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柏林电影节侧写:最酷的城市

来源:《综艺报》
2011年02月24日15:36

  文 / 高 倩

  第61届柏林电影节2月15日正式拉开大幕。在电影节期间,这个城市迎来送往着全球影视界的明星大腕,聚集着成千上万的媒体和影迷。在各大影视报刊杂志上,有关于柏林电影节报道连篇累牍,柏林被媒体以天花乱坠的词汇形容成地球上最酷的城市。但关于这一点,请不要怀疑。

  柏林的波茨坦广场是约翰尼·德普、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茱莉等大明星的家外之家;米特大街上能买到当季柏林时装周最新款的成衣;新生代明星詹姆斯·弗兰科(James Franco)选择在哈威尔·佩雷斯艺术馆举办自己在欧洲的首次艺术展;这里有世界顶尖的俱乐部和最酷的音乐人。“这里”是柏林。

  迈克尔·米哈尔斯基是德国时尚界炙手可热的人物,在他的眼里,柏林是个灵感之都——1月份,他在柏林时装周上发布了最新款的秋冬季时装,主题正是最近热门的电影《创:战纪》。最近,他又在波茨坦广场的万豪酒店里开了一间酒吧,酒吧里的吧椅以超模的名字命名,客人们可以悠闲的坐在高脚凳上,看着酒店大堂里为了参加柏林电影节而行色匆匆的客人。

  柏林是一个文化的混合体,这里汇集了来自电影、时尚、音乐、高雅艺术其他领域形形色色的人才,他们独立的个性也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文化元素。在柏林的大街上,先锋派和时尚派擦肩而过,好莱坞明星和前卫艺术家混搭开派对。

  柏林的生活费用相对低廉,这是吸引众多艺术家前来的要素之一。与巴黎、伦敦和纽约的高房价相比,艺术家们在柏林至少不用为了头上的那片瓦舍弃未来几餐的面包奶酪。毕竟,柏林没有真正的重工业支柱,这座城市最倚重的恰恰就是这些被吸引来的艺术家们。在这里,“酷”就是经济战略的生存之道。柏林市长莱特曾说过:“柏林很穷,但魅力无边。”

  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 科斯里克(Di e t e r Kosslick)说:“文化就是柏林的支柱产业。音乐、电影、艺术、时尚,就是这座城市的推动力,是所谓的创意产业。柏林是一座文化内容极其丰富,国际化相当发达的城市,这里自由、开放,让人兴奋。”

  虽然东、西德合并已经是20年前的事了,但柏林给人的感觉仍然很神秘,这种摸不透的活力正是吸引眼球的魅力点。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东柏林几乎是一座空城。在柏林墙倒塌以后,当地人都成批搬去西柏林,当时这里只有成片的废弃工厂和水泥房。但在居民搬走的同时,很多学生和DJ却从西柏林搬到了这里,这些未来的艺术家带着先锋派的名字来到了这里,他们抓住百废待兴的机会在东柏林的仓库、地下室和没人要的门面房里开起地下俱乐部。

  一间名为“103俱乐部”的创办人哈特回忆说:“那时什么规则都没有,你可以随便选个地方,建个俱乐部白手起家。”哈特说自己并不是在怀旧,但是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早期的柏林,他的脸上露出的却是有些无奈的微笑。“当初的东柏林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几乎连幢像样的高楼都见不着,大家都互相认识,有事基本靠聊天交流。”

  柏林的俱乐部文化是自发性的最佳代表,这些俱乐部说不定哪天就会突然出现,成为红极一时的“玩家”聚集地,过上几个月却又逐渐关门歇业。

  20年过去了,哈特还在柏林,他坐落在米特的Bar Tausend也依然在为柏林的文化增添色彩。每年的电影节期间,这里总能看到大明星的身影,2010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和本·斯蒂勒(Ben Stiller)就是这里的常客。

  哈特担心过多的宣传会毁了柏林的氛围——“宣传太多是危险的。”不过到目前为止,这座城市依然秉承着自己一贯的“范儿”。柏林这个不夜城依然欢迎“怀揣一个梦想和几百欧元”的梦想家来开酒吧;20多岁的俱乐部爱好者,依然会坐着飞机不远千里到那些著名的俱乐部来个72小时的“朝圣之旅”;在新克尔恩(Neukolln)这些更“原始”的地方,你依然能看到最“原始”的俱乐部——银行俱乐部——找个自助银行的小屋,一直玩到警察赶人。

  当然,在过去的20年里,柏林也有了一些改变,这里也可以找到拥有米奇林星级认证的餐厅,可以到弗雷德里希大街去大采购,或者在Soho House享受一下SPA。不过只有到那些小街小巷里,你才能认识真正的柏林。

  迪士尼公司前德国负责人沃尔夫冈·布劳恩现在是德国独立发行公司Kinowelt的负责人,他说:“柏林人才济济,这里有本土的先锋电影人,也好莱坞的大腕制作人。为了把Kinowelt打造成德国最好的独立发行公司,地点只能选在柏林。”

  显然,对于柏林的魅力没有抵抗力的并不止布劳恩一位,他已经成功说服Kinowelt的母公司StudioCanal将总部搬到柏林,又将公司最近的一部重头戏《致命伴旅》(the Tourist)在欧洲的首映式安排在柏林的波茨坦广场。影迷们乐昏了头,媒体欣喜若狂,明星们也受到了特殊待遇——礼貌且有节制的“狗仔队”。除了柏林,皮特这一家子还能在哪个大城市享受到全家自由出行不受打扰的“普通人”礼遇呢?

  巴贝斯保制片厂的克里斯多夫· 菲塞尔(Christoph Fisser)说:“柏林的地下文化才是最大的魅力,所以明星们都爱到这儿来,而且还是一来再来。如果你要玩高档,伦敦或许比较适合你,但说到地下文化,哪里都比不上柏林。”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