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有多少电影可以重来 有多少好戏禁得起翻拍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王琳娜
2011年03月31日08:04
薛凯琪版小唯
薛凯琪版小唯

 

周迅版小唯
周迅版小唯

 

《回家的诱惑》
《回家的诱惑》

 

原版《妻子的诱惑》
原版《妻子的诱惑》

  影视圈的翻拍潮在2010年愈演愈烈,根据业内人士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各大影视基地拍摄的翻拍剧已经超过100部。翻拍潮因何而起,流向如何,翻拍是好是坏,本报记者遍访圈内圈外,请专业人士、专家学者参与,解码翻拍潮。今日我们探讨的是,不只是多年前的老剧新拍,现在次新剧翻拍、影视剧互相翻拍、国外剧山寨等众多翻拍新现象一一出现。

  经典名著翻拍:孙悟空"拔毛一吹"成群了

  "树大招风",翻拍潮中最早被下手的就是众多经典名著了。"四大名著"、"红色经典"、"金庸小说"、"谍战经典"等大潮都一拨拨袭来,《射雕英雄传》曾先后被翻拍四次以上,《倚天屠龙记》迷们还没忘了马景涛就迎来苏有朋,苏有朋还没走邓超又来了。另外《四世同堂》、《上海滩》等经典都相继被翻拍,可谓翻拍无极限,众多经典,翻拍到烂。

  更甚的是,翻拍还挤得头破血流,出现了诸多"撞车"现象,X甄子丹领衔主演的《关云长》、刘恒编剧的《关公》以及杨子投资拍摄的《武圣云长》、古天乐饰演关公的《武神传》都纷纷涌现,关于孙悟空的电影更多达4部。

  一个成功的形态往往带来疯狂复制,但是先天的"复制"二字,也让复制品很难超过原作。众多经典翻拍剧目,口碑能超越老版或者持平的几乎没有。

  次新剧翻拍:《亮剑》播出不满五年就遭翻拍

  "次新剧"是一个新名词,是指播出不算太久的电视剧。这个词的大规模使用还是在江苏卫视2009年宣布翻拍《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时候。《拿》剧是2005年才首播,当时也创下了国内电视剧最快翻拍的记录。

  但次新剧翻拍并不止于此,《又见一帘幽梦》,《新玉观音》、《新永不瞑目》,《还珠格格》,直到不满五年的新《亮剑》,才算刷新了《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翻拍记录。

  同众多的经典老剧翻拍相比,次新剧受到了颇多诟病。专家觉得急功近利,观众认为浪费资源。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的树还没长起来,就给砍了,让后人们拿什么来乘凉呢?

  影视剧套拍:电影火了有电视剧 电视剧火了有电影

  影视互相翻拍的例子,近期尤为突出。电视剧版《手机》、《风声》已经登陆荧屏,《画皮》、《山楂树之恋》的电视剧版本也将播出,《唐山大地震》和《建国大业》都在筹划电视剧版;《奋斗》和《潜伏》也将登上大银幕,导演高希希刚翻拍完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还筹划起电影版《三国》。

  影视互相套拍并不算新鲜事,但像现在这么大规模的"互相利用"还真是少见。一部电视剧成功了,对电影版是一次免费的宣传推广;而趁电影还余热未过,电视剧版也正好可以借着电影的势头再火一把。

  山寨剧翻拍卫视都盯上了韩剧

  所谓山寨剧,就是从国外或者港台知名电视剧改编而来的本土剧,具有强烈的"乡土气息"。湖南卫视当年播出的电视剧《丑女无敌》完全根据美剧《丑女贝蒂》改编,而后韩剧成为母本,除了《蓝色生死恋》和《妻子的诱惑》,《浪漫满屋》、《情定大饭店》等韩剧也都被国内制作公司买下版权。

  老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借鉴经典为我所用无可厚非,但关键在于"本土化改造"上。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现在"山寨剧"几乎都是电视台自制,投入规模和专业性都不够,所以才会造成创作精度不够,一股山寨的味道。

(责任编辑:陈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