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朱天文:第一次给侯孝贤写剧本 他只用了一句话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17日07:55

   本报自上海报道 一袭黑裙、头发随意地挽在一旁……哪怕再嘈杂的环境,朱天文的出现立即能让读者喧嚣的心沉静下来。在刚刚开幕的上海书展上,热情的读者让朱天文有些意外,“这就像一个摇滚巨星的聚会,而文学在台湾已经是一个濒临绝种的东西。”

  朱天文是近年引起两岸三地广泛关注的台湾实力派女作家,日前,她的系列作品集由上海译文出版社世纪新文本出版中心正式引进出版,这一系列囊括了朱天文从1972年至2003年三十年间创作的全部代表性短篇小说和散文,是其作品首次在大陆的系统出版,为了配合新书的宣传,朱天文二十年后首次重返上海。

  朱天文因为《小毕的故事》,开始了与侯孝贤的合作。其后,与吴念真、侯孝贤合作编剧创作了诸多闻名影坛的台湾新电影,开辟了台湾的新电影时代。谈到和侯孝贤的关系,朱天文说,“我们就是各自一片天,谁也别想听谁的。”但是为什么又开始合作,完全是偶然。侯孝贤看到朱天文的一篇小说,意欲改编,第一次合作的经验让她非常不解,因为事实上第一次写了剧本交给他以后,大概只用了一句话,其他的全部改了。

  朱天文发现,其实侯孝贤不太需要一个编剧,但他为什么又来找她呢,她便忍不住问了,当时侯孝贤说了一句话,“我想要有一些意外,要有一些空气进来,因为我做了十年的电影,对我来讲已经是一个公式化了。”这么多年合作下来,一开始当然是很新鲜,但到后来,她越来越意识到,文字和影像是两件事情,根本是两件不同的容器,好比一个是碗,一个是杯子。“电影从来不是编剧的。电影是导演的。”朱天文说,“侯孝贤,他是一个发球者,而我是作为一个他的敌手,跟他练习打球的吧。”

  文学到底有什么用?朱天文说,“ 某方面来说,文学其实什么也不能做,但是另外一方面,文学还是蛮有用的。”她引用台湾著名出版人唐诺的话说道,小说家有的时候就像一个“收尸人”,“一个战争过去了,坦克过去了,大家都走了,剩下死在那边的人谁来管他们。我觉得这时候是小说家出来。”

  在朱天文看来,当社会发生的事情滔滔往前去的时候,不断地留下东西,不断地抛下东西的时候,这个时候却有那些所谓的收尸人走出来,他开始来收尸,一个个捡,有的已经残破了,有的已经不堪了,他捡回来帮他们清洗,帮他们保存,帮他们记录,帮他们留下东西。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