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家常菜》:好人一生注定不平安!

作者:赵猪
2011年04月11日11:46

  其实说起来,中国的电视剧观众心眼真坏,最爱看的往往都是好人受折磨,坏人逞强的戏码。一边抹着眼泪看好人被坏人们欺负得惨不忍睹,一边继续期待着好人还能有多惨的遭遇。不过真要说起来,编导们更坏,就看不得好人过一点好日子,非要把好像全天下的苦难全都堆到他一个人身上去,他还不能有一点反抗的心思,只能死撑着,把全天下的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象只勤恳的老黄牛一样,艰难地拉着破车,一步一步向着好像永远也无法抵达的幸福彼岸走去。

  以上当然只是些牢骚话而已,同样身为一名普通的电视观众,不能免俗的,我一样也爱看这种折磨好人的戏码,估计大多数的电视观众都这样。不能排除其中有幸灾乐祸,以及转嫁自以为遭受到许多生活不公对待的阴暗面情绪,但是更多的,还是因为从这种故事里,更能看到一种人世间伟大的情操,坚持的力量。就象《家常菜》里的刘洪昌一样,用一颗“仗义”的心,扛起一个本不属于自己,甚至处处与自己作对的大家庭。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爱恨纠缠,也莫过于此啦。

  从剧情,以及悲惨程度而言,《家常菜》已经几乎可以比肩二十年前的神作《渴望》了,而凑巧的是,刘洪昌和刘慧芳,同样都是老刘家的子弟,不知道是巧合呢,还是编导们有意为之。

  严格来说,《家常菜》在时代剧氛围方面做得并不足够,中国社会自1979年以来的世事变迁并没有非常具象地在剧集过程中有所体现,尤其是在一些小细节方面。但是大的方向基本上是可以让人,尤其是对这几十年生活有所记忆的人引起共鸣的。但是刻意地模糊时代氛围,却更加凸显出了人物性格的特定性。尤其难得的是,对于刘洪昌这样一个千里挑一汉子的刻画,更因此显得足够沉稳和深刻。

  或许最初刘洪昌的仗义只是出于对文惠美丽、清秀长相的迷恋,但是随着剧情发展,在多厄的命运打压之下,在文惠弟妹与其格格不入的生活冲突过程中,他依然能不改初衷,甚至在文惠因突发情况,在剧集中段就溘然长逝,他还能勇敢挑起这一家子的重担,那就绝对不只是“仗义”二字可以解释清楚的了。这已经上升到中国人优秀传统道德品质的高度上了。

  当然,或许世事比剧集更加难以揣测,只是在剧中,文远这个角色的善变与作怪,确实让人有点难以理解,毫无缘由的恨与爱,都显得太过强行扭计,只为了制造剧情冲突,突出刘洪昌这样一个人物的高大。稍微刻意了点。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童瑶(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表现确实令人恨得牙痒痒,很有特色,所谓反派角色,大概能做到这一点,也就算是成功了。

  所谓好人,大抵上都有一种古怪的通病,那就是在一些常识性的问题上,无法做出跟卑微如同我等一般的“普通人”相同的选择,他们总会选择一条最艰难,最膈应的道路。比如《家常菜》里的刘洪昌,这也就难怪象他这样的好人,注定了一生无法平安!不过,显然,观众一面看着他饱受折磨,一面也会在内心中默默地期望着,他终究能够获得哪怕一时平安也好!

  赵猪(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孙吉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