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新闻动态

选秀节目遭遇瓶颈 《达人秀》另辟新路创新意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云灵
2010年08月13日08:32
平均年龄50岁的阿姨们自信地跳起肚皮舞
平均年龄50岁的阿姨们自信地跳起肚皮舞

  曾经风光一时的偶像型选秀节目,今夏势头锐减,《快乐男声》、《花儿朵朵》都没有带来预期中的人气效果。正当许多人开始怀疑选秀节目遭遇“七年之痒”瓶颈期时,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却另辟新路、异军突起。

  昨日,东方卫视在北京召开研讨会,广电总局领导、各专家学者为《中国达人秀》把脉,称赞该节目经过原装克隆和成功本土化改造,自觉地灌入中国元素。突破选秀节目瓶颈期,让电视观众群回归主流,满足了更大范围的观众需求。

  《中国达人秀》是东方卫视斥重资从英国Fremantle Media公司购买版权后制作的节目。这是一次“舶来”程度极高的节目模式。无论是舞台还是赛制,《中国达人秀》坚持和《英国达人》等达人系列的节目做法一致,相似度达到90%。但专家们认为《中国达人秀》既没有生硬的“山寨”国外模式,也没有在本土化改造中“水土不服”,是近年来不多见的成功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喻国明直言:“中国人在现在还没有大的创造性,一定程度上还是要借鉴,这是一种比较扎实的前进方式,用这个‘盒子’装来中国的‘酒’,讲述了中国人在追求理想上碰到的生活、精神上的困境,使各种生活情态呈现在舞台上,不光是才艺表演,之后都有价值观的对接,对于文化的鉴赏,提供文化鉴定——这是节目真正的价值。”

  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对该节目的本土化改造也给予肯定,“我们国内的真人秀去借鉴和引进西方真人秀的模式也不少,但是其中有七八成都不成功,要不就是走歪了,去体现人性阴暗心理;要不本土化改造得过于花哨。而《中国达人秀》改造得很好,符合中国国情,节目有思想性,传递自信理念。”对于节目中的三位评委,金文雄也予以肯定:“评委点评客观,没有恶语伤人、戏弄选手的行为,突出理性的人文关怀。原来高晓松之前有扮演过‘毒舌’评委的角色,但是这次不错;伊能静(在线看影视作品)点评温和不失人性;周立波虽然说话有点‘俗’,但是还是为了活跃气氛,能够理解。”

  有专家称在选秀节目遭遇瓶颈的当下,《中国达人秀》杀出了一条新路。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颐武称“达人秀”的最大突破在于让流失已久的主流电视观众群体重新回归,“近年来选秀节目的崛起,让电视人寻找的收视观众日趋低龄,这几年来省级卫视就是靠这个过程来支撑运作的。而‘达人秀’找到突破口,让沉默的大多数人回归。让那些一直看电视剧却不看综艺节目的主流观众也关注这个节目,从而让最主流的观众和年轻观众找到共同点。”他认为“达人秀”中展现的感情因素对主流观众具有一定冲击力,“真人秀一定要讲故事。用表演引出故事,用故事来丰富表演,是‘达人秀’战略上成功的地方。”

8岁的赵欣瑜
8岁的赵欣瑜

  8岁小女孩秀嗓门“功夫熊猫”大跳街舞

  在8月8日播出的第三期《中国达人秀》中,三位评委宣布:世界各地的达人将来到中国与中国达人一较高下!此消息一出,让许多观众为《中国达人秀》捏了把汗。就前三期的情况来看,虽有诸多感人的故事,但中国达人的实力似乎略显薄弱。据节目组透露,目前包括《英国达人》第一季冠军在内的5位神秘达人已经确定了他们的中国行程。届时重量级高手云集,中国达人是否能招架得住呢?在观看了第四期节目初剪片花后,记者发现本期节目中达人的才艺更为多元化。

  8岁小女孩震惊舞台

  对音乐的热爱是不分年龄的,年仅8岁的赵欣瑜自小嗓门大,她自称:“我比公鸡叫得还响,我在村东头一叫,村西头都能听到!”在达人舞台上,赵欣瑜将高难度的《山路十八弯》演绎得非常完美。据悉,小小年纪的赵欣瑜早已开始“跑场子”了,而且跑的“场子”很特殊,都是丧礼。按照河南家乡的习俗,村子里有人过世,这一家就会请人来唱哭丧歌。赵欣瑜说:“听到我唱歌,他们(参加葬礼的人们)就不哭了。”不过她表示,“我不喜欢在丧礼上唱歌,我喜欢在舞台上唱歌,在《中国达人秀》唱。如果晋级了,那比我考第一名还高兴!”

  “时尚七太”歌舞青春

  7位戴着面纱的神秘黑衣女子缓步入场,颇有阵势,音乐一响起,她们“刷”地甩开披风,露出金光闪闪的舞服和小蛮腰,她们表演的是肚皮舞。裙摆上的亮片随着音律有节奏地摆动,她们不停变换的舞姿仿佛把观众带到热情的印度。在表演过程中,她们始终没有揭开面纱,让舞蹈更添几分神秘的魅力。直到表演结束后,评委和观众才得以一睹庐山真面目,原来有着傲人身材的她们平均年龄竟有50岁!这些表现得非常专业的舞者,有铁路职工、钟点工、纺织工人、家庭妇女等,她们表示来到这个舞台就是为了实现她们“永远年轻,永远快乐”的梦想。

“功夫熊猫”金宇
“功夫熊猫”金宇

  “功夫熊猫”抒发暗恋

  在达人舞台上跳街舞的人很多,但是体重达到240斤又能跳得让大家拍手叫好的人可只有这一位。金宇穿着印有功夫熊猫的T恤,从身材上看绝对是重量级选手,从才艺上看也同样是重量级选手,在台上一会儿跳跃一会儿倒立,灵活程度绝非一般人可比。评委周立波看完后惊呼:“我今天终于看到活的‘功夫熊猫’了!”据悉,金宇家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靠在饮品店发传单为生。即使这样,为了自己钟爱的街舞,金宇克服了许多困难,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功夫熊猫”。据他透露,站在这个舞台上还有一个小小的目的:希望自己暗恋的女孩能够在电视上看到充满才气的自己。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