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各方评论

北京青年报:《叶问前传》,这才是老港片精髓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5日11:55

  在《叶问》系列成功的阴影下,重组人马、另起炉灶的《叶问前传》一开始给人跟风和山寨的印象,叶问题材火了就一窝蜂而上,当年正是这种十足功利的做法导致香港电影在90年代中后期步入低潮。不过真正在影院中看到《叶问前传》,却发现本片虽然跟风意图明显,但质量并不粗劣,反而显出相当的诚意,让人重新找到老港片的过瘾感觉,爱情戏和一些搞笑桥段也起到了很好的串场作用,即便从剧情上看并不严谨精致,随意性较强,但那种一气呵成的流畅感也是老港片所特有的,看起来让人感觉格外亲切。比较遗憾的是后三分之一剧情中反派角色的性格转变太过突兀,刻意制造民族矛盾来煽情,这便是属于合拍片特有的讨好观众的做法了,不过煽情没煽到位,反倒是生出了雷人效果,让影片善始却未能善终。

  《叶问》系列情感戏主要表现叶问同家人的亲情戏上,《叶问前传》则把情感戏的重心放在兄弟情和爱情上,让一班小演员演绎叶问同兄弟叶天赐与小师妹青梅竹马的友谊,长大之后再加入黄奕(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张永成,演变为“四角恋”关系,即便手法老套但年轻人的情感纠葛颇为生动有趣,充满甜蜜与酸涩的初恋味道。

  《叶问》系列证明中国观众喜欢在痛扁洋人的情节中宣泄自己的民族主义情绪,《叶问前传》在这方面自然也用足心机,先是有叶问在香港求学时教训侮辱华人的英国同学从而一举成名,后来则进入大战日本人的连场打斗。不过,中日矛盾的设计显得并未经过深思熟虑,剧情漏洞百出,尽显刻意与牵强。尤其是樊少皇扮演的叶天赐突然由正到邪,对挚友亲朋痛下杀手的性格转变毫无说服力。《叶问前传》硬是把叶问同叶天赐的兄弟阋墙往中日民族矛盾上靠,不仅缺乏可信度,精彩感也大减,打得再热闹也没法将观众的情绪推到高潮。

  《叶问前传》让人看得最过瘾的地方还得说是从头到尾不间断的密集打斗,虽然《叶问》系列打戏也不少,但《叶问前传》在打戏的量上明显更上一层楼。咏春门派之争是《叶问前传》在动作戏剧情上的最大创意,两派咏春不同的招法让打戏得到了尽情发挥的空间,凸显了本片相对于《叶问》系列,咏春招式更突出、动作特点更鲜明的独到之处。

  《叶问前传》的演员阵容不输《叶问》,杜宇航演绎的叶问延续了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版内敛低调的特点,举手投足的气质更是让人感觉跟甄子丹有很多相似之处。功夫身手更不用说,作为正宗咏春门人,杜宇航将咏春拳法、棍法演绎得花样百出、劲道十足,动作的精彩感比甄子丹有过之而无不及。黄奕演绎的张永成也比熊黛林(在线看影视作品)多几分鲜活的女人味,这种妩媚柔情的富家女其实最适合黄奕的戏路,给剧情增添了不少甜蜜柔性的调剂。樊少皇扮演的叶天赐也跟他在《叶问》系列里演绎的金山找大相径庭,扮相英俊、礼数周全,标准帅哥一枚。洪金宝扮演的咏春宗师陈华顺和元彪表演的大师兄都严师气度十足,颇能压得住场,“抛硬币”这个小桥段更是展现出元彪面硬心软的可爱一面,颇为有趣。86岁高龄的叶问之子叶准在片中客串出演梁璧也是一大亮点,打戏不用替身亲自上阵,依然身手矫健,令人赞叹。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