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国动画电影迎来“井喷” 生机更待原创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00:32
  中新社上海4月22日电 (作者 邹瑞玥)从《麦兜响当当》、《阿童木》,到《喜羊羊与灰太狼》、《葫芦兄弟》,沉寂了十多年的中国动画电影,在近两年似乎骤然惊醒。4月22日,动画电影《黑猫警长》在上海举行隆重的全国首映式。从翻拍日本经典,到回归原创形象,中国动漫电影产业正在调整自我,向更广的天地迈进。

  然而,动漫形象“捉襟见肘”的事实还是在提醒中国动画影人,要让产业焕发勃勃生机,还需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

  “眼睛瞪得像铜铃 射出闪电般的精明;耳朵竖得像天线 听着一切可疑的声音……”25年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动画片《黑猫警长》,让一只机智勇敢的黑猫成为全民心中的“超级偶像”。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将这段片头曲设置为手机铃声,视作心头至爱。

  《黑猫警长》曾被看作中国连续动画片的经典和“最后的辉煌”。之后随着美日动画的大举挺进,中国动画片开始走向没落。而今,市场缺席近20年后,中国动画电影却突然呈现“王者归来”的气度。年初贺岁档的《喜羊羊与灰太狼》,轻轻松松收获1.28亿元票房。而此番《黑猫警长》的5万张套票,首映前两天已销售一空,据悉,3D版的《大闹天宫》及《渔童》也在加紧制作,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陆续复活经典动画的意图已十分明了。

  低成本,高票房,及背后巨大的产业链,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投入这个市场。依靠良好的产权交易,在周边产品上还将大赚一笔。正如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在当晚的首映式上所言,中国动漫最好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此间业内人士看来,翻拍老动画影片的最大卖点,是年轻人的童年记忆。正如为“黑猫警长”配音的演员吴磊所说,能让而立之年、脚步仓促的年轻人慢下来,温柔回味曾深深感动过自己的童年经典,才是动画电影最吸引人之处。

  “若不能创造新的动漫形象,老本迟早有一天会吃完。”上海大学影视动漫设计专业的徐同学说。前有日本动漫入侵,后有好莱坞动画堵截,如果不希望中国动漫电影的此番闪亮成为“昙花一现”,必须加紧培植原创动漫势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