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内地电影试映叫好成风? 有个影评人叫“交口”

来源:南方网
2010年12月05日12:28

  “圆桌会议”代表:

  知名影评人 张小北

  北京影行天下公司总经理 张文伯

  媒体人 魏君子

  北京新影联副总经理 高军

  电影营销人士A先生

  从今年9月起,一个叫“交口”的影评人的名字开始让人如雷贯耳,“交口”也摇身成了一个新名词,有网友尝试下注解称:“[交口]是一个娱乐圈流行的新词,每当一部电影出来,领了观影费或被导演托付了伟大友谊的达人们,就开始在报刊、博客和微博上交口称赞,简称交口。交口必须公开,片子好不好私下再说。”

  后来,每每有片子上映前,或多或少的网友、或业内或业外的人士在微博上都会提及“交口”一词,或玩笑、或抨击,这词搅起不小的风浪,这种情况,在竞争激烈的重要档期尤为明显。

  “十一”国庆档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山楂树之恋》、《剑雨》等大片撞了个正着,上映前便掀起一次“交口”大讨论的现象;11月,《西风烈》公映前有一段时间好评如潮;而今,贺岁档杀到,《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都无一例外地举行了口碑场试片,又出现一番“交口”齐聚。以至于有网友疾呼:“又是交口,虽然期待《赵孤》,不过这种交口真的是够了。”

  那个叫“交口”的影评人是谁?当然,世界上没有这个人。我们也注意到,“交口”多出现电影公映之前的口碑场试片。片方安排媒体人、影评人、业内人士提前观影,凭借这批人在微博上发表或长或短的观影感受而获得一次较有影响的口碑传播———这种模式正愈演愈烈。

  我们尝试探究,对于一部公映在即的电影,众口一词、交口称赞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会集中式地突然爆发“交口”现象?记者日前采访了电影营销人士、影评人、媒体人以及院线老总,多方齐做探讨。这些人立场不同,各抒己见,凑在一起算是一次小型的“圆桌会议”。

《让子弹飞》被“交口”全场“无尿点”
《让子弹飞》被“交口”全场“无尿点”

《赵氏孤儿》被“交口”好看,很给力!
《赵氏孤儿》被“交口”好看,很给力!

  议题1“交口”如此多,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与多位业内人士探讨时发现,大家较为一致地表示,一片叫好声的情况并非如今所特有,以前也曾出现。不过,由于目前微博这一媒介的火热,“交口称赞”能更快更直接地展示在网友面前,一时间抓住网友的眼球,成为热点。知名影评人张小北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以前都是局限在影评的小圈子里面,但今年可能就成为一个越来越广泛的话题。”

  电影营销人士A先生:“交口”是一种常用的营销手段,无可厚非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影营销人士A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操作口碑场试片是一种营销手段,而且是“常用的,无可厚非”,“就好比所有其他市场的一个项目,任何一个产品在入市之前都会找一些人去试用,然后把他们好的口碑作为一种带动力,我觉得这是一个在其他行业已经用过的方法被用到电影里。这些刚开始用在电影里所以大家会觉得比较新鲜,其实从市场化来讲并不是一件特别的事情。”

  张文伯:“交口”有多种可能性,别一概而论

  在张文伯看来,出现“交口”现象,有多种可能性,不能一概而论,“一种是确实片子非常好,在这些一定的群体里面,可能他们这种审美趣味、他们的观赏角度、他们的评判标准都是相对统一的,那在他们看来这个片子确实是好;一种是片方提前让你看片,让你获得提前体验的机会,自然是希望替影片说一些好,而这种观点是很个人化的,如果他认为这个影片在一定程度上、在某个角度上还有可取之处,还有值得肯定、值得鼓励的地方,那就选择这些内容进行评论;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拿人钱财,替人办事’,就是一个枪手,这个我们也都知道,其实很多的片子也会提前请这样一些人来进行有偿的评论,这种行为也存在。”

  不过,张文伯也表示他真没有觉得现在“交口”已经到了一个泛滥的程度。“我觉得关于‘交口’这个事有点被媒体给放大了,被娱乐化了。”他说,“其实更多的是大家把这个交口称赞当成一个开玩笑的说法,只要这个片子一被赞扬就被冠以‘交口称赞’。”从他的观察来看,“交口称赞”这个事也并没有出现在太多的片子上,“包括最近的《赵氏孤儿》,其实我看到的还是一个相对多元化的评论现象。包括我们那时候做《西风烈》也是争议很多,两极化的评论,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也没有交口称赞。哪个片子你觉得大伙交口称赞呢,反正我没看到。”

  张小北:“交口”只是表象,主因是营销行业很混乱

  身在营销业外面的人对于“交口”有自己的看法。张小北向南都记者分析说,交口只是表面现象,背后实际代表着目前国内电影营销的混乱局面。他认为,中国内地的电影市场连续几年发展,今年算是比较热闹,但是电影营销行业并没有跟上,“现在国内虽然已经有若干家所谓的电影营销公司,但是他们实际上做的还更多是电影宣传这块,而宣传跟营销其实是两个概念。”

  他认为所谓“交口”的问题与国内的电影营销没有跟上息息相关,“我觉得这是个暂时性的混乱现象吧。等宣传行业疲到一定程度了,而且伴随着电影产业的成熟发展,也会慢慢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他指出,营销是与市场现状结合的,“作为营销者,我不单要帮你去宣传,还要根据你产品的特性去做整合营销,比如说哪些人适合去消费这个产品,我怎么样把这个产品送到喜欢它的人手里。但目前很多公司做的是宣传,实际上是媒体购买,发稿上头版见报、发多少上多少封面,很多公司在干这事。现在的问题就在于你那边的宣传跟上了,你产品质量跟不上,那自然而然就有人觉得说你‘交口’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明晶)

南方网

214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41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