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新《红楼》曝两大章节 “黛玉葬花”更唯美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玄反影/图
2010年05月25日00:59
新版《红楼梦》开播倒计时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严格采用人民文学出版社120回的版本、50集片长、投资过亿的新版《红楼梦》,将于9月2日掀开神秘面纱——不过,在接下来的100天内,北京卫视会推出“全国首播倒计时100天”的系列活动,观众将有望先行目睹该剧的部分片段。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元妃省亲”、“黛玉葬花”率先曝光,两首对应的主题曲初露“芳容”。

  搜狐娱乐同时获悉,该剧的发行情况较为乐观,保守估计赢利空间在40%左右,按照每集成本超200万来计算的话,总体利润逾4000万。

  两大章节:场景华美贵气 演员略显稚嫩

  如果从2006年“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算起,《红楼梦》从筹备到杀青,历时长达4年。“临危受命”的李少红,一连用“期待、激动、紧张”三个词,来形容现阶段的心情。昨日,她给记者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答卷——“元妃省亲”和“黛玉葬花”的章节片段。

  “元妃省亲”是《红楼梦》中最恢弘的场面之一。曹雪芹在原著中如是描写其繁华盛景:“只见院内各色花灯烂灼,皆系纱绫扎成,精致非常;园中香烟缭绕,花彩缤纷,处处灯光相映,时时细乐声喧,说不尽这太平气象,富贵风流。”电视剧版的这个段落,至少还原了小说中70%的繁华景象,敕造荣国府的大气、典雅和华丽都表现得极其精致,耗资巨大由此看来绝非虚言;李少红女性导演特有的细腻也展露无疑,人物的服饰、拜见的规矩都有据可考。不过,在享受如此炫目盛景的同时,观众也必须一再说服自己:“黄瓜片”头饰真的没有那么“雷”。

  李少红点评:这场戏在繁华中暗示了元妃的命运。这也是我们试图达到的:就是抓住命运、情感和故事这三个核心。

  “黛玉葬花”是《红楼梦》中最揪心的场面之一。87版中陈晓旭双眸含愁、梨花带雨的形象,早已随着《葬花吟》的悲吟曲调深入人心。应该承认,随着技术手段的提高,新版《红楼梦》将这一幕表现得更加唯美,漫天的桃花花瓣中、黛玉青衣荷锄,非常能打动人心。“小宝玉”在这一幕中非常出彩,孩子气未脱的脸上,两行泪水滚滚而下,着实惹人怜爱。相对而言,蒋梦婕版的林黛玉,则显得不那么惊艳——并不非常适合特写的脸,加上隐约的婴儿肥、演技也略显稚嫩,与陈晓旭版相去甚远。

  李少红点评:拿出这个片段,我心跳得很厉害,其实在剧中是很好看的,有音乐性和歌唱性。

  两首插曲:判词即为歌词 加入歌剧元素

  与这两大章节同时曝光的,还有元妃的主题歌《大梦归》、黛玉的主题歌《葬花词》。前者显得空灵悠扬、后者显得低回婉转——值得一提的是,《葬花词》中还加入了歌剧咏叹调的元素,高雅之余,流传度恐将不及87版。根据李少红的介绍:“新版《红楼梦》放弃了87版的12支歌曲,而是采用了原著中的判词,来表现出人物命运的归宿,并将判词穿插至该人物出现的不同场景中。”

  李少红所指的“判词”,即贾宝玉梦游太空虚境时,看到的金陵十二钗判词。所以,曹雪芹也即是剧中所有歌曲的作词人。剧中的十余首主题歌,均由剧中主要演员演唱,但是并非只针对各自的角色——譬如,演唱《葬花词》的恰恰是“史湘云”马晓灿。

  片头曲确定为《开辟鸿蒙》,片尾曲为《飞鸟各投林》,暗示着故事起源和最终结局,也是警幻仙子代领宝玉听到的“仙曲十二支”的引子和尾声。其余的主题歌包括:宝玉《终身误》、秦可卿《情天情海》、晴雯《空挂念》、王熙凤《凡鸟偏从末世来》等等。

  有意思的是,为了防止视频外泄,播放片段和歌曲时,工作人员把所有摄像人员“请”出了现场,并且要求现场人员都不要使用手机、相机、录音笔等器械。今晚19:38,北京电视台将首播“元妃省亲”片段;在随后的100天内,其余主题歌将分批曝光。

  李少红:靠吃药维持睡眠 欢迎观众拍砖

  此时此刻,最纠结最紧张的人,莫过于胡玫辞拍后接过“烂摊子”的导演李少红。她告诉搜狐娱乐,这些天一直在忙着后期剪辑工作,心情是“非一般”的“紧张”:“我睡不着觉、得靠吃药,但我知道我不能不休息,因为我要保证最好的眼睛和听力,才能不放过一个细节。最近也到处扑火,但我发现最大的炸药包恰恰是自己,有一天跟爆炸了似的,看什么都不对。其实最难的时候,我也想过要放弃,当然,这只是气话,但是真的疲惫到不知道怎么才能缓过去……“

  她同时承认:“这些演员年纪比较小,在演技上没有办法和大哥哥大姐姐们比。但我跟他们说,他们有两个法宝,一是年轻,二是他们容易把情感投入进去。杨洋演宝玉大婚那场戏的时候,哭到脸色憋得发白,差点一口气就过去了,把我们都给吓傻了。”

  但李少红说,回头看,过程并不是煎熬:“我觉得是学习,这4年就跟我重新上了一次大学、重新学了一次古典文学一样。”面对观众可能拍过来的板砖,李少红心态非常好:“肯定会有争议,我们已经做好的准备,但我希望,这些批评声能够有水平一些。”

  投资方:单集成本200万 赢利空间40%

  投资方之一、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立平,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他告诉记者,投拍《红楼梦》带有“情怀”的因素在:“我觉得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来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作品。”

  对于外界频传“《红楼梦》缺钱”的消息,罗立平笑着予以了否认:“我们在07年立项筹拍的时候,就是每集成本100万的水平,达不到这个数字就干脆别拍了。而当时国内电视剧最高的单集成本,也就60多万的样子。这个数字在后来还有追加,最后总体投资是过亿,单集成本达到了200万。中影方面提供了16个摄影棚,你看到戏里面很多场景,是不可能在影视城能完成的。”

  罗立平同时透露,该剧的发行情况很乐观:“我们卖得比较早,从走出去来看,肯定是盈利了的。盈利空间?我想在40%左右的样子是没问题的。”而根据罗立平所言,该剧的总投资过亿来计算(制片人李小婉此前亦对媒体表示,该剧总投资在1.16亿左右),即盈利至少逾4000万人民币。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新《红楼》想超越经典看似困难重重
经典作品也要推陈出新,新《红楼》值得期待
演员年龄普遍偏小,对作品的解读让人担忧
还是喜欢旧版《红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