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偶像远去功利盛行 “清纯风”请快回来(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邵靖
2010年08月16日15:41


  “清纯”,明明是一个极常用的词汇,却似乎与如今的娱乐圈格格不入,难怪张艺谋、王全安等几位名导对“清纯演员难觅”大发感慨。

  如果说,中国银幕近些年罕见清纯玉女,还只是时代更迭导致市场口味发生变化,但现实中清纯型女艺人濒临灭绝,则让人不得不拷问演艺圈,除了功利和世故,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不过,由于国内影视圈素有爱跟风的特点,记者根据种种迹象也可以大胆预测,《山楂树之恋》上映后,走怀旧纯爱路线的作品必将大批涌现。随后,周冬雨式的清纯派女演员们将成为来年的香饽饽,而久违的“清纯”很可能会重新成为审美潮流。

  想清纯却难寻

  张艺谋万里挑一寻“静秋”王全安弱水三千觅“白灵”

  随着新一代“谋女郎”周冬雨曝光,张艺谋苦寻《山楂树之恋》中“静秋”的经历广为流传。

  从去年开始,张艺谋便派出多个工作组四处搜寻合适的“静秋”。“这个女孩,不光漂亮,一定要青涩。就是不演戏也要有青涩的感觉,那种很干净、很纯净的感觉!”张艺谋不断解释着他的要求。

  副导演之一臧先生介绍,在1990年到1994年之间出生的年轻女孩,前后看过了近万人,得到的仍然是张艺谋这样的回应:“算了,过吧。过!过!差很远!”张艺谋因此无奈地感叹道:“漂亮又清纯的孩子怎么越来越少?”

  导演王全安在拍摄电影《白鹿原》时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为了选出他心目中的“白灵”,王全安找遍了全国各地的艺术类院校,剧组面试了3000多人,最终才锁定了新人李梦。“在出道多年的演员身上已经很难找到天然不经雕饰的纯粹感,可没想到要从新人里挑出一个清纯灵动的也这么难。”王全安说。

  就在昨天,导演陆川在为新片《王的盛宴》中的“虞姬”选角时也表示,清纯很重要,自己可能要去二三线城市去寻找这样的女孩,“不是说大城市女孩不清纯,而是成熟的比较早。”

  几位导演不约而同地道出了一个事实——清纯离这个时代的演艺圈越来越远。

  缺清纯为哪般

  太单纯会吃亏 “90后”女孩已很世故

  “山楂树”的副导演臧先生事先并未明说是为张艺谋的新戏选角,于是就遭遇了这样一幕:找面试过的女孩子继续试戏,对方几次不接电话,好不容易联系上对方的父母,却被拒绝,理由是“你们定了我们就去演,没定叫我们过去干什么”。

  臧先生认为,如今的90后女孩太有个性,这也是角色难寻的原因之一。

  但是,某民办艺校女生陈珂接受记者采访时却道出了另一番原委:“现在剧组那么多,谁知道哪些靠谱?太单纯真不行,得吃多少亏啊!”

  陈珂觉得,倒不是害怕遇上“潜规则”,因为不愿意可以直接拒绝,但她干吗要耽误那个时间?“现在谁不知道那点事啊?面试一次以后就拼命给你打电话,今儿一个饭局,明一个茶歇,烦死了。”

  当记者问起是否可能因此错过了一些真正的好机会时,陈珂不假思索地回答:“靠自己的眼力喽,看不准就认命呗,还不是被这个圈给逼的!”

  在记者接触的数位中戏、北电等艺术类院校的20岁上下的女生中,和陈珂同样已然颇通世故的女孩绝不在少数,普遍认为“见组有风险,面试须谨慎”。其中还有些看得更“透”的,直言宁愿用最直接的方式来帮自己完成理想,这也无形中毁灭了“清纯”存在的可能性。

  演艺圈太功利 竞争残酷无法“装清高”

  刚毕业于中戏高职班的紫欣(化名)告诉记者,演艺圈太功利了,上学时对艺术抱着的那种单纯的信念在步入社会以后会逐渐瓦解:“我有一个师姐,以前在学校是那种特乖巧特清纯的女生,好像连恋爱都没谈过。前阵子她在一个剧组竟然当上制片人兼女二号。她毕业一年以后就和一个挺有名的影视公司的老板好上了,比她大将近30岁,而且有家室。我那个师姐那年才21岁!”

  紫欣说,自己虽然心里很别扭,但不知为何还是跟着师姐去见了很多次“圈里的朋友”。“也许有一天,我碰见一个稍微顺眼点的,也就跟了吧。装清高真的没用,人家为什么这么快能上位?背后肯定都付出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戏老师告诉记者,学生随着社会经验增多,越早认清演艺行当残酷竞争的现实,就越早让清纯离她们远去。“能洁身自好就不错了,单纯得像张白纸的可能性恐怕不大。而且现在的孩子原本生活态度就和以前不一样,初中、高中就谈过恋爱的不在少数,社会上的东西一点就透。”

  凭借清纯出道 却因环境逼人迅速转型

  演艺圈中从不乏凭借“清纯”出道,却逐渐180度大转型的案例。

  在电影《功夫》中以清纯无比的哑女形象震撼娱乐圈的黄圣依,当年也是周星驰从电影学院发掘的“一张白纸”。与星爷决裂后,巨富杨子成为她新的依靠对象,她早已在演艺圈站稳脚跟。

  但在新电影《守望者》发布会上,那个身穿黑色紧身超短裙,胸前挂满珠宝的黄圣依,哪里还有当年清纯的影子。

  一位了解黄圣依的资深经纪人说:“黄圣依从青涩到如今的成长,其实是大部分步入演艺圈的女孩都会经历的过程。不同的是,她遇到了周星驰,还遇到了杨子,而这样的人你可能想遇都遇不到。”

  他认为,再单纯的女演员在演艺圈这个大染缸中也势必会发生化学变化,“张柏芝刚出道时不清纯吗?阿娇不清纯吗?谁没有年少无知的时候?”

  张艺谋说,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照片,每个人都显得那么清纯。其实,无论在哪个时代,任何人都“清纯”过,只是在流行戴美瞳、贴假睫毛、玩PS的今天,这个阶段被提前并且大大缩短了。

  当张艺谋需要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中寻找上个时代的“静秋”时,必然需要极大的耐心。而周冬雨是否真如张艺谋所说,完全不通人情世故、单纯如白纸,也有待进一步验证。

  忆清纯太难忘

  经典清纯形象 让几代影迷魂牵梦萦

  纵观中外影史,太多奠定了时代偶像地位的女星均来自“清纯派”。

  奥黛丽·赫本在《罗马假日》中塑造了电影史上最经典的清纯形象,尽管她本人后来多方转型,私生活也相当复杂,但始终被认为是清纯派女演员的代表,被无数人顶礼膜拜至今。

  山口百惠15岁时因《伊豆的舞女》轰动日本,仅仅6年后就为爱情宣布隐退,令全亚洲为之扼腕,她的清纯笑脸到今天仍是许多人魂牵梦萦的对象。其后的酒井法子也是因为长相甜美清纯,成为亚洲男人的偶像,以至于有人至今都拒绝相信她吸毒。

  21世纪以前,中国的偶像级女星仍然以清纯派为主。无论是早期的林青霞、吕秀菱在琼瑶电影中的系列形象,还是后期的王祖贤、周慧敏、杨采妮在新派港片中的唯美造型,无一例外都以“一头长发、一袭长裙”通吃老少影迷。后来,内地也开始涌现出杨钰莹、徐静蕾、高圆圆等“玉女偶像”。

  美丽的标准因人而异,但对清纯,绝大多数人有着相同的理解:青春无敌、涉世未深、眼神清澈、思想纯洁……只要精神正常,没有人会对一个清纯少女心生恶感。因此,那些银幕上的经典清纯形象永远为人们津津乐道。

  看清纯寄真情

  审美方式多元 少女偶像仍被不停制造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传统审美观遭遇多元化信息的冲击。大众对千篇一律的长发飘飘、温柔甜美产生了审美疲劳,人们渴望个性,渴望更贴近现实的角色出现。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摇滚气质的周迅、性感诱惑的舒淇、豪放搞笑的赵薇、美艳迷人的范冰冰、勤奋专注的李冰冰、中性潇洒的李宇春……各种各样的女艺人或凭本色、或凭演技赢得了市场与观众。

  历数内地当今一线女星,除了大家的票房有一拼外,实在很难找到相似的特点。

  尽管如此,来自亚洲各地区造星工厂的少男少女偶像也一直层出不穷。

  日本娱乐圈基于全民对少女偶像的集体迷恋,挖掘了一代又一代的少女明星,不胜枚举;韩国“国民妹妹”文根英13岁出道后就轰动亚洲;台湾歌坛打造了苏慧伦、范晓萱、蔡依林、王心凌等一系列“学生情人”偶像,影视界则有凭借《流星花园》而星途坦荡的大S,以及在《不能说的秘密》中穿着学生装让人眼前一亮的桂纶镁。

  偶像剧不过时 清纯面孔唤起美好回忆

  这些来自娱乐产业最发达地区的成功例子证明,清纯或许不再是美丽的唯一标准,但绝不会过时。

  不论这些艺人现实中是否如剧中那样纯美动人,她们清纯无邪、超凡脱俗的外形确实令人赏心悦目。

  如今的偶像剧仍然是清纯当道,杨小姐去年已经当了妈妈,年近30岁的她仍然对偶像剧情有独钟。“我虽然早就过了追星的年纪,不会特别迷恋哪个演员,但就是喜欢偶像剧中那些清纯的面孔。”

  杨小姐说,虽然现在的电视剧绝大部分无法和她上中学时反复观看的《东京爱情故事》、《同一屋檐下》等经典作品相提并论,但多少也能帮她找回一些当年至真、至纯的美好感觉。

  唤清纯去浮躁

  “山楂树”拉大旗 引领下一拨跟风目标

  电影《山楂树之恋》上映后,“清纯”或许将重新成为演艺圈的流行风向标。

  众所周知,国内影视圈乐于跟风,一部《潜伏》火了,谍战剧马上风起云涌;一台《非诚勿扰》火了,相亲节目瞬间“百花齐放”;你翻拍《西游记》,我就翻拍《三国》,翻拍《红楼梦》、《水浒》。

  前几年,张艺谋为某城市策划“印象系列”大型实景演出,圈内多人仿效,其中甚至不乏陈凯歌、冯小刚等大腕,不知名的更是不计其数。

  现如今,张艺谋的大旗再摇,并选择了《山楂树之恋》这种“文革”背景下的纯爱题材。电影还没公映,同名电视剧8月底也要上马,想必趋之若鹜者必将接踵而至。

  因此,记者大胆预测,《山楂树之恋》必然引领一拨“纯爱”风潮,会有越来越多的剧组撒网、布点寻觅“清纯型”女演员。按照影视剧制作周期规律,明年周冬雨式的清纯派女演员将在银幕集体“井喷”,并成为演艺圈的新势力。

  随着清纯型女星的不断催生,受众相对狭隘的偶像剧将不再是唯一的“清纯”制造者;当“清纯”形成潮流,大众或许将重拾纯净、唯美的感受。这对流行了好几年“重口味”的社会未尝不是增加了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