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侠盗情节全无 克洛版罗宾汉“挂羊头卖狗肉”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陈爽
2010年06月10日08:15
罗素-克洛扮演的罗宾汉不像侠盗,更像是政治觉悟超高的个人英雄。
罗素版罗宾汉不像侠盗,更像政治觉悟超高的个人英雄

  作为著名的英国传奇侠盗,罗宾汉在大家印象中是一个武艺高强、劫富济贫的大盗。然而,在罗素-克洛版《罗宾汉》中,罗宾汉完全不是传说中浪迹天涯、无拘无束的绿林好汉,变成了一个逃兵冒险家、军事家和政治家,而且他的政治觉悟超高,不但给国王、贵族、老百姓讲授王权与法律的关系,更成为在政治体制上具有划时代意义英国《大宪章》的重要推手!至于侠盗情节,原来并不是这部电影的表现重点,罗宾汉在片中大部分时间都叫罗宾·朗斯特劳德。昨日广州试映场结束后,有观众忍不住抱怨,“闹了半天,这是部罗宾汉前传”。

  克洛老相不讨喜

  侠盗罗宾汉的故事是欧美电影喜欢的题材,数十年来已经拍过三十几部罗宾汉电影,最脍炙人口的是凯文-科斯特纳版。罗素-克洛饰演的罗宾汉没有获得大多数观众的认同,凯文-科斯特纳版的罗宾汉神采飞扬,罗素版的身手倒是不错,但是作为前传来讲,他看起来比较老相,满脸胡子太过沧桑,年届五十的他身形也开始走样,少了几分传奇侠盗的风采。

  情节安排罗宾汉父亲虽然是石匠,但却是起草《森林宪章》的先贤,两人自小即分离,他在连年征战后,更无师自通地明白了权力制约与国家大计的关系。在讨伐无道国王的集会上,他阐述了约束王权的重大意义,俨然成为英格兰发展的明灯,演讲有条有理,还有“老百姓的家就是他的城堡”这样的金句,他的这番说话也是英国历史上的重要文件《大宪章》的基本原则。自《大宪章》后,英国的君主立宪制才开始走向成熟,观众忍不住叹服,“这个罗宾汉看起来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都太高了”。

  攻城战拍出新花样

  《罗宾汉》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曾与罗素-克洛合作过奥斯卡最佳电影《角斗士》,凯特-布兰切特扮演女主角玛丽昂。

  《罗宾汉》这种中世纪战争题材是导演斯科特最喜欢和擅长的,前作《角斗士》、《天国王朝》都是这种类型,他的战争场面一向都有保证。果不其然,《罗宾汉》开场的攻城一幕就拍出新意,首先攻城地形选在斜坡上就很少见到,而派出敢死队悬挂燃油在城门上,再以火箭射之的破门方法更令观众觉得新奇。

  节奏慢,观众走神聊天

  影片中搭景建造的古伦敦城,以及按经典画作复制的诺丁汉乡村,看起来都充满历史实感。但是《罗宾汉》的叙事手法比较陈旧,一路讲来这位英雄的人生轨迹,节奏缓慢,两个多小时片长让一些观众有点坐不住,甚至有观众看片走神,找身边朋友讨论起最近的工作状况来,散场后有数位观众都用“有点闷”来形容《罗宾汉》。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