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戛纳交白卷发散出的思考:中国电影驱逐艺术?

2009年06月11日1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雪风

  (二)

   与这份白卷相对的,是中国电影产业的突飞猛进,十年之内,中国银幕数由1000块急剧跃升至4000块,今年的大片《十面围城》甚至已喊出了保4亿争5亿票房的豪言。

   但商业电影的崛起,所带来的并不是电影艺术空间的扩大,反而是艺术传统的终结和对艺术电影空间的挤压。中国电影观众还处在被娱乐化和商业化驯养的初期,他们强烈需要的仍然只是更多的是刺激,精细的口味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形成。

   这是一个完全娱乐化的时代。严肃的东西由于过久地于虚伪挂钩而失去了信用,《大话西游》的流行,实际上就是草根阶层对曾经把持整个社会审美标准的老朽们的一次羞辱,他们用破坏的方式向旧有的属于上层建筑的审美观复仇。陈凯歌的《无极》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弹,并非在于影片的质量的惨不忍睹,而在于它的话语方式的严重不识时务。它的精英式的高高在上的姿态勾起了人们对历史上刻板的说教的回忆,而它确实存在的硬伤为这种不满找到了最佳的宣泄出口。

   很显然,这种破坏与解构的狂欢还在继续,山寨文化的流行,小沈阳的走红,都说明了一种与以往精致、均衡、典雅、严肃截然不同的审美标准。人们用粗野消解掉了虚伪,但却无人知道该怎样重建诚实和高贵。

   中国电影人面对这样一种良莠不齐的趋势,表现出一种异乎寻常的顺从:对艺术的追求迅速变调为对商业规则的尊敬,对金钱的追逐被产业报国这一正大理由包装之后,显得更加气势汹汹。贾樟柯的“一个崇拜黄金的时代,有谁还关心好人”,虽然显得有点自我标榜,但背后,却有着真实的痛楚。

   中国电影两位门面人物——张艺谋和陈凯歌的改弦更张就是一个迅号,1996年的《有话好好说》和2003年的《和你在一起》,已经显示了张陈两位想和他们一直疏远的内地观众握手言和的愿望。张艺谋的《十面埋伏》甚至是对观众审美的一种过度迎合,那种殷勤劲儿超出了观众本身的想像,来消费艺术的观众最终得到了一个类似火车站报摊杂志一样的香艳却空洞无物的擦边球,于是愤怒成了主流的观后感。娱乐化的浪潮来得如此凶猛,以至于想要拥抱它的人都没有做好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