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华语电视

《鸽子哨》央视一套晚间档热播 秦海璐魅力依旧

来源:大连晚报
2009年11月15日00:12
  类似《过把瘾》没有事先炒作且在非黄金档播出依然火爆的电视剧一样,正在央视一套晚间档播出的电视剧《鸽子哨》,以其独特的老北京味儿生活剧情深深地打动了全国观众,有关此剧的剧情也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尤其是秦海璐演的女倒爷更是得到观众的喜爱,虽然不是北京人,但14岁就开始学习京剧的秦海璐对京城文化感触颇深,她坦言在看完剧本之后,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出演这个京味儿十足的“女倒爷”——米晓菊,这不仅是因为秦海璐对老北京那充满情趣的胡同生活细节的“向往”,对镜头中将呈现出的戴哨的鸽群,冬储的大白菜、风筝、故宫、北海、钟鼓楼和后海的荷花的喜爱,更重要的是因为这“女倒爷”所经历的故事也曾是秦海璐小时候的生活写照,秦海璐透露,她将这本剧本给她妈妈看了之后,妈妈一边流泪一边感慨这简直就是在写她们曾经的事儿,秦海璐说,这个角色的成功塑造其实是在圆妈妈心中的梦。

  三十六集电视剧《鸽子哨》是自小在北京胡同长大的导演付宁自编自导、十年磨一剑的倾力之作。该剧是一部京味特色浓郁的电视剧,故事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中后期说起,通过一个老北京大杂院里几户普通人家的悲喜故事和心路历程,反映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老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

  “这个角色非我莫属!”

  总制片人李功达将《鸽子哨》定位为“上世纪80年代的《茶馆》”。也正因如此,戏里的主角都选择了有京味背景的演员出演——“生子”李滨打小在北京长大,演话剧出身的王斑也是一口纯正的北京腔,而选择东北姑娘秦海璐演“女倒爷”,则不仅是看中她唱京剧的出身,还有一份“正宗倒爷”的家史。“这个角色非我莫属!”秦海璐记得,自己刚看完剧本,就给导演发了这个短信。也许怕话说得太满,短信后边还补充了两句,“在国内只有朱媛媛和我有一拼,可朱媛媛还怀孕了。”非我莫属是有原因的,改革开放初期,下海经商成为热潮,秦海璐的母亲就带着当时只有几岁的她一起南下,倒服装、眼镜、鞋,一直到后来的木材、盘条。那时,小海璐经常像货物一般,和一堆大包袱小行李一起,被妈妈塞进火车,然后再被妈妈一件一件地捡回来。“尽管母女关系很好,但小孩子有时会有被忽略的感觉。”有一次,拍戏的空当秦海璐给母亲打电话,抱怨北京的风沙大,“我的钱就像大风刮来的,吃多少沙子,赚多少钱。妈妈在那边嘲笑我,你这就是动了动嘴,当年为了卖货,别说是吃沙子,起早贪黑,顶风冒雪什么苦不能受。”那一刻,秦海璐说自己忽然明白了,当年,母亲看似“冷漠”的目光下埋藏着的是疲累与艰难。

  秦海璐演“女倒爷”游刃有余

  秦海璐身上有一种淡而优雅的气质,但在《鸽子哨》中“女倒爷”米晓菊的身上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光彩,这使得秦海璐演“女倒爷”游刃有余。在出演这个角色的过程中,秦海璐笑称这次这部戏是真正的过足了一把“京腔瘾”。其实已经在北京生活了十多年的秦海璐早已习惯一口“京片子”了,当初导演和制片人与秦海璐交谈后也挺满意她的发音,不过后来在拍摄过程中秦海璐说:“我见了人艺的几个老戏骨才知道,地道的北京话我根本就不会说。”比如“套瓷”、“不忿儿”这些北京土话,曾经让秦海璐大为头疼。不过对一向对人物塑造要求高的秦海璐来说,这也算不上困难,整部戏拍完,就连之前的老戏骨们都大赞她那原汁原味的京腔。

  三部大剧央视连续播出

  今年上半年,就有三部由秦海璐主演的电视剧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而近日,除了《鸽子哨》,另有两部《好想回家》和《东方朔》又在中央一套分时段同期重播,由此可见,秦海璐的实力演出不但令她成为当仁不让的“收视保证”,她本人更是一名深受大众喜爱的好演员,演艺实力深受肯定。凭借在三部电视剧中的优异表现,秦海璐的精湛演技和独特气质使她的人气持续飙升,其独有的知性美与文艺气质尤其令人激赏,使她成为2009年央视荧幕上光彩夺目的“连续剧一姐”。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