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历史剧穿越惹争议 王刚炮轰雷人台词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6日11:24
《大明嫔妃》“戏说”历史并非贬义
《大明嫔妃》“戏说”历史并非贬义

王刚:历史正剧讲话应该有那
王刚:历史正剧讲话应该有那

王刚讲故事
王刚讲故事

  搜狐娱乐讯 在各大卫视热播的《三国》、《杨贵妃秘史》虽然以台词雷人等诸多问题被观众冠以“雷剧”称号,但制片方认为对于台词的改良不必过多拘泥,听着顺耳最重要。而同样对历史人物进行“戏说”的辽宁卫视《王刚讲故事》周末版《大明嫔妃》,其众主创的看法则截然不同。日前,笔者在《王刚讲故事》录制现场就历史题材电视剧中穿越、恶搞台词的现象采访王刚,其回应称“不认可这种对历史剧台词颠覆的做法,一个历史正剧讲话应该有那个时代的特点。”

  《大明嫔妃》“戏说”历史并非贬义

  戏说类的古装电视剧已经在荧屏上火了很多年,而辽宁卫视《王刚讲故事》周末版《大明嫔妃》系列,也因生动有趣的“戏说”路线走红荧屏。同样也属于此类题材。与再现生活中真实故事的《王刚讲故事》日常版截然不同的周末版因“戏说有方”吸引了不少观众。不过一些内地媒体对于“戏说”总有贬斥的意味,对此拍过不少“戏说”类题材的王刚表示:“观众喜欢与否不在于作品是在“戏说”还是完全遵从史实,如果功夫下到这儿就傻了,没有一个观众会接受。只要拍戏时秉承八字原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才可能让导演,编剧,演员生龙活虎地演绎出一段历史剧。” 而据《王刚讲故事》周末版主编徐速介绍,《大明嫔妃》的“戏说”绝不是胡编乱造,其对于历史人物故事的演绎不违背历史本身内容,而是以唯物史观为立足点,通过艺术化加工和戏剧化的处理,深度挖掘历史人物的性格特点,让观众产生共鸣。

  虽然为了剧集好看对于历史人物和事件进行艺术加工无可厚非,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 “戏说”否会误导观众对于真正历史的理解。对此王刚笑言:“恰恰是对大家对那段历史感兴趣了,才会回来翻书证实,历史原来是这么回事。”而正如王刚所言,《王刚讲故事》周末版《大明嫔妃》所“戏说”的明代历史,后宫争权夺势的每个细节和故事正史上并没有如此记载,不过做为作为艺术作品创作来说,生动有趣的讲述历史恰恰能让观众对历史产生兴趣从而寻找历史的真相。

  历史正剧穿越台词令人发笑

  新《三国》、《杨贵妃秘史》等剧中台词大玩穿越,古装影视剧尽是现代流行语。曹操的那句“我爱死他了” 、刘备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等与历史语境不符的台词迎来观众诟病。对于历史剧中加入现代元素,王刚虽然还没看过新《三国》,但其明确表示,不认可这种做法,自己对于台词一向很挑剔,虽然不赞成在历史剧中全部说古文,但剧中台词得符合那个时代的特点,不能让古人来说现代流行语,比如对某人的话完全不理解时用“太雷人”来表达就破坏了整体的沉稳大气风格。另外徐速也明确表示,《王刚讲故事》周末版的历史剧中对于台词是根据观众的具体情况作口语化处理,让观众能更好的接受,使之贴近人物特点,但不会强加现代流行语。台词应符合历史真实和年代特点,让90后以及更多的青少年通过历史剧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王刚讲故事》周末版明星助阵 另类手法翻拍经典

  据悉,周末版继前几部历史剧大受推崇后,计划在原著的基础上改编翻拍《水浒传》、《红楼梦》,用电影的思维进行加工,问及与现今已翻拍的电视剧有何区别时,《王刚讲故事》周末版主编徐速表示,在每个人物的个别章节中,将更多的揭秘人物性格演变,比如在《水浒传》中的“母夜叉”孙二娘将从其十七八岁开始讲述,从爱情等决定其最终性格的重大事件入手。而对于外界质疑的改编原著是否有据可考,徐速强调,从《水浒传》诸多研究者和人物前史中寻找线索,忠于原著的大原则不会动摇。而在接下来的拍摄计划中,制作方也表示,蒲巴甲、贺刚等明星有望助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