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 开心辞典 > 新闻报道

《开心辞典》见证历史 小丫忆往事感动新世纪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10日12:02

  本周CCTV-3《开心辞典》我们邀来了四位身份特殊的选手,他们在我们的记忆中曾经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历史的长河是绵延不断的,这期播出主题“生命记忆” ,四位选手怀揣着自己美好的梦想,带我们重温铭刻在中国历史上的感动瞬间。

  心随国旗永飘扬 小丫甩旗天分高

  谷小震,这位被誉为共和国的“第一升旗手”的年轻人,曾先后参与并圆满完成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奥运会,在天安门广场亲手升起那面象征祖国尊严和骄傲的五星红旗。节目现场播放的视频片段,站在建国五十周年的国旗杆下,谷小震挥动右臂,漂亮利索地在天空中划了一道弧线,“唰”的一声,五星红旗迎风展开 ,这是一个使全国人民心潮澎湃的动人场景:随着升旗手的这一“甩”,多少人驻足,注视着缓缓升起的国旗,感受这神圣庄严的一刻。

  在升旗手的心中,这早已超出了动作本身,其中凝聚了他们对国旗的热爱,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升旗的动作看似简单,其实每个动作都很关键。谷小震解释说这个动作叫做“甩旗”。小丫、小尼非常认真的向谷小震虚心讨教甩旗动作,谷小震道出动作要利索,要快。用点寸劲,国旗甩出去那瞬间,目光跟着国旗走,国旗飘扬起来后立正、敬礼。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升旗手要经历成千上万遍地练习。现场观众也都跟着学习甩旗的动作,气氛热烈高涨。

  “大眼睛的小姑娘” 牵动无数国民心

  一个手握铅笔头、两只直视前方对求知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小女孩,作为希望工程标志的《大眼睛》让人印象深刻。这张题为“我要上学”的照片拍摄者正是谢海龙。从这张照片里让人感受到那双失神的大眼睛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与追求、对生活的无奈与叹息和对校园的留恋与惆怅,轰动海外,感动了一代中国人。解海龙用镜头唤醒了社会,他的作品中包含了几代人的期望与无数人的感激,通过他的镜头改变了无数贫困地区上不起学的孩子们的命运。

  解海龙在现场拿出了绝活,当年当兵的他就是文艺骨干,这不他现场就来了一段山东快书。才艺顶呱呱,答题也不含糊,解海龙巧妙应对。在节目中还将讲述他用相机传递“希望”背后的感人故事。

  “燕舞小子” 笑对人生 活力十足掌声不断

  提及 “燕舞”,我们就会想起那个一边弹着吉他一边载歌载舞唱着广告词“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的小伙子苗皓钧。在20世纪80年代这句广告词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当时的“燕舞小子”现在已经成为“燕舞大哥”,但唯一不变的仍是他热情活力的体态,活力十足不减当年。小尼看到这位可爱的老大哥,情绪也受到感染,愉快的舞动起来。阿苗见状灵机一动,现场为小尼设计了一版羊肉串版的“燕舞广告”,令看到这一幕的现场观众无不捧腹大笑。惊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阿苗活泼可爱的一岁小女儿也来到了录制现场,这个《开心辞典》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亲友团,不时的给在答题的阿苗拍手呐喊,可爱至极。也许是小女儿带来的好运气,阿苗答起题来势不可挡。

  飒爽英姿女钻工 不爱红妆爱工装

  1956年《人民画报》封面中那个钻塔上戴着安全帽、向远方呼唤的女孩叫赵恩生,她是我国第一名女钻井队的一名钻井工。

  阔别多年后,赵恩生携伴当年的女钻工再次相聚《开心辞典》,赵恩生说道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为她的战友罗美丽送上一台座椅。在当时恶劣的环境下,女钻工的生活甚至比农村更艰苦。钻井时的高空作业,与飞速转动的庞大机器为伍,一不留神就会出事,而且往往不是小事故,危险性极大。天津姑娘罗美丽就在一次高空作业时,不慎从二层平台上掉下来,摔成七处骨折。但她从未掉过一滴眼泪,醒来第一句话,是用她特有的天津口音安慰身边的战友:“哭嘛?”说到这里,全场观众顿时热泪盈眶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时音乐响起,女钻井队员共同唱响女钻井队之歌,在歌声中我们感受到钻塔上的战友的深厚情谊。更让我们感受到无论经历怎样的变迁,都没有什么能把她们击垮。那个如花般灿烂的美好的年华,她们将青春和汗水都献给了祖国的石油事业,无怨无悔。

  更多扣人心弦的感动事迹在等着你,详尽在CCTV-3 2月9日晚20:36的《开心辞典》!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