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戛纳交白卷发散出的思考:中国电影驱逐艺术?

2009年06月11日1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雪风

  (四)

  在这样的大气侯中,中国电影正在失去它曾经有过的最宝贵的东西。

   比如批判现实主义的传统。

《马路天使》、《十字街头》、《神女》甚至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样高贵而纯朴的电影在现代已经绝迹。对现实的观照,正在成为一个笑柄。

   在当下,只有贾樟柯等少数人仍然在坚持记录时代,为这个时代留下一些印记。也正因为如此,曹保平的《光荣与愤怒》和《李米的猜想》值得尊敬,后者既使是在类型片的框架内,仍然能传递出中国底层令人难以忍受的现实,和一群人近乎绝望的抗争。值得一提的还有李玉的《苹果》,它同样触到了这个混乱不堪无法言说时代的痛处。

   曾经打动过世界的对传统文化的反思,宠大的隐喻也在中国电影中消声匿迹。第五代纷纷改弦更张,其中的一些人,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复兴的旗手,中国商业类型片的先驱,既使他们想回到自己所熟知的路数,缺少了急欲言说的激情与真诚,观众不能只能看到不知所谓的高傲,以及他们本身语言的造作和笨重。

   甚至个人化与私人化的表达也再难以看到,对类型片入魔般的祟拜,让中国电影迅速地从一种格式化走向另一种格式化,所不同的是,前者来源于意识形态,而后者来源于商业规则。  

  (五)

   在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助力之下,电影院的急速增加,以及看电影重新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性消费,让电影这个夕阳工业,在中国意外地获得了青春期。这种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发育,蕴酿出的是疯狂的乐观情绪,它遮蔽隐藏了电影本身出现的问题。对于商业电影规律的强调,正在成为创意不足的借口和遮羞布。粗野的炫富式的资本投入,“脑白金”似的宣传手段,不以口碑、美誉度为目标的流氓式无底线的推广,这些手段所制造出毒液正在腐蚀中国电影以前所打下的地基。

   戛纳电影节上内地电影的缺席,可以看成中国电影日益空心化的一个表征,野蛮而激进的商业化,撑起了中国电影前所未有的繁荣盛景,但伴随着的是中国电影最有力量那部分的消亡。如果中国电影的繁荣是以这样的代价得来的,那么,既使中国电影很快达到它所推祟的好莱坞似的格局,但它也只会是一个完全没有自己特色的好莱坞的替身。 (来源:《电影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