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江湖兄弟》比《江湖绝恋》更有味道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2010年09月26日14:55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风波。

  看到在山东荧屏上热播的近代传奇剧《江湖绝恋》,忍不住与其姊妹篇《江湖兄弟》做一番比较。都是讲江湖上的事儿,可两者还是有不少差别。《江湖兄弟》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动作戏,剧情以三个男人全力打拼上海滩展开,由于个性与经历的不同,三个男人在上海滩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黑帮争斗中,充斥着暴力美学和江湖准则,是浅层次的。而《江湖绝恋》则在剧情设计、表现技法上更胜一筹,比之《江湖兄弟》上升了一个层次。

  《江湖绝恋》作为《江湖兄弟》的姐妹篇,将欧家与马家、季家三家人的情感纠葛贯穿起来,虽然剧情中也有江湖各方势力以及家族之间的争斗,但是不以斗狠为主,而是以柔克刚,更多的是智慧与心理的较量,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权术,相比《江湖兄弟》的火拼场面,《江湖绝恋》画面中很少有枪战、厮杀、械斗等正面冲突。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江湖兄弟》是一部纯男人的戏,围绕男人之间情与义的较量展开剧情,打造了一部上海滩黑帮之间的风云争霸。《江湖绝恋》则增大了女人戏的部分,将女人心中的卧虎藏龙剖析得淋漓尽致。这种视角,很是新鲜。在江湖上称雄称霸的弄潮儿,不只有男人,也有女人。女人,也可以在江湖上表现得很漂亮。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如今的电视剧,虽然是小银屏播放,制作

  成本也不能与大片相比,但是很多电视剧中大片的风格越来越多。《江湖兄弟》主打的是夺兄弟之妻、兄弟反目、江湖仇杀这几大看点,江湖人士本身就有快意恩仇、笑看人生的超脱境界,这样的剧情决定了画面的质感与层次。《江湖绝恋》由于剧情偏重于悬疑与推理,暗战是故事的主打,两代人三个家族之间的爱情、恩怨都在几个青年人身上蔓延伸展。本剧一改往日年代戏固有的程式,在画面表现上,既不失年代戏特有的味道,同时渗透了时尚的理念和元素。朱雨辰饰演的季大少爷的皮衣和马靴,既有三十年代社会风格的体现,又与现代的时尚脚步相吻合。王珂饰演的司徒雪,性格上男性化,造型上却并未如此,而是通过造型,传递给人一种硬气,但不失女性柔媚的感觉。从这点看,笔者认为《江湖绝恋》比《江湖兄弟》更为耐看。

  有关江湖的电视剧实在太多了,剧中的男一号让人一提起名号,就感觉热血沸腾,可这部剧中的各位大佬却玩起了颠覆,可谓剑走偏锋。《上海滩》中周润发版的许文强有勇有谋,《刀锋1937》中的孙红雷饰演的郑树森虽不勇但也身手了得。而在《江湖绝恋》中,朱雨辰所出演的男一号季岳可说是江湖戏中最另类的男主角,武功全无、连枪也不会使,动作戏一般都没他什么事,而孤胆英雄杜志国以儒商形象出场,不会武功的他被人陷害却也无可奈何。

  “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比之其它江湖剧,《江湖绝恋》是胜还是败?答案是:不走寻常路,独特意味着价值。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