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国内地票房不惧世界杯 票房低别拿足球说事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陆十三
2010年07月12日10:30
《人在囧途》成六月最大票房黑马
《人在囧途》成六月最大票房黑马

《枪王之王》致敬张国荣《枪王》
《枪王之王》致敬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枪王》

  时光网专稿 对于球迷来说,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和狂欢节日,但对于国内的影院来说,世界杯就像季节性灾害一样,大口吞噬着淡季六月原本就不高的票房。随着今晨荷西大战的落下帷幕,世界杯终于结束,影城经理们也都长出了一口气。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国内电影市场还是一片狼籍,虽然有黑马电影《人在囧途》、豪华阵容的《枪王之王》等影片票房表现不俗,但无一影片过亿。究竟“足球”撞了谁的腰?谁又借着“世界杯”装病?

  不少业内人士的共同观点是,近期国内票房不振元凶并非世界杯,影片扎堆彼此分流、电影质量和营销缺乏竞争力才是真正症结所在,而且如今影市拥挤的状况,只是今后电影竞争加剧的开始。

  前半赛程对票房影响显著 促销效果不大

  从6月11日世界杯小组赛开赛日起,国内各大影院充分体会到了什么叫“度日如年”,北京UME华星影城的宣传经理刘晖说,“晚上7-10点的黄金时段观众下降了20%。”新影联老总高军表示,这是由于比赛前半程开赛时间跟电影的高票房产出时间重叠,比赛后半程情况就相对好一些,“因为比赛都是在凌晨。”南方新干线相关负责人陈先生透露,不仅院线下的影城生意大受影响,其他影城也都明显受到影响,“光在影城看,都能体会到观众少了很多。”

  不过,随着比较世界杯进入1/4决赛后的关键阶段,每当有比赛的当天票房都会大受影响。影评人不二举例表示,一般来说周六票房都会好于周日,“但德国阿根廷大战是在周六晚上(7月3日22:00)进行的,反而形成了一个票房逆转,当周日票房2800万,反超周六。”几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的表示,由于还受到天气、学生考试等其他因素,很难界定国内影片票房下降的“元凶”就是世界杯,但德阿大战当天的反常票房数据还是能说明一定问题的。华星、万达、传奇时代影城等相关负责人士都表示,虽然观众流失很无奈,影城还是会做一些促销措施,“但效果都不大。”高军评价道:“对于走进影院的观众来说是惊喜,但促销措施对真正不来的观众还是没作用,最多是表达了影院的一种姿态。”

  一些接受抽样调查的观众也表示,世界杯对电影自然是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毕竟是四年一次,周围人也都在讨论比赛,所以有时间就会看。”工作性质比较自由的网友Kircheis表示,自己晚上看球,白天睡觉,肯定没时间看电影。“世界杯每场比赛都是一部大片,而且免费,那我为什么还要去电影院?”在一家传媒公司担任中层的杨小姐是个影迷,基本每周进电影院看一两次,“但在比赛比较集中的那些天,就是七点半也有比赛的时候,那些天的确就没有时间去看电影。”

  淡季六月小片扎堆 严重分流彼此票房

  虽然影市遭遇“世界杯”寒流,但比起2009年同期(6.8-7.4)约产出4.6亿元票房,考虑到去年还有《变形金刚2》(6月24日)这样的超级大片上映,今年同期(6.7-7.5)的4.45亿元票房可以说不遑多让。不过,如果考虑到电影市场的增容,那么这一数字并不突出。南方新干线院线相关负责人陈先生打趣道:“去年全年票房才50多亿,今年光上半年就46亿。”另一个显著的现象就是,六月没有一部过亿的国产片。“即使没有世界杯,六月也不会有过亿的片子。”高军斩钉截铁的说。“6月共计有20多部大大小小的新片陆续上映,其中《功夫梦》、《谍海风云》其实都是有一定号召力的片子,但是密度太大影响了他们的空间,影片互相之间的分流很严重,直接责任并不是世界杯。”

  不过单纯去对比2009年的同期数据,或者回顾2010年上半月的票房曲线,也并不能对六月的票房表现下量化的结论。资深电影记者铸秦不无遗憾的说:“我们没有观影的人次计算。”不少影评人和院线人士都表示,尽管票房走势有一个大体的规律,但是这个难度是很难去把握的,走极端的方式没有意义。“如果不考虑世界杯的情况,六月票房表现也要比正常的曲线低。”某电影杂志主编表示,六月是传统淡季,国内商业电影市场发展时间太短,发展速度又太快,其实并没有参考样板,“可以说每年每月的现象都是唯一的。”

  本质是竞争日益加剧 质量营销成为关键

  国产片扎堆的六月,并没有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而是彼此牵制、集体票房“下坠”,究竟是孰之过?影评人不二表示,世界杯只是个热点话题,当我们的影片数量越来越多,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提高品质,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新京报》、《北京娱乐信报》等报社的几位老电影记者谈及六月档期的电影也都摇头:“没有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不二说:“电影市场中不可控的因素是很多的,你永远都不可能掌控档期,同样也没办法打包票自己的片子一定盈利。最好的思路还是把自己的电影、和营销做好,不要像散户小赌徒一样,光会祈祷运气会不会好一点。”铸秦认为,“扎堆儿”竞争的现象只是一个开始,“从现在开始到未来十年都不会解决的问题。”

  专事电影营销的张文伯认为,在6月混战中没有过亿的电影出现,根本原因是档期内没有一部真正具有过亿实力的影片,“不管是国产片和进口片。”张文伯是《杜拉拉》、《叶问2》等多部过亿影片的幕后推手,以他的经验看来,6月最具实力的几部电影是《谍海风云》、《功夫梦》和《玩具总动员3》。“但这三部进口片或是披着合拍片外衣的进口片,共同特点是营销不足,只在发行前一到两个月启动相关宣传,缺乏前期预热。”

  张先生表示,在档期拥挤的情况下,一部电影如果期待过亿的票房,那么必须要在拍摄期就开始启动宣传,“像《谍海风云》,这么大的卡司,上映前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库萨克还跑到中国两个城市做宣传,如果他们前期有宣传配合,哪怕只是常规的新闻露出和落地活动,票房都会比现在好很多。《功夫梦》的情况和《谍海风云》大同小异。”

  成功案例:《人在囧途》VS《枪王之王》

  回顾六月,唯一一部票房黑马无疑是《人在囧途》,影片在6月4日上映后,以800万的成本累计搏得近4500万的票房。《人在囧途》的宣传人员在谈及影片的票房时,坦言片子的团队也感到很意外,“因为考虑到世界杯,预期2000万就非常好了,现在这个成绩已经顶天了。”该人士透露,他们主要走低成本的网络宣传,其中一个名为“张艺谋的蛋”的视频病毒营销意外走红。“那个视频是快杀青的时候做的,当时我们做了好几版视频,有常规的片花,但没想到这个视频就跳出来了。”该宣传人员认为,《人在囧途》能够意外突围,首先是因为小人物题材“比较接地气儿”,其次发行工作也做的不错,同档期也没别的对手,“口碑出来以后,媒体感兴趣了,都争相自发来采访。”

  七月初上映的《枪王之王》和《嘻游记》也都创下了不错的战绩,前者拥有超强港星卡司,后者则瞄准了90后群体大肆搞笑,成为档期内两个类型的启示样板。《枪王之王》的宣传方负责人表示,比起《窃听风云》,影片具有一些延续性和相似性,但并没有对市场做过多的预判,相对比较“随波逐流”,影片最初的档期还曾定在五一。该负责人透露,影片的营销主要是常规宣传为主,保证物料的发放充足,平台的充分为主。“我们周四起片,当天上座率有七八成,目前已经过了6000万,预估过亿问题不大。基本和预期比较相符,比我们想象的好一点,当初我们对竞争对手判断也比较谨慎。”

  《嘻游记》的宣传总监李小姐也表示,虽然起初媒体不是特别看好这部片子,排映场次也不是特别好,但是经过充分利用微博等工具与90后的孩子们、主演的粉丝团进行互动,后来每天的票房都有一个平稳的涨幅。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