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奥斯卡有点站不住了 力证小金人能刺激票房(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20日10:28
《黑天鹅》海报

近年影响力有所下降的奥斯卡似乎有意重返大众视野,在提升提名影片的票房收入方面,今年的奥斯卡明显比2009年、2010年都更给力。受益者之一的《黑天鹅》上周在海外票房大幅提升,增长势头甚至超过了超级英雄片《青蜂侠》,一举成为北美影片海外票房榜冠军。自从获得奥斯卡提名以来,该片赢得了近4000万美元票房。另一部大热提名影片《国王的演讲》也因为奥斯卡而沾光,目前全球票房突破了2亿美元。另一部提名影片、科恩兄弟执导的《大地惊雷》下周登陆20个国家和地区放映。奥斯卡似乎想一雪去年《拆弹部队》拿奖后依然无人问津之耻。

  去年

  大奖影片乏人问津

  近年的奥斯卡评奖屡屡出现尴尬,本该受到高度关注的提名影片却遭到冷遇,奥斯卡盛宴前的热烈氛围,对刺激获提名影片的票房似乎并没有太大帮助。在各大媒体竞相采用提名影片的图片吸引电影观众之时,获最佳电影提名电影的光环却日渐消退。2009年,在5部获得最佳电影提名的影片中只有《生死朗读》在获提名之后票房有所增加,《米尔克》、《对话尼克松》票房都不好。2010年的《拆弹部队》与《阿凡达》更形成了两个极端,《拆弹部队》虽然拿到最佳影片,但千万美元级别的票房,也令它获得“史上票房最低的奥斯卡最佳影片”称号,在拿完奥斯卡奖后的第一个周末,该片也只能赚到82.8万美元票房。这一度引发议论,在奥斯卡的荣誉名单上,大众影片和小众影片之间的票房鸿沟正在逐渐拉大。有评论指出,小金人可能是业内最高荣誉的象征,但是在业外的现实世界里,这个奖项的影响力正在逐日下降。

  今年

  提名电影获益甚多

  最新出炉的票房数据表明,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影片吸引了更多的大众。除了《盗梦空间》、《玩具总动员3》 等票房大热影片之外,《黑天鹅》、《国王的演讲》、《大地惊雷》都因奥斯卡提名而在海外获益良多。比如,今年的奥斯卡提名于1月25日公布,随后《黑天鹅》在北美的票房增加了近2000万美元,同时开始在海外大赚其钱,在多个国家共获得1900万美元以上票房。截至2月13日,该片美国以外赚得7260万美元票房。片中娜塔丽·波特曼扮演为艺术而献身的芭蕾舞女演员尼娜。作为一部成本1300万美元的中小规模影片,《黑天鹅》至今拿下1.7亿美元。有分析文章认为,随着该片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发行放映,奥斯卡的威名将令它的票房突破2亿美元。

  《国王的演讲》15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比《黑天鹅》稍高一些,但在好莱坞同样属于中等规模影片。奥斯卡似乎也令该片等到了丰厚的回报:1亿美元的海外票房。加上该片在北美所获,这位“国王”抢在《黑天鹅》之前突破了2亿美元票房大关。

  《国王的演讲》讲述的是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的故事,作为一个口吃的国王,乔治六世在治好自己的口吃时表现出国王人格的伟大和毅力,随后他发表的演讲更鼓舞当时深陷战争中的英国军民。在《国王的演讲》的故事发生地英国,该片目前已经拿下5402万美元票房。

  王振国

(来源:扬子晚报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