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边看边聊

西安晚报:热播剧混战荧屏何时休(图)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曾世湘
2009年11月05日03:44
  近些年,随着国内电视产业的快速发展,许多省级电视台不惜采取抢播同一部电视剧的方式来吸引观众。记者近日看电视也注意到,尽管“红色十月”已经过去,但仍有不少红色谍战剧继续被多家电视台抢播,如《剑谍》《冷箭》等;另一部生活剧《媳妇的眼泪》也在被东南卫视和江苏卫视抢播。由此,我们要问:荧屏“混战”何时休?

  观众反应 热播剧“混战”荧屏

  在西安经济开发区上班的杨永青是个电视迷,但说起现在几个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他显得有点愤慨。“现在的电视台虽然多了,但好几个台放的都是一样的电视剧,看起来没意思。把电视剧拍好了大家也爱看,《潜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中国电视剧爱跟风,现在几乎每晚的电视剧都在抓特务,我都看腻了”。

  与杨永青一样,西安北郊的张昕也有类似感受。他告诉记者,“好几个台播放同一部电视剧,拿着遥控器转来转去也就那么几部可以看,无聊啊”。

  业内人士 都是收视率惹的祸

  “为什么好几个台都在放同样的电视剧?”很多观众都会有这样的疑惑。记者采访到西安一家影视公司的发行主管张华,她表示:“其实都是电视台收视率惹的祸。”

  “目前国内的电视剧都是靠卖给各大电视台来获益,而电视台在购买时就会尽量考虑该剧的火热程度,尤其是黄金时间段的热播剧。这样一来,收视率越高,广告收入也就越高,电视台的回报才更多。”张华表示,“由此会造成这样的结果,一部好的热播剧同时被好几家电视台购买,于是热播剧"混战"荧屏的场面就出现了。”

  专家建议 自制剧是发展方向

  针对上述现象,西北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系教授张阿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现在这类现象比较普遍,但国内也有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等几个电视台采取自制剧的方式生产电视剧,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实际上,湖南卫视当年拍摄的自制剧《还珠格格》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随后又拍摄了《又见一帘幽梦》《血色湘西》《恰同学少年》等自制剧,效果也都不错”。

  著名娱乐评论人谭飞也认为,“自制剧的大量出现是一种好的现象,能够推动电视剧产业的发展。尽管现在还存在不少缺点,但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路子”。

  截至目前,江苏卫视自制翻拍的海岩三部曲正在拍摄,东方卫视在拍摄《杜拉拉升职记》《加油!网球王子》等自制剧,安徽卫视的自制剧《王子变青蛙2》《幸福一定强》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而浙江卫视也将拍摄《我爱女主播》等4部自制剧。

  “自制剧的最大优势是保证了电视台资源的独享性,避免同质化,同时还可根据本台的品牌形象进行深度打造。”湖南卫视总编办工作人员周月娥说。她的这一说法,也代表了多家电视台的共同看法。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