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专访指挥家陈佐湟:《卡门》是完美入门歌剧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张学军
2011年04月18日09:07
歌剧《卡门》
歌剧《卡门》

 

陈佐湟
陈佐湟


  陈佐湟

  中国第一位音乐艺术博士。自2007年始担任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2010年始担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

  国家大剧院版《卡门》正在大剧院热闹上演,这是刚刚开始的大剧院歌剧节的开幕大戏。在为期三个月近百天的时间里,国家大剧院总共策划推出14台、45场的歌剧演出,包括9部歌剧与6场音乐会。《卡门》之后,歌剧节还将陆续呈现《托斯卡》、《蝙蝠》、《赵氏孤儿》等中外经典、原创歌剧。

  从今天开始,本报在大剧院歌剧节期间陆续推出“名家推名剧”系列专题报道,请著名歌唱家、指挥家、乐评人、编剧、作曲家等名家与读者分享歌剧欣赏体会。他们会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以及专业的视角推介歌剧大戏,以便读者观赏。

  好歌剧很多,适合入门的歌剧也一抓一把。但要说到最完美的入门歌剧,非比才的《卡门》莫属。比才一生写了许多歌剧,但多半已经销声匿迹,只有《卡门》流芳百世,到现在还被人们津津乐道。而且一提起经典西洋歌剧,相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也是想到《卡门》。虽然我没有做过精确的统计,但《卡门》肯定是世界上上演频率最高的歌剧,这本身就已经说明了《卡门》的魅力。在歌剧界还有个笑谈:如果哪个剧院财政出现了问题就演《卡门》,因为它总是有着非常高的上座率。

  观众问名家

  问:我之前还没看过《卡门》,你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

  答:《卡门》最大的成功在于比才塑造了几个性格十分鲜明的形象,无论是热情似火的卡门、老实温厚的堂·何塞、充满斗志的斗牛士埃斯卡米罗,还是温柔善良的未婚妻米凯拉。这些活生生的人物把当时社会的各个角落都带到了舞台上,是非常接“地气儿”、贴近大众的。比才是个天才的作曲家,能把人物性格、内心和旋律紧紧地黏在一起,其中很多唱段家喻户晓,像卡门的《哈巴涅拉舞曲》、堂·何塞的《花之歌》以及《哈巴涅拉舞曲》、《斗牛士之歌》,让人听了之后真是旋律朗朗上口印象深刻,忘都忘不掉。

  问:据说这部戏中的几段乐曲也非常动听?

  答:没错,一开场的《卡门序曲》在这部歌剧非常惨烈的悲剧之前再次出现,整个结局有了一个鲜明的冲撞,给人的冲击和震荡是非常强烈的。即使舞台上这对让人同情的恋人爱恨交织的时候,这个前奏曲的音调还在不断浮现,仿佛是从另一个世界传来的。除了这个序曲,每幕之间的间奏曲也都成了音乐会上的常演曲目。可以说,《卡门》是集合了比才所有创作经验的精华。

  问:一些歌剧当初刚诞生的时候,还不能得到当时社会的认可,不知《卡门》的命运如何?

  答:虽然现在人们对《卡门》喜爱得不得了,但最初首演时由于当时的道德观念跟这部戏爱与背叛的理念有冲突,所以都喝倒彩,比才也认为是自己的最大的一次失败,几个月后就去世了。很多人还在猜测是因为《卡门》首演失败对他的打击太大了。谁能想到,仅仅几个月后,这部戏又重焕生机,不仅火遍了欧美,也一直火到了现在。

  名剧正上演

  火辣《卡门》推开歌剧节大门

  从4月9日开始,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掌声与叫好声不断,歌剧《卡门》的精彩上演赢得如潮好评。饰演“卡门”的西班牙女中音乔希·佩雷兹形象气质俱佳,表演生动而不循规蹈矩,嗓音充满质感,将一个放荡不羁、又令人心驰神往的卡门形象呈现给现场观众。而歌剧界如日中天的匈牙利当红女中音维津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台柱子”布兰登分别扮演的“卡门”和“堂·何塞”堪称“金童玉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部戏将一直演到本月16日。(图/苏冠名)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