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晨报:相声,也要进“象牙塔”镀金吗?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16日10:51

  每年北京电影学院的招生都备受世人瞩目,不仅是因为这里汇聚了全国的俊男靓女,更因为这里是培养中国演艺圈未来明星的摇篮。特别是,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新增了相声专业的招生,成为社会关注和讨论的热点。

  其实,艺术院校开设相声喜剧班,电影学院并非首创,戏曲学院早有相声大专班,而今年首度亮相央视虎年春晚的贾玲就是毕业于中戏相声大专班。但北京电影学院此次开设的相声本科班尚属首次。

  对于这一创举,诸多专业相声演员都表示欢迎和支持。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认为:“专业的教育对于相声的传承来说无疑是个好事。”相声界的“大腕”姜昆也乐见其成,并表示倘若邀请他去讲课会欣然接受。

  可是,除了相声演员之外,还有另外一些人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认为相声作为传统艺术,其传承一向是口传心授,“科班教育能否教出好的相声演员还很难确定。”

  姜昆

  著名相声演员,师从马季。代表作有《虎口遐想》、《电梯风波》、《如此照相》等。

  师胜杰

  著名相声演员,生于天津相声世家,师从侯宝林。代表作有《郝市长》、《肝胆相照》、《小鞋匠奇遇》等。

  传统口传心授“太狭窄”

  不可否认,在郭德纲火爆全国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相声这个传统艺术形式一直处于低潮,央视春晚舞台上长期也就那么几张“老面孔”,新的相声作品越来越少,诸多相声演员改行他就,相声的传承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对此,师胜杰说:“像我们这样的相声世家出来的演员,肩上天然背负着承上启下的任务。相声作为一个老百姓喜欢的艺术形式,过去一直都靠师徒传授的方式来传承,这种口传心授的方式确实比较容易培养出好的相声演员,但这个系统太狭窄了,演员队伍的量一直都上不去,长久来说,要完成相声的传承和推广并不容易。”

  一个行业能否出现大量的优秀人才,往往取决于基础从业人员的多少,师徒传授的教育系统则限制了从业人员的基础数量,这使得相声的传承陷入困境。而从业人员越来越少,新作品、新风格、新流派的创作自然也就无从谈起,长期“吃老本”的相声,难免最终被观众抛弃。

  时代不同,培养方式不同

  实际上,相声界想将这门艺术引入课堂甚至是高等院校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过,比如1958年属于中专性质的天津曲艺学校成立,2001年中央戏剧学院开设相声创作、表演大专班,冯巩、侯耀文、姜昆等众多相声界的大腕都参与办学和教学,只可惜后来因为中戏取消成人教育没能坚持下来。

  姜昆对于相声本科班表示肯定,他说:“相声是一门语言艺术,有语境问题,在当下新的语境里不可能再用老的语言来说。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需要,也有不同的培养方式。”师胜杰也表示,当前的相声需要更多有文化的年轻人继承、开拓,“相声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更需要有文化有素养的大学生,大学开办相声喜剧班,对于现在受众群体越来越窄、从业人员越来越少的相声行业无疑是很有好处的。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行业里,只会让相声越来越好,不会越来越坏,这个道理很简单。”

  戏曲学院给相声做榜样

  社会争论的关键在于,像相声这样传统艺术的演员的培养,往往需要漫长的学习、刻苦的磨炼以及精心的教授才行,而学院教育显然不具备这些要素,四年时间是不是真的能培养出一个合格的相声演员,科班教育是不是真的能代替传统的口传心授?

  姜昆认为这并不是问题,“戏曲同样是传统艺术形式,它早就有了先例,不仅有专业的大学甚至已经有了研究生院,而相声现在还没有。”师胜杰也对相声的科班教育表示乐观,他说:“大学培养学生,除了扩大相声从业人员的规模,对于学生本身的艺术素养也有好处。”

  先招生后确定授课老师

  北京电影学院今年首度增设相声喜剧班,那么其相声教育上的实力如何呢?对此,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曾向媒体透露,冯巩目前已确定为主考官、授课老师,至于其他老师人选,他表示:“这些老师一定是相声行当里有能力、有技艺的明白人儿,而不一定是那些功成名就的人。”而仅就入学考试而言,相声喜剧班一试、二试都由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的老师“充当”考官,冯巩等专业相声老师要到三试才能面试学生。也就是说,除了冯巩,北京电影学院相声喜剧班的大部分专业老师将在三试时揭晓。

  师资力量显然是业内人士和报考学生最关注的问题,师胜杰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初就问到相声喜剧班的老师是谁。而姜昆在被记者问到会不会去相声班授课时表示:“倘若他们邀请我,那我会很高兴地去!”

  到底行不行,最终台上见

  按照北京电影学院的说法:“高校开办相声专业,不仅是要培养市场所需要的相声表演人才,也要向人才培养的纵深发展,提高专业人员的相声理论水平。”另据了解,“被录取到相声、喜剧方向的考生将学习研究相声理论、学习相声表演和喜剧创作。”但是,任何一种艺术的学习,都需要大量的实践,科班教育固然更加科学和严谨,可是光有理论知识而缺少舞台实践的大学生能否成为观众接受的相声演员呢?更重要的是,毕业后就业的机会和空间又如何呢?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曾表示,该专业毕业生主要流向各类影视剧组及各大电视台、电台、文化艺术团体等。而作为这次北京电影学院相声喜剧班的发起人之一的冯巩也表示,相声喜剧班的出路并非只有舞台,电影、电视剧、话剧同样需要众多的喜剧演员。实际上,电影、电视剧、话剧本身就有科班学院,到底需不需要相声喜剧班的学生呢?看来,上大学学相声究竟行不行,还要在舞台上见分晓。(记者 周怀宗)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