这是上辈子亏欠对方的,需要回到过去才能找到解决办法。可令回到上辈子的3人没想到的是,他们在上辈子也有一个未解开的结,问题的解决需要追溯到上上辈子。就这样,3人一直追溯到了18世前,乍一看完全是最近流行的穿越剧路子,可此穿越不同彼穿越,该戏从爱恨情仇展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孽与缘,这关乎着前世今生的永远。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擦肩而过,如果此话不假,那么,今生与他人的牵绊,是否来自你的从前。

  该剧由一位台湾导演和3位大陆演员集体创作完成,剧中融入了台湾戏剧的机智讽刺,两岸不同的生存体验使创作过程火花四溅激情不断。导演就认为:“在创意和表演想象上,许多时候能够有意想不到的互补。”

  3位演员在戏中挑战了数百个角色,在横跨18世代的时间线索中跳进跳出,节奏快而不乱,情节层层推进。《我的祖宗十八代》最大的看点在于其突破了传统口说相声和舞台喜剧之间的界限,创造了一种新的喜剧形式,精密设置的喜剧包袱混搭在“说”与“演”的交替过程中。制作人王鹏称创作团队排练时就“试图探索出一个新的喜剧形式”。效果怎么样,导演说了:“能让观众笑到不能制止。”

  《迷偶》

  演出地点:木马剧场

  演出时间:即日起至2011年3月6日

  为了激发作家男友科恩的创作灵感,安娜送给了男友一个充气娃娃。没想到,男友渐渐爱上了这个冰冷的玩具,甚至在男友目力不及的地方,充气玩具还妄图夺走安娜的心脏。一切都变得疯狂起来,可一切又是那么真实。

  《迷偶》最大的噱头就是充气娃娃,该剧曾取名为“充气娃娃之恋”。导演苏丹从观察犬类得到了灵感,她发现“每只狗都依赖一个大玩具”。在编剧眼中,充气娃娃是最直接的最直面的性象征的代言,创作者试图通过这个突出的符号去讲述更内心的更纯粹的东西。

  该剧是一个关于小三的悲剧,创作者对于小三和悲剧有不同的理解。不一定是人,任何事情都能够成为感情的小三。“有的人会磨合不好,有的人会因为第三者而变得更好”,导演和编剧都希望“通过悲剧告诉大家远离悲剧,得到幸福”。

  剧中的人物都有着深深的孤独感,比如男主角,就被设计成了一个宅男。在创作者眼里,宅男心态现在挺普遍。“现在的宅男不再是宅在家里了,从思维上精神上都很宅,他不会再去真地感受,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生活压力社会压力,所有的感官全都关闭了,不会再去用真实的东西去体验。如果能深入地体验一下,就会更好。”

  《隐婚男女》

  演出地点:人艺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即日起至2011年3月13日

  这真是一个奇怪的社会,不想结婚的人敲锣打鼓地结婚了(为了买房),已婚的人却藏着掖着,不愿他人知道。《隐婚男女》关注了这一群婚后由于某种原因仍然装单身的族群——隐婚族。

  既然证都领了,想必谁也不希望装得跟没谈过恋爱似的,可在现实面前,一切理想幻想梦想都显得那么软弱无力。男主人公在一家游戏公司工作,月薪8000元,可扣除了房贷车贷饭钱,也所剩无几,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妻子来到丈夫公司应聘。得到这份工作的代价是,夫妻二人在公司里隐瞒已婚身份。看似简单的任务由于老板对妻子产生了爱慕之情而变得波澜频起,看来,想要舒舒服服地隐婚也没这么容易。

  该剧在轻松幽默的对白后关注着都市白领的生存状态,表面或许光鲜华丽,可每个人都有不能言说的小秘密。剧中贴近职场生活的幽默总是能让观众会心一笑,每个人都能在剧中看见自己的影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再是那个坦诚相见的人了,不仅仅是隐婚,我们隐去的还有很多,带着面具的生活到底是为了什么。

  《隐婚男女》经过一年的全国巡演后重回北京,这是其今年在北京的最后一轮演出。这是一出让你放声大笑的戏,这是一出让你思考的戏,这是一出值得你一看的戏。(文/李星池 吕佳 图/王同 )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