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评剧白派第四代传人王冠丽:让白派奇葩更鲜艳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9:36
天津评剧院白派剧团在津成立
天津评剧院白派剧团在津成立

  昨天上午,天津评剧院白派剧团在津成立,作为评剧白派第四代传人的王冠丽担任团长,谈到她和白派剧团今后的发展,王冠丽抛出了一句掷地有声的话:“好好继承和发展白派艺术,尽快走出一条既让观众喜爱、又适应市场需要的艺术新路,让白派艺术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记者面前的王冠丽美丽质朴、含蓄低调,恰如静静绽放的白牡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不愿多谈自己,话里话外都离不开她钟爱的白派艺术。

  走上评剧道路的王冠丽从小受到了众多老师的教诲栽培,李福安、莲小君、筱玉芳、小花玉兰、吴博莉、董生等老师都为王冠丽的成长付出了心血。众多老师的辛勤劳动铺就了她的成才之路,每逢说起教过自己的老师,她都满怀感激之情。

  王冠丽说,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与白派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的她,“学习白派简直就是上瘾了。”1991年,她主演的评剧《搬窑》引起评剧表演艺术家刘萍的注意。次年,王冠丽正式拜刘萍为师学习白派艺术,成为白派艺术的第四代传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冠丽很快继承了《秦香莲》《杜十娘》等多出白派剧目,还参加了《中国评剧音配像》录制工作,为小白玉霜的21部戏配了像,并排演了《评剧皇后》、戏曲电视连续剧《秦香莲》。这一切使王冠丽技艺精进、迅速成长,颇具白派神韵,形成了扮相朴素大方,表演中规中矩,演唱韵味醇厚,虽低回幽咽,却能震撼人心的艺术风格。

  对于天津评剧院白派剧团的成立,王冠丽既感激又满怀信心,她告诉记者,虽然她长期以来在北京发展,但心中一直有个解不开的情结,那就是白派艺术发源于天津,发展于天津,天津有着众多喜爱白派艺术的观众,她非常希望能在天津将白派艺术发扬光大。此次能在评剧诞辰百年之际,实现她的心愿,离不开天津各级领导的支持和鼓励,离不开广大同行的无私帮助。王冠丽说:“我现在只有倾尽全力,快排戏、多演戏、出好戏,才能不辜负各级领导和广大观众的厚望,为评剧白派艺术的发展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本报记者 刘平 李川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