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最新动态

新时代背景下的《叶问前传》 咏春真功夫再推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7日10:07
《叶问前传》海报
《叶问前传》海报

  叶伟信(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叶问》和《叶问2:宗师传奇》已成经典,同样由叶准、冼国林、梁小熊、洪金宝(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有关人员参与的《叶问前传》,则换上了导演邱礼涛,且青年叶问改为甄子丹的技术顾问杜宇航出演,杜宇航的镜头感和明星魅力自然不如甄子丹,不过功夫却更加真实可,现实中电影的出品人冼国林是他师父、叶准则是师公,而《叶问前传》的传主叶问自然便是杜宇航的太史公,叶问则是陈华顺的关门弟子,搞明白了这个师承序列,就能体会到后辈们对于发扬咏春功夫的激动心情。甄子丹打得好看,杜宇航则更多真实场面。《叶问》系列电影是功夫版的《建国大业》,是对中国功夫在全球范围内做的极好广告片。

  《叶问前传》是中小成本投资的电影,有着1980年代香港电影的躁动不安的活力,在动作传记片的类型化描写中,又带出国族认同、传统转型、门户壁垒、兄弟情仇等要素。这种处理手法,是怪鸡导演邱礼涛一贯的尝试,他总是不拘束于简单剧情的平铺直叙,《叶问前传》的剧情几乎就是陈嘉上导演的《精武英雄》与金庸小说《笑傲江湖》的杂糅,不仅充满着阴谋论,也有要发扬真功夫必须破除门户之见的真谛。《叶问》、《叶问2:宗师传奇》中打动观众兴奋点的,很重要的就是叶问大战东西洋人,那句“我要打十个”成为坊间热门短句,这句话,这个动作,此后被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致敬,《叶问前传》自然不会忘记给叶问再制造民族冲突,于是樊少皇饰演的叶天赐,日本忍者组织送来的“孤儿”,这又是迎合了当下观众对于“潜伏”热潮的想象和迎合。

  早在1970、80年代,张彻、刘家良、洪金宝元彪等人就在《洪拳与咏春》、《赞先生与找钱华》、《败家仔》等电影中,有过对咏春拳的精彩演绎,香港电影金像奖第一个最佳动作设计奖便是洪家班的《败家仔》,这部电影由洪金宝导演,并与元彪(饰演咏春第五代传人梁赞,陈华顺是他的徒弟)、陈勋奇主演。《败家仔》的导演洪金宝在《叶问前传》中客串演出叶问的启蒙师父陈华顺,而元彪则扮演掌门大师兄吴仲素,对叶问进行言传身教。叶准本人也出演风清扬一般的梁赞之子梁壁,他是叶问另外一个师父本与陈华顺对于咏春有些见解不同。叶问在青少年时期,即在广东和香港历练,不仅学习咏春,也入读名校圣士提反学堂。众所周知,叶问将来有个著名的徒弟李小龙。叶问和李小龙都是但开风气又为先的人物,不断的吸收前人经验并积极探索新招式。当叶准、冼国林、洪金宝等人谋划《叶问》系列电影大为成功之后,咏春拳、叶问、李小龙又成为当下热点,对于普及中国功夫有着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