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上海木偶艺术节 “老”木偶创造“新”快乐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铮
2010年10月19日10:14

  上周五,第二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暨邀请赛在上海木偶剧团仙乐斯演展厅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俄罗斯鄂木斯克木偶剧院的《尼基塔的童年》拔得头筹,获得“最佳剧目奖”,上海木偶剧团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和《黑猫警长在行动》则获得了优秀剧目奖、视觉艺术奖以及个人表演奖等多个奖项。

  孙悟空,黑猫警长,这些陪伴几代人度过愉快童年的 “木偶明星”,依然是“宝刀未老”。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上海木偶剧团参加第二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的头阵剧目。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该剧刚搬上木偶舞台时,就以精彩的故事、精湛的演技和惊人的特技,深受小观众欢迎。三十多年来,《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延续戏曲、歌舞和戏剧杂糅的魅力,无论是孙悟空的拉翎子、翻蟒袍,还是上天入地的特技,都是对传统海派杖头木偶表演的坚守。时至今日,国内外木偶舞台上卡通剧、人偶剧、黑影戏等呈时尚流行趋势,却依然没有掩盖观众对《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喜爱。无独有偶,这样的返璞归真、质朴风尚与台湾明兴阁掌中剧团遥相呼应,他们带来的布袋木偶《孙悟空大战二郎神》亦别有一番风味。

  相比孙悟空,黑猫警长走上木偶舞台是件新鲜事。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晓星笑道:“黑猫警长曾经给一代人带来了欢乐,如果它仅仅因为这一代人长大就消亡,实在是太可惜了。 ”为此,上海木偶剧团推出的木偶戏《黑猫警长在行动》融入了反恐、法制、环保等现代元素。老鼠头目变成了企图用病毒破坏地球的恐怖分子,而黑猫警长则成了“007”一样的英雄人物,演出过程犹如一部迪士尼大片。为吸引今天小观众的目光,可谓在创新上动足了脑筋。

  “木偶让孩子们快乐”,秉承这样的信念,上海木偶剧团始终不忘担负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任,在仙乐斯儿童文化新天地演展厅免费开放木偶皮影展览,每年送戏下社区,展开“小红军重走长征路”免费送戏活动,更千方百计地挖掘中国特色的文化形象。据何晓星说,2011年开始,木偶团将组织各分区的幼儿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幼师将木偶剧艺术传播给儿童,进行木偶剧创作,并每两年举办一次木偶的“幼儿艺术节”,让木偶能给更多当下孩子们创造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