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决战黎明》让观众重温老北京历史

2009年10月20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挺拔矗立面露沧桑的西直门,阵阵的卖糖葫芦的吆喝声,街上到处奔跑的黄包车……这些景象仿佛让人回到了当年的老北京城。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献礼剧《决战黎明》,经过剧组人员的精心打造,让观众重温了一段老北京的历史。

《决战黎明》剧照
《决战黎明》剧照

  《决战黎明》是一部围绕着北平解放展开的电视剧,当时的北平城自然成了剧中的“主角”。为了呈现当年北京城的风貌,《决战黎明》剧组人员不惜冒低温来到沈阳进行拍摄。顶着凛凛寒风,挨冻受寒的搭建场景,导演庞好说:“虽然这样布置场景既花时间又费事,但是为了能让画面呈现出老北京的味道来,还是值得的!”

  《决战黎明》剧组人员的用心良苦,换来了观众的好评。尤其是一些年纪大的观众更是勾起了他们的回忆。一位将近七十岁的“老北京”在看到解放军从西直门、安定门进入北平城的画面时,不免有些激动地说:“当时我们都还是小孩子,解放军进城的时候我们都参加了群众的欢迎队伍。看到北平和平解放,免受战争之苦,我们老百姓当时甭提多高兴了,跟过年似的。”不过老人还是对此剧发表了一些不满,他说原汁原味的北京话在电视里说的太少了。

  面对观众的质疑,导演庞好做出了回应,解释到之所以没有大量使用原汁原味的老北京话,主要是,首先响应广电总局对电视剧中使用方言的规定,尽量的减少剧中人物方言的使用量,只是让牛铁柱等人说了些方言,剧中主要人物还是说的是普通话。其次是《决战黎明》虽然主要在讲一群小人物,但是它还是要通过这群小人物来反映北平解放的这一段大历史。

  《决战黎明》为了让小人物来反映大历史,在创作上对历史的真实性下了一番功夫。从保护人民币胶印版到保卫北京石景山发电厂,从共产党为保护北京古迹请专家画地图到地下党公开身份誓师大会,围绕着北平解放,《决战黎明》向观众展现了这些被历史湮没的细节。有些观众在看到这些情节时,不免对历史发出了唏嘘感慨。一位来自杭州到北京来旅游的观众说,“白天我们出去参观新北京,晚上回到酒店看《决战黎明》,再来感受一下老北京的氛围,看到这新旧变化,确实让人感慨万千啊!”同时还对《决战黎明》中表现出来的解放军力保北平文化古迹免受战火侵害的精神,表达了敬仰之情,“要不是他们当年那么顽强的保护这些古迹的话,可能今天我们来北京旅游就看不到这些承载着历史的旅游景点了”。

  《决战黎明》本身是一部献礼剧,但是有的观众竟拿它做历史教育片来看。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张先生说,现在的孩子出生时,北京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小就没感受过老北京的气息,对北京的历史可谓是一无所知。现在他让孩子把《决战黎明》当做一门功课来做,每天晚上都看《决战黎明》,让孩子重温老北京历史,希望他能记住一些老北京的历史,记着在这片土地上老祖宗们都做过什么,让孩子能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张先生的话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尤其是一位归国华侨,更是深有感触的说,由于工作关系,现在家人都搬回了国内居住,孩子现在也在北京上学。但是由于孩子在国外出生,对北京的历史知之甚少,“所以我也鼓励孩子多看些像《决战黎明》这样关于北京的历史剧,能给孩子充充电,补充一下历史知识”。

  不光这些家长们拿《决战黎明》给孩子当做历史教育片来看,就连一些年轻人也在拿《决战黎明》当历史教育片来看。刚拿到北京户口的小方,近日来每天晚上都会守在电视机旁观看《决战黎明》,小方说虽然自己已经看过老舍的《四世同堂》、林语堂的《京华烟云》等描写老北京的作品,但是北京解放的这段历史还是一片空白,“作为一个新北京人,有必要全面了解一下北京的过去,看《决战黎明》重温老北京的这一段历史,正好补足了这方面的空白”。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