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金爵奖今揭晓中国片或破“魔咒”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高嘉阳
2010年06月20日13:37
  金爵奖今揭晓中国片或破“魔咒”

  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将公布金爵奖各大奖项归属,中国共有两部影片——《碧罗雪山》、《海洋天堂》入围主竞赛单元。

  中国影片《碧罗雪山》获奖呼声最高。能否破除“魔咒”,成为一举斩获金爵奖的中国影片,成为今晚最大的悬念。

  A类电影节充斥B类影片

  纵观本届金爵奖入围的16部影片,不见名导大腕之作,真正意义上的大片可谓少之又少。可以说,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却充斥着不少B类影片。

  记者了解到,本届金爵奖入围的16部影片来自爱尔兰、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等多个国家,但几乎没有叫得响的大制作。美国好莱坞影片更是没有一部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几乎都是靠不稳定的企业赞助来支撑。缺乏资金支持一直是上海国际电影节难以做大、做强,最终难以吸引大片参加的原因。”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而同为国际A类电影节的戛纳、柏林、威尼斯电影节,每年获得的政府资助占据其全部开支的75%左右。

  《碧罗雪山》有望破“魔咒”

  在众多记者对金爵奖的预测中,中国影片《碧罗雪山》一直有着很高的得奖呼声。在今晚的金爵奖颁奖典礼上,《碧罗雪山》有望破除金爵奖“魔咒”,成为继2003年《生活秀》后又一部斩获金爵奖的中国影片。

  从2004年到2009年,中国电影一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这个“主战场”上失意于金爵奖最佳影片,大多仅获得评委会大奖,这也成为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大“魔咒”。

  “这一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碧罗雪山》有望打破这一"魔咒"。”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演讲嘉宾、影评人周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解释道,金爵奖的评审风格一贯是非常注重艺术片,而轻视商业味浓的影片,因此,在影片风格上,《碧罗雪山》首先过了第一关。其次,在原生态的电影语言表达上,《碧罗雪山》更注重故事性和趣味性,打破了以往人们对艺术片“枯燥”的印象。“整部影片让人耳目一新,比较符合金爵奖评审的一贯口味,较李连杰主演的《海洋天堂》更具竞争力。”周黎明说。

  《碧罗雪山》简介

  本片讲述了怒江江边一个傈僳族小村庄发生的故事。

  三大坡有两个孩子,儿子木扒结婚后,因偷剥国家保护植物红豆杉的树皮被抓。

  为救儿子,三大坡不得不把女儿吉妮嫁给村里的混混阿达换取彩礼。

  与此同时,年轻的村官迪阿鲁却深爱着吉妮,但受限于傈僳族的传统,以及忙于为村民索要经济赔偿,他只能看着心爱的女人嫁给他人,自己却无能为力。

  文/特派上海记者高嘉阳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