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潇湘晨报:新导演更注重观众共鸣 带来全新尝试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7月21日10:25
80后
80后

决战刹马镇
决战刹马镇

  导演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曾断言,由于消费文化盛行,在第六代导演之后,中国电影就不会再有能划时代的电影人群体出现了。

  而今年6月以来,内地影市却频频有“黑马”杀出。《80后》、《决战刹马镇》、《海洋天堂》、《人在囧途》……这些看似初出茅庐的“新导演”,为内地电影带来一种新的尝试。与第五代沉迷于商业大片、第六代坚持艺术片不同的是,今年暑期档冒出来的这一拨“新导演”则似乎更注重观众的共鸣。

  《80后》——李芳芳

  “商业电影首先要具备艺术价值”

  导演履历

  李芳芳,80后女导演。

  她是中国第一个出版散文集的中学生,16岁时签名售书的照片被刊登在《人民日报》上。18岁时独立编写十集电视连续剧《十七岁不哭》。电影处女作《80后》于6月25日在全国公映,反响不俗。

  扎实的剧本是成功关键

  “当年有人跟我说,(如果有机会)你也可以拍出《疯狂的石头》!”《十七岁不哭》的一笔成名,让李芳芳对当导演还是有几分底气。不过第一次当电影导演,为影片寻找投资时,李芳芳也遇到很多坎坷。

  “《80后》没有大牌明星加盟,谈投资的时候就相对有很多困难。作为年轻导演,去寻找投资人有三点是一定要把握的,首先要有扎实的剧本,比如《决战刹马镇》和《大兵小将》票房大卖就是典型的市场成功模式;其次你要对投资方负责任,这是一切商业的前提;如果影片不能用明星的话,如何收回成本,电影架构模式也是你必须要考虑到的问题!”

  为了宣传,跑完了大半个中国

  为了宣传影片,李芳芳带着《80后》主创跑完了大半个中国,“有人跟我说,观众花点钱就是想看不用动脑子的电影,但是走了这些场,当观众看到真诚的、与他们有交流的电影,你所做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很多人说,《80后》的成功是因为李芳芳找对了题材,观众看完电影能从中引起共鸣。对此,李芳芳表示对青春题材没兴趣,确切来说是成长让她感兴趣,“今天的你比昨天更有意义,以后我看到各种各样的成长也会想办法记录下来。”

  对于“商业”的界定,李芳芳不否定自己会去拍摄有商业价值的电影,“每个人的商业模式不一样,但首先你要具备艺术价值,商业是以品质为前提的!”现在李芳芳已开始筹备第二部电影,并将档期初定在明年4月,“这是一部题材很宏大的影片”。

  类比

  《海洋天堂》——薛晓路

  薛晓路,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副教授,曾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孝子》等多部影视剧担任编剧,导演处女作《海洋天堂》因李连杰的纯文戏演出,在未上映之前就获得了一份特别的关注。而绝大多数观众看完后,统一的感受都是“感动”二字!

  《决战刹马镇》——李蔚然

  曾悄悄去影厅看观众反应

  导演履历

  李蔚然,34岁,知名广告制作人。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李蔚然,在广告界堪称一块金字招牌。其电影导演处女作《决战刹马镇》,起用孙红雷林志玲的新鲜搭配,创作出一部颇具智慧的喜剧。

  把自己的风格做出来

  如果没有《决战刹马镇》,李蔚然还仅仅被称为广告界的大腕导演,但如今,李蔚然俨然已成了电影界一颗闪耀的新星。

  李蔚然似乎并不愿意别人用“山寨喜剧”来定位《决战刹马镇》,“我这次追求的是不同的风格,电影中没有任何的山寨元素,都是本身自创的,自成体系的一部电影。我在很大程度上注意把自己的风格做出来,并不是用‘搞’来逗大家笑。我在影院候场的时候会悄悄潜进影厅去看看观众看《决战刹马镇》的反应,那真是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原本我这个场景并没有包袱,比如:镇上的人们在抢探测器、李立群抽黄海波耳光等等,观众看了也笑到不行,这些都让我挺意外!”演员用到孙红雷和林志玲,李蔚然坦诚说这是出于对商业的考虑,而与自身形象形成强烈反差的林志玲留给观众十分深刻的印象。

  首次拍电影,多年合作的班底退出了

  与李芳芳所面对的寻找投资方的坎坷一样,李蔚然同样在此遭遇很棘手的问题,“跟我一起合作拍过很多广告的制作班底没有跟我一起合作拍这部电影,他们接到了别的剧组邀请,就开始犹豫要不要跟我一起拍《决战刹马镇》,当时我也没有去说服他们,只能再找别的人跟我一起合作,我以前是拍广告的,跟美术等其他工作人员沟通起来也比较有经验,让他们觉得跟我一起拍电影还是有希望的。”

  试水成功之后,李蔚然的下一部电影瞄准了明年贺岁档,“这部新片与《决战刹马镇》是不同的题材,也是现代剧。”

  类比

  《人在囧途》——叶伟民

  叶伟民,香港导演,代表作有《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百变星君》等。《人在囧途》是叶伟民在内地执导的首部影片。《人在囧途》上映不到一个月,在几乎没有任何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单凭口口相传的好声誉,就取得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