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赖声川《新暗恋桃花源》 尝试话剧与越剧联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26日08:26

  本报讯 曾经以悲喜两重天和戏中戏结构被誉为“20世纪华人经典”的《暗恋桃花源》,近些年大有向商业靠拢的架势,靠娱乐明星脸马不停蹄地进行全国巡演而赚取票房,并不满足于此的赖声川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尝试话剧与越剧联姻,于是有了《新暗恋桃花源》。昨晚,该剧在杭州红星剧院拉开了全国巡演的帷幕,强烈的地方戏曲特色成了一把双刃剑,在增强全剧叠拼效果的同时,也为整部戏打上了江浙文化的烙印。

  大幕开启,在上海外滩的夜景中,“暗恋”部分的女主角云之凡那句经典的“好安静,从没有见过这么安静的上海”预示着《新暗恋桃花源》的“新”其实是属于“桃花源”的。黄磊、孙莉夫妇延续着“暗恋”部分的款款深情,而与他们唱对台戏的则变成了三位越剧名角。继在台湾尝试用歌仔戏之后,赖声川此次选择了一向典雅唯美的越剧来诠释“桃花源”。当“越剧王子”赵志刚饰演的老陶吵吵嚷嚷地走上舞台,虽然并未开唱,但观众席中的越剧迷还是习惯性地给了他一个碰头彩。赵志刚此番却一改往日的俊秀,脱下多情公子服,穿上破破烂烂的渔夫装,拿起了粗鲁倒霉的做派,不仅唱着越剧的草根老调,开酒瓶、踩大饼等身段更是极尽耍宝之能事,斯文扫地的他也因此赢得了不少笑声。

  虽然剧中三位越剧演员的台词是带着明显江浙口音的普通话,听起来不那么“话剧”,但或许这种不搭和别扭也正暗合了赖声川最初的创作动因——在“暗恋”和“桃花源”两个看似天南地北的故事中找到共通性,预示着在台湾当时混乱的局面之中,找到一个平衡、一个人们渴望的秩序。

  一直以来,无论到何处演出,《暗恋桃花源》都会加上具有当地特色的台词,相信有了越剧的尝试,该剧的本地化还可更进一步,比如在四川改成川剧,在河南改成豫剧,在安徽尝试黄梅戏。据悉,《新暗恋桃花源》将于7月的最后一周在保利剧院上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