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各方评论

羊城晚报:别想太多,跟着姜文往前冲!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2月20日08:10
让子弹飞一会
让子弹飞一会

  《让子弹飞》从头到尾都充满着一股原始、阳刚和自信的力量,它来自于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个人,也来自于中国的古老文明

  看这部片子比评这部片子要过瘾很多,因为《让子弹飞》太快了,对白快、剪辑快、节奏快,跟打了鸡血似的,带着观众往前冲,引领了一场普罗大众的狂欢。姜文显然并不希望观众太理性地去分析看待该片。

  渲染气氛的响亮大鼓,轻巧机灵的口中短哨,面对这些好像不经意设置的声乐元素,好几个朋友提到《让子弹飞》从传统戏剧和曲艺节目中汲取了太多的营养。人物性格分明,不乏夸张之举,台词生动,有说有唱有腔调,轻易就把观众拉进了影像空间。

  正如侯孝贤说过,戏曲的价值观,无非忠义无私,肝胆相照。《让子弹飞》从头到尾都充满着一股原始、阳刚和自信的力量,它来自于姜文个人,也来自于中国的古老文明。影片一直在强调斗法跟耍狠,几人能演百万兵。兄弟义气的正反之争,突出了有勇;张麻子(姜文)和师爷(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友情协议,表现了有谋;电影最后甚至给出了一种豁达的成败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原来英雄是孤独的。

  姜文向往英雄大人物,然而他从不会挑选名人来加以表现。他往往是寻求一种寄托,在一个少年身上,或是一帮愚民。从装载的内容上说,《让子弹飞》并不靠近哪出大戏。你可以在它身上看到严肃的历史正剧,不过只是影子,或者只能算是路边野史。

  这部电影虽然通俗,但并不弱智。由于张麻子在片中无所不能的形象,《让子弹飞》注定了不是一部小人物喜剧。像不能再让寡妇守活寡,这个爆笑段落和前面对刘嘉玲的大胆袭胸,都不是为了暴露人物的缺陷,而是为了彰显人物本身幽默的一面。小人物贪财好色,追逐蝇头小利,但张麻子什么都不爱,什么都不急。这样的人物性格无疑是去除了七情六欲,直奔英雄而去的。

  好多人说看不明白结尾,看不懂上海和浦东,看不懂铁门上的问号与惊叹号―――这让《让子弹飞》显得癫狂过头,有了点诡异的地方。有人说,这是想太多了,想太多没有好下场,正如电影里的黄四郎。《让子弹飞》能激起此般反响,跟姜文调动演员、深通戏剧表演的功力分不开,众多人物都释放了他们精彩的一面,堪称这些年来少有的群像演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