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家常菜》 > 新闻动态

《家常菜》导演安建:戏就是要让观众看得憋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07日10:57
《家常菜》剧照,左为黄志忠扮演的刘洪昌。

  家庭生活剧《家常菜》在四大卫视开播以来,因为黄志忠的“转型”、左小青的唯美质朴,感动了不少观众,但同样收获诸多争议,很多观众看得很憋屈、很郁闷,还称剧中人物都是极品:刘洪昌太好,何文惠太傻,其他人太可恶、太极端,一切似乎都很假。昨日,该剧导演安建一一回应了这些质疑,并说让观众憋屈就是我要的效果。

  本报记者曾俊

  质疑:何家姐弟太坏了

  回应:动机是善良的

  广州日报:剧中何文远、何文涛两姐弟的言行太可恶了,观众看得很憋屈。

  安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两人生在一个极其困难的家庭,年龄又小,而何妈妈是瞎子,他们这一家其实是想找刘洪昌做经济上的依靠。但他们又觉得,刘洪昌长相不怎么样,没文化,只是一个厨子,大姐何文惠用自己的终身换来全家的温饱,他们觉得很不值,所以一系列的行为都源于此,是可恶了点,但动机是善良的。

  质疑:鄙视“何家长工”刘洪昌

  回应:那是隐忍、坚强和纯真

  广州日报:娶了何文惠之后,刘洪昌就彻底变成何家的长工,对他们是无条件的好,但对自己的母亲、大哥、大嫂越来越差,弄得家几乎要破碎,有观众很鄙视他,你怎么看?

  安建:观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正常,他们纠结也是我乐见的,我就想让观众意识到现实和历史的差距,我希望现在的人看到父辈的影子,看到他的隐忍、坚强和纯真,没有生活经历的人看不懂。何家是一个火坑,刘家人当然会用极端的方法来阻止刘洪昌跳进去。刘洪昌是一个很阳光的人,他能给何家带来一丝亮色,每个男人都可以从刘洪昌身上得到深层次的启示。

  广州日报:有人说刘洪昌与何文惠的结合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你觉得呢?

  安建:刘洪昌爱上何文惠太合情合理了,那个时候,能考上大学可是天大的事,刘洪昌向往文化,何文惠有文化,还很善良。刘洪昌对何家也是全部的付出,尽管有点卑微和窝囊,他们两个在道德层面有共同语言,所以他们的结合是美好的,而生活就是磕磕绊绊,婚姻只是一个开始。

  质疑:何文惠死得太早了

  回应:真正的主角是刘洪昌

  广州日报:左小青饰演的何文惠是剧中的一个灵魂人物,但她在全剧不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就死了,很多观众都觉得很郁闷,称没了何文惠,就不会追看了,为什么要这么设置?

  安建:实际上,这就是刘洪昌的独角戏,就是写他一个人,他必须肩负那么多责任,一定要扛住,文惠的早死也是他必须经历的磨难,一条道走到黑,这会给大家一点怀旧感,并能对今天的现实有所关照和批评,因为今天已经没有真正的承诺了。

  广州日报:杨麦香对刘洪昌付出了全部的爱,可刘洪昌总看不上她,她还对刘洪昌说,即便你离了十次婚,我都要等你,现实中会有这样的女人吗?

  安建:今天有没有不敢说,但那个时候肯定有。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