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看《三国》更为李少红版《红楼梦》担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05月31日09:47

  名著难拍,这主要指的是名著在读者心目中的地位很神圣,要让观众和专家叫好,无论是导演、编剧还是演员,都要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客观地说,央视版四大名著是获得广大观众和专家认可的一次艺术实践,正因为如此,所以重拍四大名著更是难上加难。

  由李少红执导的新版《红楼梦》将于9月2日正式与观众见面,最近,在北京举行了倒计时100天的启动仪式。谈起这部新版《红楼梦》,李少红忐忑不安谈“嫁女”。筹备了三年即将与观众见面,李少红激动之余却表示,其实她早就做好了挨板砖的准备。但是,板砖也可以抛,但是要高质量,水平相当,这样的板砖我们欢迎。 其实,对于“待嫁”的这位“女儿”是否有一个漂亮的容貌,我们并不担心,如同高希希的新版《三国》,在他接拍之前,已经找到了重拍《三国》的突破口,这就是“整容不变性”,解决上个世纪90年代开拍《三国演义》由于影视技术的原因而留下的诸多遗憾。避开争议性的话题不谈,应该说新版《三国》的视觉效果以及战争场面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我相,新版《红楼梦》李少红肯定会为我们展现一幅幅精美的画面。

  据高希希透露,当初《红楼梦》也找过他,不过他觉得恩师王扶林已经将《红楼梦》做到极致,所以不敢轻易接手,“老版《红楼梦》该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单剩一个太虚幻境,不过他准备得那么充足,是后来者很难再做到的。它已经可以画上一个句号了”。高导的这番话,也是我们为李少红的新版《红楼梦》担心的主要理由。同样是四大名著,《红楼梦》在艺术上的精致完美达到了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以至古人有“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是枉然”的说法。正如作者开篇中所言:“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说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真正令人担心的并不是“容貌”的美丽,关键在于是否能“超越”老版的精致。

  《红楼梦》最值得称道的艺术成就,是人物形象的塑造。评论家指出:作者对于他笔下的人物,当然是有喜有憎,但他完全避免了肤浅的夸张和概念化的涂饰,而以深入的体察和天赋的灵感为凭藉,表现出人物的丰富含蕴极其在不同生活状态中复杂情形,他们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不朽的价值。

  “很多人都会问,这么古典的《红楼梦》,这么年轻的演员能理解吗?”这正是许多人为此担心的另一个话题。李少红自己也承认,比起老版,这批小演员演技可能要弱。但是,《红楼梦》要表达的就是最普通的感情,只要把感情跟他们讲明白了,他们一定能演好。”其实,这批小演员就是李少红手中的一个个棋子,能否走出一步好棋,那就要看李少红以及她后面的创作团队对《红楼梦》内涵的理解和领悟。

  窃以为,先不要在乎板砖的质量,当务之急是要提高作品的质量。“离全国首播还有100天呢,不到最后一分钟就会一直修改,争取把遗憾减到最少。” 这个态度值得赞赏。千万不要把举办“倒计时活动”变成一种炒作,吊高了观众审美期待,如果事与愿违,或许会飞来更密集的板砖。这并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前车之鉴。

  吴为忠(专栏作家,天天新报特约评论员)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