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孟京辉“玩心”导戏 《堂吉诃德》情节压缩(图)

2009年08月31日15: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9月2日至6日,由孟京辉执导、郭涛、刘晓晔主演的话剧《堂吉诃德》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将《堂吉诃德》搬上戏剧舞台。


  昨晚,该剧在中戏逸夫剧场进行了联排。曾经透露将长达3小时45分钟的演出被删减成了两个小时20分钟。导演孟京辉表示:“为了不让观众因为丧失耐心而无法欣赏整个演出,我删减了一些情节。其实,从原著78万字到改成17万字的剧本,再改成5万字的剧本,再到今天2个小时20分钟的演出,我们一直在修改。就算到正式演出的最后一分钟,我们还会不断修改。”

  记者看到,昨晚呈现在舞台上的《堂吉诃德》非但不冗长枯燥,而且充满了奇思妙想。

无论是郭涛和刘晓晔分别扮演的形销骨立的堂吉诃德和粗鄙纯良的仆人桑丘,还是一群身着各种造型白衣、嬉笑怒骂的群戏演员;无论是充满西班牙风情、却又极为搞笑的“男扮女装弗拉明戈舞蹈”,还是中西合璧,西班牙版“白蛇传”的傀儡戏;无论是矗立在舞台后侧的骑士头盔与缠满绷带的巨大头颅,还是通过光影设计营造出令人震撼的大战风车的视觉效果……都给人留下强烈深刻的印象。而最具点睛之笔的,是由王之纲为该剧设计的几段多媒体影像,巧妙地跨越了抽象和具象、古典和现代的画面。

  据孟京辉透露,《堂吉诃德》的舞台风格灵感来自于他们在为了排演该剧到西班牙采风时,在巴塞罗那的海滩上看到一群身穿白衣的希腊青年特意到西班牙为他们的好朋友庆祝生日,他们的热情和浪漫感染和启发了孟导,因此他希望《堂吉诃德》就带着这种自由、热情、浪漫、奔放的气质,“属于世界流浪的人”。孟京辉自称自己是带着一颗“玩心”执导的《堂吉诃德》:“整个过程都很好玩,好多戏不是我导的,而是演员们自己玩着就排出来的,这个《堂吉诃德》是我们共同创作出的一座雕塑。”

  本报记者王润文/甘南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