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指挥家雅尔维携手曹秀美 带来俄罗斯经典作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20日09:23

  在中国爱乐乐团10周年庆典系列音乐会的第四场演出中,世界著名指挥家内米·雅尔维和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将联袂带来一套俄罗斯作品。其中莱因霍尔德·格里埃尔的《花腔女高音与管弦乐队协奏曲》可以说是女高音歌唱家的高难度作品,而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第五交响曲》和鲍罗丁的歌剧《伊戈尔王》序曲都是具有独特俄罗斯风格的经典。雅尔维告诉记者:“这部声乐协奏曲不是所有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都能唱下来的,而俄罗斯音乐有着独特的风格,如果没有文化和语言的功底,也不能演奏、演唱好。”

  内米·雅尔维是俄罗斯乐派的世界著名指挥家,他曾在50年前就担任爱沙尼亚国家交响乐团的指挥,先后曾担任哥德堡交响乐团和海牙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他还是上个世纪50年代中苏友谊的见证人,他为记者唱起了俄罗斯民间音乐《红罂粟》。

  虽然在外闯荡多年,雅尔维最喜欢的是自己的祖国爱沙尼亚。他告诉记者:“我50年前曾在爱沙尼亚国家交响乐团任职,而明年距我上次任职50年后,我将再次回到祖国任职,我很高兴。其实在上个世纪50年代时,爱沙尼亚还属于前苏联,《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歌曲当时我们都会唱。”说着,老人就哼唱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而对于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老人更是兴奋:“我跟肖斯塔科维奇见过面,在我儿子4岁的时候,肖斯塔科维奇与哈恰图良曾经来到爱沙尼亚,来到我家拜访,他的作品在那个时候有很多禁忌。”喜欢怀旧是雅尔维给人的第一印象。

  与雅尔维相比,曹秀美年轻了许多。她告诉记者:”这首花腔女高音的协奏曲确实很难,不光是曲谱上布满了困难的片段,而且演唱要有激情,要带着深厚的情感。”

  一部女高音难度最大的协奏曲,一部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一个是俄罗斯乐派指挥大师,一个是世界著名花腔女高音,明晚在北京音乐厅,中国爱乐乐团将接受俄罗斯风格大部头作品的考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