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看片:《风声》情愫揭秘 暧昧与残忍并存

2009年09月24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艾辉 宋寻
电影中的酷刑场面十分突出

著名的钉子椅

针刑场面

  根据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由三地影人联手打造,导演陈国富、高群书首次携手合作的华谊大戏《风声》,打破国产商业大片仅局限于古装、动作等题材,和依靠人海战术吸引眼球的尴尬僵局。除此之外,令人闻所未闻的残酷刑法和让人毛骨悚然的审讯手段,还有几位主演之间难以言喻的隐秘暧昧的情愫,也是本片最大卖点之一。

  暧昧情愫

  虽然是谍战剧,虽然主角之间互相猜忌,人心叵测,甚至为了脱身窝里斗,但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情感和男女纠葛依然是永恒不变的最佳点缀和商业片中不可或缺的必然要素。至于这几段不为人知的关系,究竟是否如大家猜测那样桃色暧昧呢?

  1、顾晓梦和张涵予

  在《风声》中,周迅(环保官网)饰演的顾晓梦和张涵予饰演的吴志国,虽然看似进入裘庄之前并无交集,但张涵予半夜闯进周迅的房间,上下其手,以周迅火爆的性格,居然没有大肆声张,可见关系确实非同寻常。

  2、李宁玉和武田

  黄晓明饰演的日本军官武田,在剧中亲手对李宁玉动刑,不过他没有采用严刑拷打,而是剥光李宁玉的衣服,对她进行羞辱,企图从精神上击溃她。从故事开始武田就对李宁玉格外留心,到自己亲自动手对她进行羞辱,其原因何在?并不是武田对李宁玉有非分之想,而是他洞悉要击垮一个和他一样心高气傲的人,所要采取的手段而已。

  3、顾晓梦和李宁玉

  麦家的原著中顾晓梦就说过自己喜欢李冰冰,然而影片中两人的关系并没有搞得暧昧迷离。她们既是上级,又是知己,顾晓梦还是李宁玉和男友的介绍人。面对日本人的逼供,俩人的姐妹情也受到了极大的考验,相拥而泣,也只是兔死狐悲的感同身受罢了。

  4、白小年和金生火

  司令身边的红人白小年,在电影中却被刻画得很丰满。伶人出身的白小年性格中多了不阴不阳的一面,和张司令之间的事儿不言而喻。而英达扮演的金生火,对白小年似乎垂涎已久。对这段电影中最终并没交代的暧昧关系,苏有朋这样诠释:“白小年以前只是一个唱昆曲的,凭什么能到张司令身边呢?多亏了金生火。所以白小年和金生火应该是旧识了。”

  残忍酷刑

  鬼气森森的裘庄就像一座硕大的“人间炼狱”。这里,主角们被花样百出的刑讯工具折磨得死去活来。撕心裂肺的哀嚎;血肉模糊的躯体;奄奄一息的喘息;都让冰冷的刑具看起来更显恐怖。

  1、恶犬

  这是影片开头的酷刑铺垫,被情报处长王志文抓获的地下党人刘威葳一直拼命抵抗。审讯时,王志文将恶犬“八妞”喜欢的食物调料泼在刘威葳的胸口上,然后放出八妞撕扯犯人的身体,惨不忍睹。

  2、钉子椅

  钉子椅来源于欧洲一种古老的刑法“铁女人”。最初是在一副盔甲里布满钉子,把人装进去后,合上盔甲。《风声》中则把凳子上钉满了铁钉,受刑人经受身体被刺穿的剧痛。尤为残酷的是,凳子正中有着一颗比其他铁钉更长更锋利的钉子,至于何用之有?王志文让人剥掉苏有朋的裤子,意图已经很明显了。

  3、精神虐待

  对于李冰冰饰演的李宁玉这样一个清高、自傲的女子来说,有时候精神上的蹂躏要远远比肉体上的摧残更让人痛苦。黄晓明扮演的武田长剥光李冰冰的衣服,用泛着白光的游标卡尺、卷尺等测量工具,一寸寸去刺探她身体的私密,虽然没有见血,但对李冰冰来说,早已被伤得体无完肤。

  4、针刑

  对于张涵予扮演的皮实的吴大队长来说,鞭挞、电刑等都算是小菜一碟了。只有请来针刑高手“老六”。老六把特质的药水涂抹在针上,往受刑人的每个穴位施针,即使你骨头再硬,也难忍这般揪心蚀骨之痛,让你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5、绳刑

  当周迅的双腿各被两士兵架住,横跨在一根被悬挂在半空的粗大结实的麻绳上,许多人应该还不明就里。镜头一转,只听见周迅撕心裂肺地哭喊一声,然后见她奄奄一息地蜷缩在地上,双手捂住腹部,下半身被鲜血浸湿,身体在微微地颤抖,连呻吟的力气都没有了。

  幕后其他“老鬼”现身

  原著作者麦家:角色改名为避嫌

  原来是“肥原”现在改作“武田”,其他都没有改,为什么单单改这个人名呢?“肥原”在中国历史上是日本“土肥原贤二”,这个人是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一个日本高层军官。我当时起这个“肥原”的意思就是要让大家联想“土肥原贤二”,小说里去这样玩。但从电影上来说,它的传播力度是非常大的,会让人马上联想到,你是不是写土肥原,容易引起麻烦。而武田是一个日本家族姓,这个姓相当于中国姓王姓张,很大众化的。

  造型设计叶锦添:很烦黄晓明耍帅

  黄晓明的角色有点躲躲藏藏的那种,会比较温和地呈现。我们很烦他的眼神,很容易耍帅。后来给他弄了好多次头发,他有点抗拒剪头发,但还是剪了。我看40年代的男人穿西装每个都是胸部很大的。但中国的演员比较矮小,穿起来很合身的话就有点气魄不足,太大穿起来又会垮下来,所以我要把他们的身体形状改变。我给了黄晓明假胸之后,他就真的去练了一个多月,然后我去看的时候,他就脱衣服给我看胸肌,于是他就没有戴假胸了。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