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堂吉诃德》排练前先“杀人” 郭涛廋身吃菜叶

2009年08月18日15: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即将于9月登陆国家大剧院的话剧《堂吉诃德》昨日首次接受媒体探班。辛苦减肥而消瘦不少的郭涛和依然胖胖的刘晓晔早已将堂吉诃德和仆人桑丘“对号入座”,连接受采访都“不离不弃”始终坐在一起。两人搭档就像双口相声,一逗一捧,一个瘦一个胖,一个严肃一个滑稽,一亮相就反差十足,使人忍俊不止。

排练照
排练照

排练照
排练照

  孟京辉团队亲密无间 排练室到处“趣味横生”

  一进入国家话剧院三楼的排练室,就看见桌子上摆着供导演和演员随时翻阅的插画本、缩写版以及各种翻译版本的《堂吉诃德》;进度板上密密麻麻写满排练提示;日历表上一个个红叉意味着排练进入倒计时。听演员介绍,每天排练时间从早上10点到晚上8点,有时排戏前,大家会玩“杀人”游戏热身----于是我们看到“进度板”上一个有趣的改写:原本孟京辉写的“不能再玩杀人了,来不及了”被演员们改写成“能再玩杀人,来得及了”。

  郭涛和刘晓晔都与孟京辉有过合作,排戏时自是默契十足。采访中,两位主演也是“惺惺相惜”。在《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有精彩演出的刘晓晔,无论台上还是台下都对主人“郭涛”摆出一副欣赏和崇敬的神态,并直言在中戏上学时,郭涛就是自己的师兄和班主任,两个人对戏,总能产生火花,激发灵感,一些“失控”场面更引来全场大笑。

  排练现场,一段堂吉诃德出游被打、神父率众人烧书的戏,已经可以反映出演员的水准。除了两位主演已经被市场鉴定过的演技,“沿袭”了《空中花园谋杀案》之阵容的群像表演水准也可圈可点。孟京辉口叼香烟,看着演员们的表演,不时发出笑声,全然忘记了烟根本就没点着。

  郭涛瘦身出演堂吉诃德 尊重原著不搞“老唐外传”

  十年后重返话剧舞台的郭涛,出演全世界人民都特熟悉的堂吉诃德,不惜天天吃菜叶减肥,还留起了胡子,一副“古道西风”的样子,和原著中苦脸骑士的形象非常神似。然而要“瘪着肚子”饰演这么一个风风火火、仗剑行侠的主人公,且要在舞台上坚持三个半小时之久,体力上能否支撑?面对记者的疑问,郭涛表示,自己是专业戏剧演员出身,为角色的表演能深入人心,做再多的尝试或付出都不在话下。

  改编名著本身就需要一种勇气,如何能让堂吉诃德的形象在今天的话剧舞台上重现其特殊魅力?郭涛说,既是挑战,也是探索。这次的改编是认真严肃的,要通过话剧将“骑士精神”与现代人文精神达到良好的嫁接,是喜剧,但不恶搞,《堂吉诃德》不会变成“老唐外传”。为将四百多年前的东西实现完美现代化,导演和演员都做了很多努力,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表演风格上,一方面要借鉴法国喜剧、佛拉门戈舞剧等艺术样式,同时又要打破所有概念性的东西,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堂吉诃德》,而这些想法和努力能不能幻化为舞台生命力,还要等待观众们的检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菲 实习记者 成丽)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