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丰毅:拍电视剧比电影过瘾 没有飙戏这件事

来源:大洋网
2010年12月04日10:41
在《赵氏孤儿》中,张丰毅饰演的公孙杵臼相信“士为知己者死”
在《赵氏孤儿》中,张丰毅饰演的公孙杵臼相信“士为知己者死”

  《赵氏孤儿》今日上映,记者专访了在片中扮演公孙杵臼的张丰毅,详谈《赵氏孤儿》的镜前幕后及“张八条”的得名始末。他透露近年多数接拍电视剧的原因。对一直盛传与王学圻、葛优合作时彼此飙戏一事,张丰毅予以了否认。文/本报记者 程雪超

  谈角色:

  为救赵孤,赴死都很淡定

  广州日报:你怎么理解公孙杵臼这个角色?

  张丰毅:我扮演的公孙杵臼是一个士大夫,他跟赵家是朋友。古时候有句话叫,士为知己者死。赵家被杀,程婴找到他,他就知道自己要死,就是说一定要帮助这个孤儿。

  他一开始没想到死,因为他是中大夫,可以把孩子带出去,但是他一到城门那,城门一关,他就知道肯定是出不去了。然后他洗澡、沐浴、更衣的那场戏,就是知道自己可能要死。

  广州日报:为什么有一场沐浴更衣的戏呢?

  张丰毅:就是他已经决定为了赵家去死,他还有一句台词就是,“他死倒没关系,就是委屈了庄姬母子俩”。她们俩可能也活不了,剧中一条暗的线就是他了解屠岸贾这个人,所以后面跟屠岸贾在一起的时候,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早就该想到是我”。

  戏里这个人不光表现了他的骄傲,还表现了他的智慧。像他在赵家,说了两次“赵家的孩子”,看到孩子一出现,他突然拔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谁也休想从我手里夺走赵家的孩子”,就是想表现这个孩子就是赵家的。到了最后,他跟人打斗,很简单的几下就被人捅了一剑,临死之前,他说的还是那句话,“我对得起赵家了”。

  广州日报:公孙杵臼这个角色篇幅虽短,但他的复杂程度不下王学圻老师或葛优老师的角色,中间转折很多,这个角色在戏中相对却很淡定?

  张丰毅:因为公孙杵臼是一个中大夫,原来最早的时候说的是一个退休的大夫,后来因为我去演,凯歌就调整了一下,他觉得我的气质来演那个人物应该是在职的,就是这样会更好地表现他的这种势力或者是自信。他是很牛的一个官员,因为是现任官员。

  后来公孙杵臼跟屠岸贾见面,他跟屠岸贾在一起较劲,如果孩子不哭的话,他就是死也不会把孩子说出来,所以他很淡定。即便是想到了死,他也觉得是荣耀,像荆轲、项羽之死,跟荆轲在一起的田光之死等。

  广州日报:你在演出的时候有没有自己特别设计的部分?

  张丰毅:我觉得公孙杵臼在屠岸贾知道墙壁里传出程婴儿子的哭声的时候,立即一个箭步站到墙边,然后亮出剑来,我拔剑的方式是非常迅速的。我用这个动作去跟前面我所有的淡定的表演做了一个区别,我用这个动作去假装强调公孙杵臼想要保护赵氏孤儿的这个决心。

  另外一个我特别设计的部分,就是在我最后被刺的那一刀,这里的台词是,我终于对得起赵家了。这个台词我其实拍了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用气音去说,是比较虚弱,是比较平稳的方式。另外拍的一个版本是我带着被刺伤后的痛苦,显得有点哽咽的声音,也是一样带着气音,但是用比较痛苦的声音去讲完这个台词。我也不知道导演最后选了哪个版本。(实际上电影选择了气音的这个版本。)

  谈“张八条”:

  这是我以前和陈凯歌合作的习惯

  广州日报:曾经被陈凯歌导演称为“张八条”?

  张丰毅:我和陈凯歌合作以来,他老是会叫我“张八条”,因为我们俩过去合作的习惯是:我上镜之后,第一个镜头去演出我自己诠释的那个演法,那演完之后,导演会告诉我他想要什么样的感觉,我可不可以试一试这个感觉,接下来就会是拍个两条三条,到七八条,然后才会收工。我就发现,在剪接的时候,凯歌他经常会说,丰毅,我经常用的不是第一条就是第八条,所以就有了“张八条”这个说法。

  广州日报:现在为什么拍一两条就通过了?

  张丰毅:“张八条”这个情况经常发生在我拍《荆轲刺秦王》和《霸王别姬》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两个人会有这些互动,但到了《赵氏孤儿》的时候通常一两条就过去了。除了在拍摄的时候我们俩就已经讨论得比较完整,而实际上另外也是因为,大家已经互相了解,都成熟了,彼此的个性都没有年轻的时候那么固执了。我在整个思考这个角色的时候,其实也想过陈凯歌可能会想要什么样的感觉,所以这一次的合作更加顺利,非常舒服,一拍即过。

  广州日报:你看《赵氏孤儿》了吗?

  张丰毅:还没有。我其实不喜欢去看首映,也不喜欢去看试片。其实如果自己的电影上映,我自己会找一个时间买票去看,通常会选早上,可以自己安静地去品味自己的作品。

  广州日报:对于今年贺岁档的《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你怎么看?

  张丰毅:对于《非诚勿扰2》,我很想知道冯小刚和葛优会怎么样去呈现这个戏。

  《让子弹飞》我也非常的想看,我虽然没有看过几部姜文的作品,但是我之前看过《阳光灿烂的日子》,我觉得这部电影的前半段里,姜文在描述一种生活细节和热情的那个方式非常好。我这些年中间错过了几部姜文的电影,但是我觉得在这个时间历程上姜文已经成熟了,而且对于这部电影说的故事我也有一些了解,我非常的有兴趣。

  谈挑戏:

  最重要的是有空间让我去诠释

  广州日报:对于跟王学圻、葛优这几个人合作有没有彼此在飙戏的感觉?

  张丰毅:完全不是在飙戏,我们这一辈的演员其实没有飙戏这件事。我们大家都是会演戏的人,跟会演戏的人在一块演戏是非常舒服的。我们在演出的过程当中也会彼此沟通,就是和对方说,你等一下这句话的时候大概应该怎么接,因为我前面的语气会是什么样子的。

  广州日报:和葛优、王学圻在一起有哪些片场趣事?

  张丰毅:三个演员有不一样的个性。在片场的时候,葛优会不断地在导演旁边去讨论,接下来这个角色应该怎么诠释,然后去讨论剧本还有这个角色的状况。王学圻在片场就是没有人可以打扰他,他会自己在一个角落坐下来,闭着眼睛去默戏。葛优在跟导演讨论完之后,也经常会在另外一边坐着默戏。我当然也去拉了一张椅子,在旁边坐下来默戏,但是通常是我一坐下来,就睡着了,十分钟睡着了。所以有一段幕后花絮很有意思,就是凯歌指着我说,你看看这张丰毅,要是没有打着呼噜,大家都以为他在默戏呢。

  广州日报:很多人以为你在现场貌似没有在准备?

  张丰毅:实际上我在进组之前,就已经把整个角色的行动线都思考清楚了。比方说这个部分该怎么转身,该用什么语气,该有怎么样的表情。我在现场的时候顶多就是跟大家走走位,我不喜欢排戏,因为我觉得这个样子容易失去新鲜感。

  广州日报:你挑剧本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为什么你这几年拍的多是电视剧?

  张丰毅:其实像《赤壁》这样的大制作我也会去演,但是实际上我挑剧本最重要的是角色。如果说这个角色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有一个空间让我去做诠释,那这样演起来才会有意思。多接电视剧,因为其实电视剧演起来是很过瘾的,它不像电影,可能一天导演只拍6到8个镜头。电视剧因为要赶戏,导演会比较少去要求演员的部分,在这个地方我就有很大的掌握空间,我可以用一些细节去丰满我的这个角色。尤其一个角色经常在一集里面有三十几分钟的戏份,虽然我拍得有些辛苦,整个过程也会比较长,但是演下来是非常过瘾的,因为透过一个长的电视剧的铺垫,我可以把一个角色给演完整了。这个是我挑戏的一个原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晓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