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各界评论

吴为忠:《达人秀》体现整体策划的引领意识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9月06日15:52

  有一种“秀”让观众笑中含泪,这就是收视位居全国选秀节目之冠的《中国达人秀》。看过《中国达人秀》的观众,你一定会被民间达人高手的技艺所征服,与印象中的选秀节目相比,《中国达人秀》更有一种感动在触摸到每一个人柔软的心灵。

  我曾写过一篇评论,题目是《“达人秀”绿色选秀,牢记网民这声赞》。文章指出:“网友称赞《中国达人秀》是中国最绿色的选秀节目。在综艺节目处在十字路口徘徊的当下,网民‘绿色选秀’的赞美是对电视人的一种期望,收视率并不是低俗化的代名词,《中国达人秀》要为‘绿色选秀’树立一个标杆”。

  随着《中国达人秀》越播越“火”,《中国达人秀》并没有辜负观众的期望,在高收视率中,不仅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三俗之风,还传递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

  有个卖鸭脖子的个体户表演的一段“装猪”节目引起强烈反响,被称为是一头感动了全中国的“猪”。这段视频被多家网站转载,仅优酷网点击率就多达20余万次。装猪选手名叫周彦峰,河南人,35岁,在上海街头卖鸭脖子。当评委们对这段表演纷纷说“NO”的时候,面临淘汰的周彦峰着急地说:“我比赛是为了我老婆而来的。”他说老婆喜欢唱歌,他每天凌晨收摊时看见老婆在桥洞下无聊地唱歌,觉得很心酸。在这个已被“NO”了选手的强烈要求下,评委和观众没有理由拒绝。

  节目的编导在艺术处理上,留下了一个“且听下回分解”的悬念,广大电视观众期待着他老婆的出场,平心而论,对她“吼”出的歌声,许多观众和我一样,并未抱有多少期望,心里在想,不过是一种安慰性的照顾而已。但是,让人料想不到的是,这位帮丈夫卖鸭脖子的老婆,一张口就震住了全场观众。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把一首流行歌曲唱得是有腔有调、有板有眼。他们的晋级除了“夫唱妇随”的那份感动,还有就是农家大嫂“吼”出来的“才艺”。

  像周彦峰夫妇这样能感动观众的荧屏“达人”还有很多,如“无臂钢琴王子”刘伟,他用双脚流畅地弹奏了一段《梦中的婚礼》,优美动听的旋律令全场观众为之动容,评委集体起立鼓掌,伊能静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刘伟是小时候遭电击而失去双臂的,妈妈教育他说:“我们总将老去,你将来要独自面临生存的艰难。”刘伟说:“在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去死,要么精彩地活着”。所以,他选择了“活着”,还要“活得精彩”。正如评委高晓松精彩的点评:“一个正常的人要学好钢琴也并非易事,更何况用脚指头弹奏出如此美妙的旋律。在这位选手的精彩表现面前,我们应该放弃所有对生活的抱怨,向他一样精彩地活下去”。节目播出后,众多网民在网上自发留言,表达感动之情。他的那句名言,竟成了青年人励志的座右铭。有了如此多的感动和达人的精彩表演,网民称赞《中国达人秀》是娱乐版的《感动中国》。

  评委的表现一直是选秀节目被诟病最多的话题。“达人秀”三位评委点评到位,各具特色:周立波的风趣、伊能静的感性和高晓松的专业,包括躲在侧幕边的主持人程雷,还有现场上千观众的积极参与,为这档节目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登台的普通民众,深深感受到他们就是真正的主角,而不是被评委忽悠的对象,《中国达人秀》的成功体现了整体策划的引领意识,而这种“引领”并不是一种生硬的“说教”,而是一种审美愉悦中产生的心灵上的共鸣。

  “达人秀”是适宜全家老少一起观看的综艺节目,吻合了电视这门家庭艺术的艺术特征。各路“达人”的表演还在进行,三位评委的精彩点评还在继续,广大观众的喝彩之声越来越响亮。“人生不是作秀,艺术需要真诚”。对《中国达人秀》的表现,我们充满更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