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达人刘伟:假如还我一双肩膀我要给人爱的拥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18日05:40
首届“中国达人秀”冠军获得者刘伟讲述心路历程

  本报讯(记者 陆飞)美国盲人作家海伦·凯勒曾以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感动了全世界。一个世纪后,失去双臂的北京男孩刘伟凭借着脚趾弹奏出的美妙钢琴声站在了“中国达人”之巅。当记者问及“假如还你一双臂膀,你最想要做什么”时,刘伟不假思索地回答:“给我爱的人一个大大的拥抱。”他说,这场比赛并不是终点,在得了冠军之后,他将“继续做音乐”。

  ■人生的三次转折

  刘伟的生命中有三次转折,每一次都是痛彻心扉,并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第一个转折是十岁那年因触电意外失去双臂。而12岁时,刘伟就获得了全国残运会游泳冠军。他的妈妈王香英说:“在当初学游泳的孩子当中,刘伟的伤残程度是最重的。”他曾对妈妈抱怨过累,王香英则说:“总有一天你会说谢谢妈妈的。”

  短短几年的时间,刘伟从完全不会游泳成为了全国游泳冠军。2002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刘伟一举夺得了两金一银的成绩。可就在这时,生命中的第二次厄运降临了——过敏性紫癜,又称过敏性血管炎,对天气变化、身体劳累、情绪波动等均有敏感反应。于是,正当刘伟满心期待着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再也不能练游泳了。

  在学校里。虽然老师和同学们都在尽力帮助他走出阴霾,但同学之间的摩擦在所难免。有时候,个别同学也会说些过激的话:我要是你,早去死了。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这对敏感的刘伟来说必然是种伤害。心理上的自卑还是压得他抬不起头,他知道必须找到另一件让自己快乐起来的事。而这件事就是音乐。

  ■想解脱太简单了

  但是学习钢琴并非易事,有的学校说,招收残疾人会影响声誉;有的老师说,没法教用脚弹琴的人;最最简单也是最最头疼的困难是:人的脚趾只能跨五度,而手却能跨八度。这短短三度的差距,对刘伟来说,无疑是难于上青天。

  今天的刘伟已是能熟练玩转琴键的七级钢琴师了。这些年练琴的辛酸他并不愿提及太多,“我尽了最大努力,脚趾只能跨到六度,所以只能针对某些曲子练习或者略作修改。”他简单地说。

  不过他提到了一件事。就是在练习钢琴后,妈妈突然一改以往的反对态度,严厉地要求刘伟必须要坚持下去,不准放弃。当记者问及他对家人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刘伟回答:“我家人对我比很多孩子都严厉,希望我过的比谁都好。”有一次因为妈妈的严厉要求,加上自己对练琴的迷惘,两人大吵了一架。“我说:要不咱俩都跳下去死了,就都解脱了。”然后两个人都站在窗台上,过了30秒钟,两人又下来了,刘伟继续做他该做的事情。

  “那30秒钟,没有想别的,就是赌气。”刘伟说,突然自己想明白了,想解脱太简单了,就下来了。他说至今最感谢的是妈妈,“她给了我生命,在最困难的时候对我不离不弃,没有把我当特殊人群。”

  ■渴望一个拥抱

  在《中国达人秀》赛场上,刘伟的一句“我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感动了所有人,有网友甚至称其为“2010年最感人的语言”。

  2008年4月,北京电视台“唱响奥运”节目的录制现场出现了这样一幕:刘伟在节目现场演奏钢琴曲《梦中的婚礼》。他的演出感动了在场的残奥会形象大使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后者答应他的要求,给了刘伟一个热情的拥抱,甚至请他为自己的新歌谱曲。在《中国达人秀》颁奖现场,他低身对亚军张冯喜说“抱抱”,他还说“假如还我一双臂膀,我要给爱的人一个大大的拥抱”……在取得了健全人难以想象的诸多成绩之后,刘伟最渴望的却是正常人眼中的举手之劳。

  刘伟还说过一句话:“人生在于进步,更在于学习。”也许在刘伟看来,拿到一个冠军,无论是游泳还是音乐还是其他,或是得到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拥抱等等,只是自己努力后得到回报的一部分。“人不能把自己说得太好,光环越大,里面的空心越大。”他说。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