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港产非合拍片的出路——夹缝的生存之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2011年02月28日19:39

  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合拍片已经是目前华语市场的主流,《叶问2》、《最强喜事2011》再到今年即将上映的《关云长》、《龙门飞甲》、《新倩女幽魂》、《窃听风云2》等,甚至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要以《单身男女》、彭浩翔(在线看影视作品)要以《断了片》等步入这北上合拍之路,以图在内地市场这个广阔的天地施展身手。

  但也有一些香港电影人香港电影,坚守着“香港市场”、“港产片”的阵地,在外语片与合拍片的夹缝里,艰难的生存,如去年的《岁月神偷》、《分手说爱你》、《前度》等。To be or no to be,这是哈姆雷特的艰难选择,而也是香港电影(包括合拍片与非合拍片)的面临的艰难选择,毕竟市场的扩大(包括非合拍片可以以进口片的名义进入广东市场,且不受到引进片的名额影响,如麦曦茵的《前度》)对于低谷里的香港电影是一个机会,就如狄更斯所说的,这是最艰难的时代,也是最美好的时代。

  市场:艰难的坚守

  去年5月中旬时《南方都市报》做过一期“回归港味”的港片专题,作者在导语里就指出,“本来以为地道港片终将灭亡,没想到今年居然出现了一个小阳春。从罗启锐的《岁月神偷》、岸西的《月满轩尼诗》,到彭浩翔的《志明与春娇》、《维多利亚壹号》、许鞍华的《得闲炒饭》,地道港片开始不止杜琪峰,不止这几年拍片频繁的云翔;此外还有陈庆嘉、秦小珍联合导演的《人间喜剧》,郭子健、郑思杰导演的《打擂台》更请来泰迪罗宾、陈观泰、梁小龙主演,这些老港片里的巨星,让很多港片迷直言只看预告片就已经high到不行……”尽管其所说的“地道港片”不是从合拍或者非合拍片的角度来区分,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的港味影片都是属于非合拍片,更何况,合拍片为了适应内地市场而尽可能的削弱港味,让更多内地观众所接受。

  表1提供的是2009年与2010年非合拍片的香港市场票房前十名的对比(很多非合拍片没有进入内地市场)。尽管2010年的非合拍片的冠军远胜于2009年的《Laughing Gor之变节》,但实际上前三名或前十名的票房之和相差不大,而从年度票房总排名来看则可以看出2010年的逐渐偏后,这也是因为2010年的香港市场的票房增长不少。而再相比于同一年度的合拍片的香港票房,如去年的《叶问2》、《72家租客》、《通天帝国》等,因为有大明星、大投资及大宣传而票房要胜于非合拍片,更何况,非合拍片的前十名票房之和仅有7710万港元,还远远不如去年票房冠军《玩具总动员3》。

  而从类型片的角度来说,2009年的非合拍片的票房前十名,传统的香港警匪片或动作片占了七部,且包揽了前三名;但2010年的前十名,则爱情片或剧情片占了七部(《童眼3D》与《维多利亚壹号》是惊悚片),也就是说中低成本的爱情片或者剧情片在2010年的非合拍片里占有市场的重要地位,何况如《岁月神偷》、《分手说爱你》都是口碑很好的作品,而《分手说爱你》、《婚前试爱》、《前度》都是主要聚焦于新一代年轻人的爱情生活观,赢得年轻观众的共鸣。

  尽管非合拍片在不断的被挤到市场的边缘,但可喜的是,还是有不少爱情片或者剧情片在坚守着香港电影、港味这块阵地,为观众提供香港电影的另一道亮丽风景。

  表1:2009、2010年非合拍片的票房前十名(单位:万港元)

   

名次

2009

2010

片名

票房

总排名

片名

票房

总排名

1

Laughing Gor之变节》

1566

15

《岁月神偷》

2313

11

2

《新宿事件》

1397

21

《分手说爱你》

1033

33

3

《杀人犯》

1170

31

《童眼3D

865

39

4

《扑克王》

830

41

《人间喜剧》

729

44

5

《神枪手》

626

49

《婚前试爱》

682

47

6

《意外》

536

57

《志明与春娇》

640

50

7

《保持爱你》

490

63

《飞砂风中转》

472

66

8

《同门》

441

70

《前度》

343

84

9

《再生号》

414

74

《得闲炒饭》

338

85

10

《同袍》

392

75

《维多利亚壹号》

295

92

  注1:本表格票房数据来自于香港影协提供数据,其中2009年票房截至于2009年12月31日,2010年票房截至于2010年12月31日。

  注2:本表格的“总排名”指的是在年度总票房(包括华语片与外语片)的排名。

  本土化的娱乐:吸引本土观众

  好莱坞高概念影片的全球化是好莱坞电影的市场策略之一,而北美之外的电影市场在资金、明星都不如好莱坞时,如何对抗好莱坞,是曾引人思考的问题。本土化,便是不少人提出的策略。而香港电影在近些年的没落期,也几乎每年都会有几部本土化之作吸引到香港本土观众的关注,甚至形成一定的话题性,如前几年的《金鸡》、《麦兜故事》、《无间道》等。

  2010年的非合拍片的本土化,也要做的较之2009年要好,如票房前十名的《岁月神偷》,取材于导演罗启锐的成长记忆,并加入了不少六十年代香港人的集体回忆,使得影片不仅是吸引了生长于六十年代的战后一代,还吸引了不少80后、90后走进影院关注父辈的生活;《分手说爱你》与《前度》都是70后或80后女导演执导的80后年轻人的都市爱情,并带有去年香港人热论的“港男”“港女”的话题性;叶念琛的《婚前试爱》及彭浩翔的《志明与春娇》则都是70后年轻导演描写的年轻人的爱情生活,与麦曦茵、黄真真的女性角度又有些许的不同,而彭浩翔的《维多利亚壹号》则是将香港的楼市问题作为重要背景。

  此外,还有不少的非合拍片在不断的关注着本土问题,岸西的《月满轩尼诗》以香港的一条街道为背景描写港人的生活百态,还涉及到内地人走进香港的喜怒哀乐,而麦婉欣的《东风破》是对于当年香港东华医院与港人记忆的纪念,郭子健的《为你钟情》深情的缅怀八十年代的香港生活……一方面是合拍片在不断的削弱着港味而以图适合于内地观众,另一方面则是非合拍片充满着本土的气味与趣味,两者相得益彰。

  不过,毕竟电影不仅是一门艺术还是一门工业,其市场价值需要投入市场需要观众的买票进场来说明。而过去的数十年里香港电影在商业性、娱乐性上做的很好,如《富贵逼人》系列,原本是很家长里短的日常生活,在创作者的处理下充满着港人的聪明、算计或市侩,让人共鸣,美国学者大卫•波德维尔也将香港电影的秘密说是“娱乐的艺术”,认为“港片能满足观众需求,源源不绝推向市场,不仅口味新鲜,而且生动刺激兼而有之。港片堪称70年代以来全球最富于生气与想象力的大众电影”。而非合拍片要想在本土市场取胜,还需要在本土化里融入更多的娱乐性或话题性,如利用成熟类型片的风格套路,如2009年的《Laughing Gor之变节》、《新宿事件》、《神枪手》,又如利用话题,如《分手说爱你》找来房祖名薛凯琪主演,而《前度》的由阿娇担任女主角之一也有其话题性。

  海外影展:走出去

  如今的世界各地的影展,据不完全的统计已经平均每天会有一个影展或者电影奖,而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走出去的策略,曾经也是内地第五代第六代的常采取的策略,如张艺谋的《红高粱》到近两年的王全安的《团圆》、李玉的《观音山》等。

  香港电影也有过一些走出去的时刻,特别是近几年的低落期,《第一诫》就让余文乐与郑伊健在韩国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奖,《妄想》也在韩国取得最佳女演员,而更典型的例子是,去年2月参加柏林电影节而获得银熊奖的《岁月神偷》,借着获奖的余热,加上优异的口碑、坊间的话题,在香港本土硬是打败了几乎同期上映的好莱坞3D动作片《诸神之战》而取得2313万港元的票房,随后彭浩翔的《维多利亚壹号》也借着海外影展上映完整版而让观众不适的话题性登陆香港市场,票房将近300万港元。

  尽管有些影片参加海外影展时已经是在香港本土市场下画,如去年下半年时彭浩翔的《志明与春娇》、《维多利亚壹号》都参加了多个海外影展,但如此的方式既能增加影片主创的海外知名度而影响下一部作品,甚至可以卖埠,如《维多利亚壹号》。

  走出去,不一定非要北上神州,也可以是东南亚影展甚至是正规的影院。

  扶持:给他们一个机会

  数年前,邱礼涛曾执导了一部励志片《给他们一个机会》,讲述几个街舞爱好者的追求梦想的故事;也是数年前,香港政府建立了“香港电影发展基金”,注资3亿港元资助电影制作计划、与相关电影发展有关的研讨会、本地电影参加海外电影节或电影投资会等。而目前,香港电影基金已经拨款支持了《麦兜响当当》、《亲密》、《岁月神偷》、《分手说爱你》、《人间喜剧》等十多部影片的制作。

  香港电影基金的资金支持,尽管只是占一部电影投资的约3成,但对于不少年轻导演,尤其是首次执导的导演来说,本身便是一种很大的支持与鼓励,毕竟如今的香港电影业的青黄不接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去年还有“特区新浪潮”的说法试图将回归后的香港本土年轻导演囊括进来作为一个讨论的话题,但影响力显然到现在还没有太明显;也毕竟,年轻导演往往是需要从稚嫩的能力展示才能发展成长。

  而老一辈电影人对于后辈的支持则是扶持新人扶持香港电影的另一个重要方式,去年郭子健、郑思杰便多次的感谢泰迪罗宾对于他们电影业的支持才有《打擂台》这部电影,麦婉欣的《东风破》同样找来了泰迪罗宾、苗可秀等老一辈电影人来支持,《分手说爱你》是八九十年代时已经在香港影坛闻名的郑丹瑞与年轻女导演黄真真合作的新作,麦婉欣的《前度》的背后同样有着杜汶泽的努力与支持,而《人间喜剧》是陈庆嘉辅助秦小珍完成的作品……

  给他们一个机会,何尝不也是给香港电影一个源源不断的发展延续下去的机会呢?

  阿木(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