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上海电视节推MIDA纪录片活动:拥抱纪录片精神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7日16:01

  MIDA(白玉兰国际纪录片奖)作为亚洲领先的国际纪录片奖,是上海电视节主体活动“白玉兰”评奖的一部分。为推动中国纪录片国际化、产业化、市场化进程,打造中外纪录片交流平台,扩大MIDA品牌影响力,本届上海电视节与真实传媒合作,于6月7日至15日期间推出MIDA纪录片特别活动,包括MIDA纪录片奖、MIDA纪录片展映、MIDA导演计划和EAA(欧美亚)纪录片论坛,精彩纷呈的纪录片盛宴与观众分享生命的胶片。

  MIDA纪录片奖

  MIDA 致力于纪录片发展, 主旨是“当代史”, 思考和呈现人类历史的深刻变化和当代社会的最紧迫命题。MIDA纪录片奖包括社会类纪录片(反映当代人类社会活动和生存状况)、历史传记类纪录片(宏观历史题材或个人史风格)、自然类纪录片(自然界物种生存或唤起自然保护意识)、 亚洲纪录片(亚洲制作并具亚洲主题)。评委邀请国际知名的专业人士组成。MIDA纪录片特别活动开幕式将于 6月7日19:00在UME新天地国际影城举行,并首映知名纪录片导演周兵拍摄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外滩》。

  MIDA导演计划

  前身为“真实中国·导演计划”,是纪实频道2006年起推出的一项支持中国纪录片创作的长期发展计划,包含纪录片专业培训及委托制作项目。其主张的产业形态已被树为中国纪录片“民间化创意、专业化制作、市场化营销”的典范。

  2010年,MIDA 导演计划视野拓展到亚洲领域,为亚洲区域内的纪录影像导演和作者提供资金、平台和渠道支持。MIDA计划每年资助20部纪录片的调研、拍摄和制作。

  今年的MIDA导演计划主题为“亚洲下一秒”,邀请新锐纪录片导演共同书写亚洲梦想,收到的238份提案取材广泛,涉及历史、经济、艺术、文化、民族、妇女问题、儿童教育、环保、科技等。经初选,22份提案入围。6月7日-9日,入围导演将参与奖项角逐。6月10日,将评出5个优胜提案和1个“校园新锐奖”。

  本次导演计划终审评委阵容坚强:包括奥斯卡获奖导演崔明慧、第五代导演彭小莲、著名纪录片导演康健宁、独立纪录片导演周浩、纪录片导演王小龙、康泰纳仕媒体集团前执行董事刘炳森。

  EAA(欧美亚)纪录片论坛

  EAA Documentary Forum (欧美亚纪录片论坛)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唯一的三大洲联合纪录片论坛,旨在促成欧美亚不同纪录片传统的沟通和融合,促进纪录片多元化发展。

  作为MIDA高峰论坛,EAA每年邀请国际主要纪录片电影节代表及三大洲知名纪录片导演、制片人、评论家和产业领导者,在EAA平台上充分对话,交流最新纪录片制作理念和技术,并探寻纪录片跨国合作可能性。

  今年的 EAA论坛将于6月7- 8日举行,探讨的主题是分析各大纪录片电影节的评选标准,一部世界流通的优秀纪录片其不可替代价值所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纪录片节主席Ally Derks、加拿大多伦多纪录片节主席Chris McDonald、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和动画片电影节主席Grit Lemke、新西兰边锋纪录片节主席Alex Lee、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秘书长雷虹与纪实频道总监应启明将做演讲。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