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数亿观众追看《五星红旗》 爱国情怀感动80后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16日03:31
事隔10年,陈建斌再度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饰演钱学森
事隔10年,陈建斌(在线看影视作品)再度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饰演钱学森

  信息时报2月16日讯 《歌唱祖国》里振奋人心的歌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曾经感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反映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的40集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自从1月26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以来,收视一路飘红。据央视索福瑞统计数据,该剧最高收视达3.64,甚至在上海、杭州等地区的收视率超过《新闻联播》,收看该剧的国内人数已经超过4.5亿人,预计到电视剧播出完毕,观看人数将突破6亿人,这意味着全国接近一半的人口都观看了该电视剧,毫无疑问成为近年来收视影响最广的同类题材影视剧收视之冠。

  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平时几乎不看红色题材的电视剧,但是自从《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引来大量80后、90后的热捧。据悉,南方电视台影视频道将在近期播出此剧。

  民族精神引发观众共鸣

  这部表现了以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为代表的爱国科学家,研究并发射“两弹一星”的故事,集合了唐国强、陈建斌、申军谊等实力派演员,大量呈现了过去从未披露过的历史内幕,其中包括美国当时对我国实施核威胁的内幕。剧中毛泽东由实力派演员唐国强出演,而唐国强在接拍这部剧后,更是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当作自己饰演毛泽东的收山之作。

  目前,在电视剧百度贴吧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讨论区里面,超过一千个帖子在热论此剧,处处可见观众对于共和国的功臣们的肯定。网友chengjinglie表示:“我流着眼泪看这部电视剧,看到了凝聚中华民族的创造力,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科学家隐姓埋名,真实地展现了那段历史,为有这样的先辈而骄傲。我希望能多出一些这样的好片,提升我们的思想情操。”广州大学生时小姐近几天都在观看这部剧,她表示:“震撼!值得全中国人民认真看看,重要的是所反映出来的人们思想境界、精神追求、民族气节,以及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高尚情操。这一代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强烈建议央视再重播一次。”

  揭开科学家们背后情感故事

  与其他献礼剧相比,此剧不仅严格遵照历史事实,还着力表现各位科学家与祖国紧密相连的人生情感。该剧导演王晓明透露:“大家都知道钱学森是‘导弹之父’,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有很高的音乐素养,他的夫人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蒋英,每当他做科学研究遇到难题的时候,他都会听音乐调节情绪。为了搞研究,邓稼先阔别妻子28年,留下一张全家福作为报效祖国的交代。氢弹因降落伞故障摔成碎片,邓稼先第一个冲进去,情急之下拿手捧起了地上的核弹,放手后才想起自己遭遇致命核辐射。这些故事本身就很精彩。各位科学家命运和感情的跌宕绝对能够撼动观众心魄,并给80后、90后青少年带来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人物

  陈建斌:演钱学森比演曹操更过瘾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筹备之初,钱学森的候选人选有李幼斌(在线看影视作品)陆毅(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很多人,但最终剧组却选择了外形上与钱学森并不像的陈建斌,原因是十年前,陈建斌在电视剧《我亲爱的祖国》中出演了以钱学森为原型的男主角,表现相当出色。此番二度扮演钱学森,让陈建斌非常感慨,他说:“对我来说,钱学森比《三国》中的曹操更具吸引力,我一直对钱学森那一代的老科学家充满崇敬之情。”

  有意思的是,《我亲爱的祖国》的结尾是在天安门前,钱学森和太太历尽艰辛终于回到了祖国,看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钱学森说:“我说过我一定要回到祖国,现在我终于回来了。”而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在第二集的时候,钱学森就回到了祖国,同一个场景,也是在天安门前,也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钱学森也说了同样的话。

  陈建斌说:“我当时特别地感慨,这个剧本断然不是为我写的,但却就是这样的巧合。我觉得是一种命运的安排吧。如果说10年前我演青年钱学森凭的是激情的话,那么我去年拍的时候更多的是凭借着真实的情感,因为我能够理解他心里对祖国对人民那种特别深沉的情感。”

  唐国强:当成演毛泽东的收山之作

  唐国强自1996年首次在电影《长征》中出演毛泽东,至今已有14年,成功塑造了30多次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形象。唐国强表示,尽管饰演了这么多年毛泽东,而令自己满意的并不多。2009年的献礼大片《建国大业》、《东方红》、《解放》,唐国强连续饰演了毛泽东,却找不到颠覆性的感觉,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接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个剧本,在这部剧中他的戏主要是在建国以后,他已经把该剧当作自己饰演毛泽东的收山之作来演。

  故事

  既有历史剧真实 也有谍战剧惊悚

  虽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属于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但却充满了解密、惊悚、悬疑、谍战等各种流行元素,不少关于“两弹一星”的内幕与当时的历史决策和所遇到的国际大环境都是第一次搬上荧幕。《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编剧之一赵锐勇说:“在风云际会的国际国内局势中,这些谜团次第揭开。像周恩来死里逃生之谜;英国间谍潜入兰州,用老鼠刺探原子弹机密;周恩来用被俘美军飞行员换回钱学森之谜。新中国成立之初最具震撼力的这段峥嵘岁月,不仅是一场军事比拼,更是一场智力的比拼。今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电视剧向国家、向‘两弹一星’的元勋致敬。”

  为了保证这些揭秘的资料都是真实的史实,编剧翻阅了很多当时制造“两弹一星”元老的回忆录,经过反复修改才定稿。导演王晓明说,现在很多选秀节目制造“娱乐之星”,但是缺乏民族之星,这部戏正是要树立起这些默默奉献的科学家的群像。他说:“比如说,火箭专家、‘两弹一星’功勋之一的郭永怀飞机失事的时候不幸牺牲。当人们从机身残骸里寻找到郭永怀时,吃惊地发现,他的遗体跟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烧焦的两具遗体中间紧紧夹着装有绝密文件的公文包,完好无损。这种精神值得我们铭记。”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