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平东京电影节悲叹:中国电影在文化层面退步

2009年10月26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何平导演感叹中国电影
何平导演感叹中国电影

  中新社东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朱沿华)二十五日,第二十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颁奖盛典在六本木新城举行。在十二项大奖一一揭晓之后,满怀期待、盛装而来的中国影人却依然两手空空,只能望“奖”兴叹。这已是中国电影连续两年在被视为“福地”的东京颗粒无收。

  中国著名导演何平在影节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直言不讳地指出,近年来中国电影在商业层面高歌猛进的同时却在文化层面大步退后,使其与国际一流水准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此次携新作《麦田》出席东京电影节的何平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近年中国电影的发展态势与国际地位时首先表示,这两年中国电影市场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且让人相信它会越来越好。“电影市场好了是因为商业电影拍得很像商业电影了,例如该怎样包装、怎样宣传、怎样推广一部电影,在影片中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明星组合,该怎么设定一部影片的制作预算等方面,我们这几年学得很好,越来越国际化。”

  随后,这位曾经执导了《双旗镇刀客》、《炮打双灯》等影片而享誉国际影坛并成功监制了《甲方乙方》、《手机》、《寻枪》等成功之作的著名影人不无担忧地指出,中国电影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电影市场好了,但电影拍得却不够好”,因为“现在的电影远不如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电影那么有文化气质”。

  何平以近十年来拍摄的中国战争影片为例说,通过大场景画面和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暴力美学来表面化描述正面战争的作品越来越多,因为这样热热闹闹的电影更容易创造良好的票房。我们的创作者已经很少有人会认真地思考,“在这些影片中呈现出的中国人嗜血、暴力是不是我们文化中最根本的东西”、“中国电影到底应该呈现给世界些什么”?“当年很多在电影中进行文化追求的导演都转型专攻商业电影,这是一种毫无疑问的退步”。

  他还表示,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应该可以使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在不同层次上得到欣赏满足。事实也证明,商业诉求与文化思考完全可以兼顾。“当年票房很好的《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红樱桃》以及张艺谋的很多早期作品都做到了这一点。”

  何平认为,造成今天的局面是中国近年文化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速度所致。“这需要我们的创作者具备更高的自觉和责任感,否则我们距离只能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