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组图:北京卫视《金婚风雨情》专家座谈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1日14:51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

  李准发言:

  我说一下,从我的爱好说一下我个人的一些感受。

  衡量一部作品的价值和成就,归根到底,也就是最后是要看它对已有同类题材作品究竟提供了什么东西,它给大家带来多少新的东西。就《金婚风雨情》来说,至少在同类题材的影视剧中间对三个方面做出了开拓,至少让我这样的人眼睛感到一亮。

  第一个,打破了只是在二人世界当中写爱情,只是在家庭圈子里写婚姻某种已有的格局,把爱情婚姻放在鲜明的变化的时代生活中间加以描写,尤其着力从家庭身份和社会身份的交叉中揭示爱情婚姻的奥秘,开掘了爱情婚姻题材电视剧的广度与深度。爱情婚姻题材电视剧有各种各样的想法,《金婚》有它的成就,因为有大量的家庭伦理,不需要直接的描写时代变革的内容,这本来是中国古代伦理传统的内容。

  《金婚风雨情》在这方面有三点,第一点,非常艺术、非常生活揭示时代特征和步伐。不仅是一个背景,我举几个例子,比如1958年,你一写这件事情,我们想53年签的协议,58年一写当时的事情,而且你把当时的心情,把这种氛围一下子凸显出来,而且主人公耿直和舒曼就在这种氛围中相识,1965年非常巧,楚院长在那儿看,而且中间讲着这个文章一定有来头,当时只是普通的评论,他点到中宣部副部长的名字,对我们来说当时都是看了不知多少遍了,这个事情不是很明朗,在猜测和迷茫当中,一下子点出来,因为耿直不了解阴谋诡计,就觉得有一点闹不清楚,但觉得有点严重,这个很好。1968年点出学生上山下乡,这是那一年最令人关注的一件事情。1978年,舒曼的姐姐跟她对话,就说时间是唯一检验的标准,这是当时一个闸门

  第二点,主人公,几个主要的人物,包括楚院长社会身份、社会地位的变化和他们对待婚姻的态度,对待家庭的态度。这一点做得比较好,蒋雯丽跟张国立演的也还比较好,但我看了一下有很多污点,有一些片子单独看可以,但多了以后,很多片子比如主人公的社会身份、社会职业甚至是模糊的,看不出社会职业对他家庭婚姻中的态度有什么关系,干什么都一样,其实是不一样的,因为他的社会身份跟家庭中的态度不可能完全一样。这个戏写得好,硬碰硬,比如耿直就是战斗英雄,而且是工人家庭出身,他这种自信、阳刚、乐观、勇敢面对一切生活的难题,这种大爱、博大心理都跟这个有了关系。这中间有很多戏,只能是这样的战斗英雄、营长搞对象处理方式,比如收拾方队长。舒曼也是一样,她是这样一种家庭出身的,还有做一个最好的医生,她以救人为最高天职,她这种爱心,无处不在的爱心,她观察的细致,她在比较多的时候能比较了冷静思考和分析等等,这些带来她给丈夫的鼓舞,虽然有一些小的误会,但很快消除了。

  第三点,《金婚风雨情》几乎把五十年重大事件都写了,这些社会热点课题,这些矛盾,写得越多越大胆,对爱情婚姻的解剖越深入,你这一组爱情婚姻的分量就越来越重,到后来越来越成熟,到最后是沉甸甸的,是非常不容易的。社会热点问题,重大课题有很多是很敏感的,这里边总体是处理比较好的,我有一点小小的不满足,比如音乐,我反复听了,比较抒情,比较舒缓,也有一点低沉。有的接近《渴望》的感觉,但总体不错。

  这部片子打破了近几年来越来越走偏家庭爱情婚姻叙事的格局,功不可没,不是说所有片子都要这样写,但至少作为主打的应该这样写。家庭伦理剧、爱情婚姻剧这种路数更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像这部片子,我马上想起我们当时的经历,到了晚上三点还回不了家搞文章发那个报,想起自己人生的很多东西。

  第二个,对爱情婚姻本身的描写,很让人眼睛一亮。通过全方位生命的描绘,真实反映出婚姻幸福的持久,往往要靠为对方的真诚牺牲为交换,而信任和激情则是通向爱情婚姻最高境界的燃烧和助推器。世界上没有只收获、不付出代价的事情,而且这种美好越持久,代价也就会付出的越大。《金婚风雨情》“风雨”就是指人生选择的关键时刻,为了应对社会的风云,而必须付出的牺牲。而这种牺牲是一种真诚的牺牲,是爱情婚姻持久的保持美好的一种根本保证。

  第三个,信任。现在市场经济,有一种说法,市场经济主导的,我是坚决反对。任何一种经济制度都有相应的道德伦理,市场经济的道德就是等价交换。起码是拿真货换真钱,现在弄假货、乱涨价就远远避开市场经济应有的道德。康仁迪讲过一句话,人和人之间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相互的信任,尤其是夫妻之间,如果对对方的基本品质和人格没有互相的信任,婚姻美好就无从谈起,互相的猜忌,既是自己痛苦也是对方痛苦。这个片子在这里揭示的非常清楚,给定了这两个人的修养,耿直是这样一种出身,从小坦荡,没有什么不跟亲人说,而且作为志愿军的英雄,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对自己看中的人非常有信心,舒曼这样一种出身,至少她在书本上、在脑海里对自己看中的人也充满信心,这点写得非常好。

  第四个,我非常感兴趣就是精彩的高密度的细节描写,深入刻划人物性格和内心世界,提升了整个片子的历史文化。搞创作的都知道,故事好编,细节难找,中国会编故事的人太多了,但真正有好的细节是绝对不容易的,是编不出来的。我首先佩服王宛平和丁丁两位编剧,这个戏都是从生活中间提炼出来的,而且一集有好几个,可以这么说,我看过的爱情婚姻家庭剧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戏像这么精彩高质量的戏。

  我特别想说结尾,一个是金婚纪念,舒曼送给耿直是他的军功章和军装,因为他放弃了当将军的梦,但是最后这个东西有多重含义,首先表示对他的感谢等等,她用这种方式圆他将军梦,非常有味道。反过来,耿直送给舒曼最精彩两张芭蕾舞的票,舒曼懂外国文艺,最想看芭蕾舞和听歌剧,特别是看歌剧,舒曼看着有滋有味,耿直靠在他肩膀上睡着了,全场都走光了,舒曼往下一看,耿直睡着了。这种包容都到了极致,都有着大爱之心,两个人都是个在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信任前提底下,互相理解、包容对方的差异,包括他的缺点,这才是真正最美满的婚姻幸福。看到这一点,特别是老年人都会想到很多很多。

  我冒昧地说一点,要说不满足,虽然我看的不是很完整,比如耿母一开始不接受她儿媳妇,前面多少有点铺垫就很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