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名导齐聚论坛 吴宇森:中国需要有个性的电影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6月18日08:42
左起:何平、王小帅、吴宇森、彭浩翔、钮承泽
左起:何平、王小帅、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彭浩翔、钮承泽

王小帅和吴宇森
王小帅和吴宇森

彭浩翔
彭浩翔

  时光网上海报道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过半,一场名为“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电影”的电影论坛于6月17日举行,何平、吴宇森、彭浩翔、钮承泽、王小帅等导演出席,并对目前国内电影从投资到创作环节存在的问题尽情“数落”了一番。吴宇森直言“我们的电影没个性”,彭浩翔则接替王小帅放炮:拍电影不能要钱不要脸!

  吴宇森:我们的电影没个性

  论坛开讲之前,嘉宾主持何平宣布临时把题目改为“电影如何多元化”,谈及目前市场现状,大家公认一方面投资人变多了,但缺乏长远目光,一方面电影人也没有准备好,拿不出新东西。担任本届上影节评委会主席的著名导演吴宇森说,虽然电影数量多了,但有个性的电影难得一见。“很难得才见到一部《艋舺》、《日照重庆》。一部打拳的电影出现以后,很快就有另外一部打什么拳的电影,这样的状况很像20年前的香港,只看到短暂的利益,没有长远的计划,变成了像房地产商炒地皮一样,维持一时不能走到永远。我们的电影没有个性。”

  钮承泽:要拍出我们自己的“人情”

  台湾导演钮承泽举例,自己少年时台湾电影开始复苏,当进入了青春期台湾电影却进入了衰败期。“台湾电影再也没有像侯孝贤、杨德昌那样拍出生命的真相的导演,有些电影让观众说“看不懂”,有些电影让观众觉得‘当我白痴啊’,那些中间状态的电影在哪里,有内容的商业片在哪里?为什么好莱坞那么有尊严?我觉得因为他们是市场。不要和好莱坞拼技术,应该拍出人、拍出情。”豆导以一句话概括当下的市场现状:“观众消费电影的习惯没有消失,只是还没有习惯去消费华语电影。但观众对讲述我们自己感情的电影一定有渴求。”

  王小帅:电影不是投资人赚钱的工具

  坚持拍艺术片的王小帅表示:“我今年没炮可放。讲讲实话就叫炮轰?所以我尽量少讲。”不过当日的王小帅依然金句迭出:“目前缺少有个性的电影的原因,就是导演太听投资人的话,无论什么导演,在资本的要求面前统统缴械,就因为投资人总在要求,我要拍一个他那样的电影。”“我从来没有尊重过资本,《日照重庆》我也是投资人之一,我也在冒风险,但是,电影就是要强调个性。”“电影不是投资人拿来赚钱的简单工具。”

  彭浩翔:不能要钱不要脸!

  谈到电影和钱的那些事儿,香港导演彭浩翔毫不客气:“现在的广告植入到了不要脸的程度。你要尊重这是一部电影,观众花了60块、80块钱,不是来看90分钟广告杂志的。一个镜头先是主角的手表、杯子,才看到人的脸。导演也不应该宣扬‘已经凭借广告上赚回成本,票房是纯粹赚钱’之类的话,而是要先把电影拍好,从票房和其他渠道赚钱,这才是尊重电影。”彭浩翔说得兴起,干脆和一旁的钮承泽导演即兴互动了一番,豆导也十分配合彭浩翔,扮作电影中的主角展示手表和咖啡品牌,让彭浩翔现场讲解植入广告过多的现象,引得现场笑声不断。

  不过不少导演在片中植入广告也是迫于无奈,何平现场爆料,自己认识一个大导演,拍完一个全是广告产品的镜头,把桌子都掀掉了,还把产品砸了。这时王小帅接过何平的话说,“你就直接说那个人是冯小刚导演呗。”

  吴宇森:新人一靠坚持二靠朋友

  指出了这么多电影创作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年轻影人该如何坚持下来?吴宇森说,一个是坚持,一个是朋友的帮忙。“1985年当我变成票房毒药的时候,有人劝我退休,有人让我回家看录像带看看别人怎么拍。我坚持我能拍好作品,还好得到徐克的支持,把别人的剧本《英雄本色》给我拍,还建议我把自己真的感情和感受放在电影里面。片中周润发和狄龙的感情,就是我和徐克之间的感情。”

  王小帅:市场单一的问题难解决

  现场有媒体指出,市场被单一化了,大家都讲要尊重导演的个性,要有非常多元化的影片,可是放映的终端确实只在放一种电影,有没有应对办法?王小帅说,个人很难解决,但这些电影有存在的必要性,比如说艺术院线,自然市场规律,该出现时会出现,13亿人只有北京MOMA一家艺术影院。比如说电影频道收购,但《左右》收购价却比《青红》还要少,理由是该片的电影票房不够300万以上。比如说DVD,原本100多万的版权,因为盗版的缘故,现在只能卖出20万元左右的版权。政府奖励能不能往艺术电影这边靠一靠?海外版权的收入也在萎缩,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