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组图:北京卫视《金婚风雨情》专家座谈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1日14:51
彭加瑾
原《文艺报》副主编、著名文艺评论家彭加瑾

  彭加瑾:

  我刚才听到李准同志讲到这一条,题材上的突破或者价值和意义。这部片子确确实实是婚姻家庭题材,怎么样突破?怎么样取得它应有的艺术价值?这个问题在文学史上也是有不同的意见,因为刚刚呈祥谈到俄国著名的民族主义文艺评论家吉尼斯基,其中德夫斯基提出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这么多社会矛盾、社会问题,为什么我们艺术老是围绕爱情打转转,很明显对爱情题材有强烈的不满,因为更多的社会事情,艺术家不关心,老是写你爱我爱,他很厌烦这种现象。婚恋题材、家庭题材到底怎么写?到底走什么样的路子才是好的路子?这部片子和其它片子一样,做出了自己的回答,这个回答其中很简单的一条,爱情不是孤立的,爱情、婚姻是社会生活的一个方面,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你要写爱情,要写家庭,不能离开社会,不能离开历史,赋予婚恋题材的作品,以社会、历史的内容,赋予人生丰富的内容,是这类作品取得艺术成就重要的突破点或者重要的方面,我们这部片子,从题目来看就可以感觉到它是走了这样一条路子。

  第二个,这个片子比较好的处理几个关系:

  1,时代风雨和爱情的关系。因为时代风雨跟爱情确确实实有时候有联系,有时候不一定有很大的联系。

  2,写了美好爱情,同时不致于爱情本身。这两个人物身份、地位、性格差异这么之大,为什么能够走在一起?为什么能够持续的到金婚,而且越到金婚的时候,越是回味无穷,越是温馨温暖,就回答了这个问题,这就写出了爱情的美好。

  3,这部片子比较注重现实,同时反映了历史,但是它有未来的东西。这一点我觉得是这部片子非常宝贵的,刚才讲到耿直跟四个女性的关系,还包括季诚和他的爱人到最后片子快结束的时候,探讨人生的意义,探讨自己的情感心灵的空间,我想像这些内容都属于未来的东西,甚至包括耿直对待狗蛋,狗蛋这么一个人说实话不讨人喜欢,上不了台面的人,结果耿直女儿跟他走在一起,不断提示和教育耿耿不要以貌取人,不要以教育出身的人物,这种平民意识。

  另外,这部作品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第一点,结构还是有局限,现在基本上一年一集,太勉强,束缚太大,有点作茧自缚,这个戏的故事并不是一年有一个好的故事,有的时候显得,时序编的不是很自然,这样导致有什么问题?在某种形式感上,因为一年一集,因为这一集又要考虑本身种种矛盾问题,又要考虑时代生活的关系,又要考虑别的复杂的问题,你就很难都兼顾到,现在整个风格来讲,有很多地方有点小品化的干扰,小品化进来以后,说实话对作品有些伤害。

  第二点,次要人物重视不够。这部作品主要人物是三个人,这三个人写得都很不错,但相对讲,次要人物写的不太够,重视不够,笔墨不够,深度不够。像吴军演的老楚,这个老楚有很多很多戏可以写,但在某些段落里写得比较简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