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白鹿原 > 《白鹿原》新闻

《白鹿原》热拍 陈忠实“考”张丰毅陕西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07日02:58
陈忠实“考”吴刚(右一)、张丰毅(右二)的陕西话

  陈忠实昨日“造访”电影《白鹿原》泾阳拍摄现场,导演王全安下令停工两小时,率张丰毅、吴刚等众人接受“检阅”。记者也得以有机会首次深入《白鹿原》拍摄内场,目睹陈忠实现场指导张丰毅、吴刚等说陕西话,还与群演拉家常场面。郭家大院的马圈令陈忠实找到“那个年代”的感觉。

  一“阅”场景

  马圈味让他找到感觉

  陈忠实昨日先后探访两大场景,一个是滋水县衙,一个是郭举人家的院落。两处场景都已被美术师霍廷霄“做旧”,以接近片中风貌。陈忠实一路东瞧瞧西看看,王全安则担任现场“导游”。

  初进“县衙”大门,陈忠实还未适应。沿途看到身着那个年代服装的演员来来往往,穿过墙上挂着标志性旗帜的县衙大堂,终于渐渐“穿越”,回到“白鹿原”岁月,尤其是随王全安走进郭举人的院落,陈忠实终于发出感叹,“这阵仗很大!”

  小说中,“黑娃落脚在渭北一个叫将军寨的村子里,给一个郭姓的财东熬活。”以及他与田小娥的偷情,都是在这个院子里发生的。

  院落门口即是几个长工的大炕,上面铺着陈旧的席子。头顶上即是一个戏台。对面的马圈散发着一股浓浓的马粪味道。得知马圈、偏房及灶台都是一比一真材实料、精雕细刻,陈忠实脸上也泛起笑容。陈忠实说,在这里已经感觉得到小说中的那个气氛了。他指指旁边的马圈,“关键这马圈的味道,我都多少年没闻过了”。

  找到了感觉,人也放开了,陈忠实对身旁的工作人员说:“来,来,我抽支烟。”此时王全安也趁势送上“大礼”,向陈忠实赠送一盒顶级的古巴雪茄,陈忠实也邀请王全安抽一根自己抽的雪茄,“10块钱一盒的安徽雪茄,我抽了很多年了。”看王全安欣喜,陈忠实也展现“大方”,“我下回让人给你捎一箱子来,你把戏拍好,我把你烟供上!”王全安回应说:“没错,抽了这烟,我就知道你是咋想的。”双方迅速变得“熟络”。

  陈忠实点评:“整体上还是不错,令我找到了感觉。在场景上还如此用功,这是一群干事的人,我觉得会很成功。”

  二“阅”主演

  考考演员的陕西话

  昨日《白鹿原》主要拍摄的是县衙内的戏,张丰毅和吴刚昨日恰好在现场。因《白鹿原》中全程采用陕西话,陈忠实一见他们,就“考”起他们的陕西话。而一向是圈内大佬的张丰毅,见到陈忠实也是一脸崇敬。

  面对陈忠实的过问,张丰毅和吴刚现场开秀“汇报”学习进度。张丰毅称自己还在“天天练”,之前在陕西拍过《上门女婿》等,还总结了自己学习陕西方言的诀窍。陈忠实笑道:“对着呢,你总结得还挺有道理。”

  而曾在小品《换大米》里说过陕西话的吴刚也秀起陕西方言,陈忠实说:“很好,很好,不过你前面那一句还可以更地道一些。”

  虽然张雨绮、段奕宏没有来,但是陈忠实在现场看到剧照,即刻称赞:“张雨绮很漂亮。”他甚至还坐在“县长”的位置上,为他们签名送上新版《白鹿原》。

  陈忠实点评:“我觉得他们还不错,陕西话基本过关。都是好演员,希望他们能够放开演。”

  三“阅”群演

  他们的辫子咋整成这样的

  面对陈忠实到来,《白鹿原》剧组昨日也下足工夫。一方面主创候场,连近300名群众演员也全部整装列队,摆下了该片在陕西拍摄的最大场面。不仅村民打扮妥当,连一些“当兵的”也都换上了戏服、大盖帽,腰间挎枪壳子,手执步枪,严阵以待。除了场景和主演,当天引起陈忠实兴趣的当然就是这黑压压一片的群众演员。

  在县衙门口,数十群众演员剃过头,戴上了假发辫子,穿上了浅蓝色的长衫短袍,蹬上老式布鞋。他们正被工作人员组织排成一排,场面还是相当壮观的。其中不乏一些满脸皱纹的老者,陈忠实上前拉起一个人的手,居然拉起家常:“你应该过七十了吧?”看到这位演员前额剃光,后面拖着一个辫子,陈忠实也充满新奇,用手摸了摸对方的辫子,“你们这个辫子是咋整成这样的呢?”他还指着一位群演自然留的胡须,说:“这个真实,太难得了!”

  陈忠实点评:“从服装上看,他们的造型很有质感。”

  特别专访

  陈忠实:王全安很用功

  抽10块钱的雪茄,和剧组人员一起吃了简单的盒饭,这就是陈忠实。对于电影《白鹿原》,他并不想有太多的干涉。

  华商报:探班后,对电影《白鹿原》有什么期待?

  陈忠实:拍电影跟我想象中的还是有些不一样,剧组摆的阵仗很大,王全安也很用功,我觉得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希望他们能够成功。我个人的理解和建议,小说是叙述,读者可以反复看;电影和观众交流,一句对话没听清就过去了。作为小说作者对电影艺术我没有成功的经验,所以我不干预,让他们去做。

  华商报:可惜 “田小娥”和“黑娃”今天没有来。

  陈忠实:今天没有他们的戏,我看了他们的剧照,都很漂亮。

  华商报:《白鹿原》同时还要拍电视剧。

  陈忠实:从故事情节上,的确更适合电视剧来表现。但电影也有它的优势,在这方面会更有质感些。

  华商报:把《白鹿原》搬上银幕,你觉得意义在哪里?

  陈忠实:我觉得通过电影,让更多人去了解那个时代的人是怎么走过来的,他们的心理发生了什么异变。我们的民族等经历了很多磨难,旧观念和新观念的碰撞,希望通过电影,也为这个时代注入一些新的思维。

  王全安:我原本忐忑的心全部放下

  忙着筹备电影《白鹿原》,王全安一直没有时间亲访陈忠实。昨日在与陈忠实一番沟通交流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原本有些忐忑的心全部放下,一定倾尽全力来拍摄《白鹿原》。”

  华商报:今天陈忠实来探班,是不是做了很多准备?

  王全安:说实话,之前很忐忑。《白鹿原》是部逢景必大的戏,我们在场景上追求的就是真材实料、精雕细琢,要的就是质感。看到今天陈老师这么肯定,我只能说我一定尽我的全力来拍好这部戏。

  华商报:拍了这么久,演员表现你还满意吗?

  王全安:为了《白鹿原》,所有人都把时间放下来了,专心地为角色做准备,我觉得这是中国电影里很少见的状况。对这些演员我比较满意,这些演员,他们的气场都给人感觉已经回到了那个年代,基本上都进入了那个状态。我们在海拉尔拍摄的一个月也很顺利,基本把春夏秋冬都拍了。

  华商报:张雨绮呢?最近她的传闻很多,有没有影响其表演?

  王全安:张雨绮进组也比较早,她也知道对一个演员来说,田小娥肯定是其表演生涯中一个重要的角色。而她也十分用功,也很实在,现在的语言也很地道。对于外面关于她的传闻,这一个月以来我也提起过这些,但发现她的状态很好,根本没有受到这些东西的影响。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记者视角

  陈忠实被暗示演白嘉轩父亲

  陈忠实昨日探班,因时间关系,他甚至没有时间现场观摩拍戏。暂时没有角色,但是已被收进电影《白鹿原》拍摄花絮中。“客串”可能留待以后,角色也基本敲定,可能就是演白嘉轩的父亲白秉德。

  昨日陈忠实和张丰毅一碰面,就见摄影师在一旁比画,“像,脸型像”。陈忠实不好意思起来,“他比我英俊得多”。张丰毅说:“前几年我看陈老师的采访图像,也很英俊的。”虽然现在陈忠实表示不会客串,但《白鹿原》中出场人物众多,但要形神俱备,陈忠实是白秉德的最佳人选。

  “鱼庄老板”演县长自豪 昨日台词多过张丰毅

  戴上一副老式眼镜,小平头,中山装,大头皮鞋,眼前的这个人很眼熟。细一看,原来是西安一家鱼庄老板,名叫杨贵飞,曾被媒体封为“作秀大王”,不过这一次他可是《白鹿原》中威风凛凛的新任滋水县县长。“我当过北漂,有演戏经验的,不过现在这个角色是我从影以来最大的官,10年内都不会超越这样的角色了。”杨贵飞对记者说,他有好几场戏,而且还有500多个字的台词,“据说是目前为止台词最多的演员。”他颇为自豪地表示。

  昨晚,他还告诉记者,“500多个字我一字不差地讲出来。导演都说好,大家都享我的福,因为收工很早。还是张丰毅跟我对戏,他才30多个字的台词。”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