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组图:北京卫视《金婚风雨情》专家座谈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1日14:51

  搜狐娱乐讯 电视剧《金婚风雨情》目前在北京卫视的播出已过大半,自开播以来该剧收视呈现出平开高走、并且稳步上升的趋势。12月19日,北京电视台与该剧制作方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电视剧《金婚风雨情》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该剧的主创团队:导演郑晓龙,制片人曹平,编剧王宛平,主演胡军、周韵、吴军,与专家学者、媒体评论人: 李准、仲呈祥、彭加瑾、罗锦鳞、向兵、李春利、谭飞、司马平邦,对这部剧的创作创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嘉宾: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著名影视评论家仲呈祥;

  原《文艺报》副主编、著名文艺评论家彭加瑾;

  中国中央戏曲学院教授、戏曲导演艺术家罗锦鳞;

  《人民日报》文艺评论主编向兵;

  《光明日报》文艺版主编李春利;

  中国第一代文化娱乐记者、资深影评人谭飞;

  知名媒体评论人、专栏作家司马平邦;

  还有《金婚风雨情》的制片人曹平,导演郑晓龙,编剧王宛平、丁丁,以及主要演员胡军、周韵、吴军。

  于金伟介绍播出情况

  首先,这部片子在今年12月1日开播,是北京卫视2010年压轴大戏,现在播出一大半,市场相当不错,到现在为止,开播已经达到收视率6.68,而且在播出到现在为止,平均收视率是6.51。在最高已经过9。单集最高是9.1,我们现在在全国播出《金婚风雨情》时段比较领先,在四家卫视播出的情况也非常好。

  我们当时来做《金婚风雨情》选择的时候,觉得定位特别符合北京电视台“大戏看北京”的定位。我们首先选择这个题材,因为婚姻题材、家庭生活一直是我们时下的热点题材,主要讲述夫妻风风雨雨的坎坷人生,这种题材是常年不衰的题材,包括《王贵与安娜》、《媳妇的美好时代》、《金婚》,而且导演、编剧、演员都是非常强大的阵容,从编导演来说都使该剧成为热点成功作品的基础,是非常扎实的作品,而且针对这个剧,我们在去年预购的时候就定为北京电视台压轴重点剧目,都有充分考虑和预计之后做了很精心的策划,包括我们台做的《金婚风雨情》首播庆典,所有的庆典节目都要提前一年,要留出这样的一天,包括跟演员协调好档期,留出时间。所有的营销,我们采用了很好的规划规模来做这个事情,比方说,相关的新闻,我们搜到了四千多条,网络平台,搜狐日均点播是首位,每日以20%的增幅在发力,整个来说是大制作、大阵容,而且由国内第一流业内人士组成的创作团队,确实是我们卫视选剧的定位,我们对这部剧拍摄之初非常有信心,包括在播之前,我们既使是听到有些人说担心之后,说有一个《金婚》之后会怎么样,我们这方面没有动摇,我们对这部剧的判断从来没有动摇,我们认为特别适合北京卫视非常成功的作品。这部剧从播出的时候就定位是北京卫视特征剧,作为年终重点剧目来做的,它在地面播出也是非常好的,这是简单的分析,在全国地面播出的六个台来说,有五个数据,平均反映非常高,都高于平均点。

  我们一天播两集,并不占优势,我们播出的时间比别人稍微晚一点,但既使是这样,我们的表现也是最好的。这张曲线,所有的庆典之后的电视剧,只要我们发现做庆典都会高开的,《金婚风雨情》确实也是第一天比较高的一开,后来稍微有点回落,马上直线上升,这也很正常,通常观众期待值很高之后会有点流失,但之后会回来。唯一一天受到奥残会的影响,我们播出延迟到22点40分播出。近期稳定,回到了7.5的高位上。

  《金婚风雨情》播出的环境竞争非常激烈,这一点曹平主任多次跟我沟通,我们在播这部剧的时候,地面频道在播收视率非常高的剧《锄奸》,收视率非常高,《锄奸》最后几集到9了,非常高。接下来就是《特战先锋》,《金婚风雨情》地面播出特别强,所以面临非常强大竞争之中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这部片子确实具有一定的抗干扰。《金婚风雨情》的观众喜欢会一直留在这里边,这里面会有差异化的编排原因,促成了BTV同时段收视的好局面,因为《锄奸》、《特战先锋》、《金婚风雨情》的收视群是不同的。

  《金婚风雨情》在全国卫视的表现不错,我们仅拿江苏卫视的几个数据参照。我们自始至终,就有一天安徽略在我们前面,北京卫视在这四家卫视之中,播《金婚风雨情》是站在第一名的位置上。

  这边有一个分析,我要了一组人群构成分析,上次我们做《黎明之前》探讨的时候,仲老师跟我们探讨有效收视率分众的问题,我们播《金婚风雨情》的时候,北京卫视无论收视本身还是观众构成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新增加了一群什么样的人群?增加35到50岁资深女性观众,对知识分子的吸引力比较强,而且它也使得北京时段前一个月55岁以上老年观众流失掉了,但知识女性吸引力上升了。我这儿有一张图,对年轻的知识分子女性的增长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希望北京卫视和北京渠道有所区分,观众群、观众年龄和观众结构,形成差异化的个覆盖,《金婚风雨情》从整体收视来说,从分众收视来说,都实现我们这样的预期,而且口碑特别好。

  北京电视台和北京电视中心的渊源。这里面都有很多老记者,有很多多年的合作伙伴,也有一些新记者,其实北京电视台与北京电视中心的渊源还是很深的。我重点说一下,成为北京电视中心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专业制作单位也是我们部门,后来分出去,变成独立的,是比较早的制播分离,之后在晓龙的带领下,北京电视中心出了很多产生非常轰动的优秀作品,从80年代的《四世同堂》一直到今天的《金婚风雨情》,北京中心为广大观众奉献非常多的力作,也做出很大的贡献,能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探讨这样的作品,这样的团队的作品是非常荣幸的事情。我再次代表电视台影视中心,对到场的北京电视中心制作团队的领导、同事,还有专家所做出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中国电视剧事业二十多年来走过来持之以恒的坚守、艰苦的付出,提到艰苦,晓龙可能特别有感慨,非常不容易,二十年坚持的这种态度,创作出这么优秀的作品,是非常优秀的团队,感谢你们。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