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王静“梦回1980”演唱会 亦唱亦表忆往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0年08月16日08:03

  有演唱、有访谈;有回忆、有感动;有青涩、有淡定,前晚,“梦回1980”王静个人演唱会在北青盈之宝剧场上演,这也是继郑绪岚、任雁、吴国松之后,这一系列推出的第四场个唱。伴随着大屏幕中当年仅有19岁的王静在“新星音乐会”上的影像,如今愈加沉稳而又风度翩然的她依旧唱着当年那首歌颂清洁工人的《美丽的心灵》出场,随后与阚丽君的对话自然也就从30年前那个开风气之先的“新星音乐会”延伸开来。

  作为当年“新星音乐会”中唯一一个由领导指派参加的演员,那场音乐会让王静收获了自己艺术道路的多个第一。“那是我第一次在首体演出,而且是第一次拿演出费,两场40块钱。虽然在现在看来这点钱似乎不值一提,但在当时这相当于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那会儿我们演出只拿夜餐费,一场三毛六。”像这样让观众觉得既随意又有趣的谈话也是“梦回1980”系列演唱会的一大特色——用歌曲、现场访谈以及大屏幕展示串联起一个人的艺术人生,其中不乏鲜为人知的故事。王静继续回忆道:“那场演出我穿的高跟鞋是借来的,不太合脚,所以总担心在台上会摔跟头。”在王静看来,“新星音乐会”让她这样一个军队文艺工作者有机会走向了社会,此后的一段时间,已经崭露头角的她一直为怎么去走穴能不让别人看见而烦心。“后来领导还是从报纸上看到了我出去演出的报道,于是就让我写检查,我就套用了当时《海港》的词写了份检查,现在想起来真是很有意思。”

  除王静外,“新星音乐会”也让总政歌剧团专门成立的“王静小乐队”有了知名度和人气。现场大屏幕定格在一张乐队伴奏的照片上,正中间英俊的首席小提琴冷培厚,如今已是年逾花甲,作为嘉宾来到演出现场的他几乎记得当年的每一个细节。“以往我们都是在大交响乐队中演奏,对像这样十几个人参加的小乐队还不太熟悉,突然没有指挥了,心里直发虚。不过‘新星音乐会’后,这种形式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之后我们多次去边防海岛演出都是以这个小乐队的形式。”冷培厚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年演出后王静慷慨地请乐队所有人吃了顿饭,“是在西四冷面馆,还喝了啤酒,花了36块钱。”

  之后,王静先后为观众演唱了抒情的《一首桃花》、律动的《美丽的西班牙女郎》、悠扬的《鱼儿与水草》等多首不同曲风的代表作。而在演唱《我爱你中国》时,王静更是用一番感人的话语鼓励了正在与地质灾害抗争的舟曲人民。据悉,“梦回1980”系列演唱会的第五场个唱将于8月28日继续在北青盈之宝剧场推出。届时,能歌善舞的朱明瑛将登台演唱不同地域的特色曲目。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